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18年09月03日13:35    來源:《求是》

原標題: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強調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6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專門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發表重要講話。7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深刻闡述了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和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的深遠考量,對黨的政治建設規律的深刻把握,為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特別是黨的政治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充分認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這一重要論述揭示了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性質定位,闡明了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特殊重要性。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所處的重要地位和特殊職責使命決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位居國家治理體系的中樞,是推動黨中央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領導機關,權力責任集中,執政骨干集中,其行為對全黨全國具有重要示范導向作用。這就決定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盡管各有分工、各有所司,但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首先要抓好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抓得怎麼樣,直接決定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成效,直接影響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直接關系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因此必須走在前、作表率。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有效解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突出問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堅持從政治上認識和推進機關黨的建設,強化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擔當,黨的政治建設得到明顯加強。同時也要看到,中央和國家機關還不同程度存在“重業務輕政治”的現象。中央巡視反饋意見也指出,一些單位存在“四個意識”不強、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對這些管黨治黨中的深層次問題,必須首先從政治上加以分析解決,補短板強弱項抓根本,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事業發展的現實需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都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打鐵必須自身硬,首先要在政治上過硬。隻有全面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真正在政治上硬起來、強起來,使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和政治能力與所承擔的職責任務相適應、相匹配,才有資格、有能力、有底氣擔負起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神聖職責,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核心要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希望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帶頭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對推進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提出的總體要求。這一總體要求站位很高、內涵豐富,系統完整、環環相扣,必須深刻領會、全面把握。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是前提。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必須提高政治覺悟。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定政治信仰,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

做到“一個帶頭”是關鍵。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持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必須扭住這一關鍵,落實好這一首要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理應自覺提高政治站位,帶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強化以上率下、言傳身教的示范效應,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做好“三個表率”是路徑。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是思想上的要求,體現了理論武裝的高標准,強調的是以理論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堅定﹔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是政治上的要求,體現了保持政治定力的高標准,強調的是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是行動上的要求,體現的是知行合一上的高標准,強調的是把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落腳點、試金石。“三個表率”緊密聯系、相輔相成,是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路徑和抓手。

建設“模范機關”是目標。“讓黨中央放心”,就是要堅持“一切行動聽指揮”,永遠聽黨話、跟黨走。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先一公裡”,無論是定政策、作決策,還是抓落實,都要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表對標,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對表對標,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做到令行禁止。“讓人民群眾滿意”,就是要站穩人民立場,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支持不支持、答應不答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帶頭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強化宗旨意識,堅決轉作風、糾“四風”,不搞特權、不謀私利,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建設“模范機關”,就是要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爭創一流的精神狀態,對黨忠誠、為民服務,在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中始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三、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強化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政治擔當,指導督促部委黨組(黨委)認真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形成強大合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舉措落地見效,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和各項事業新局面。我們一定不辜負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厚望,與有關方面共同努力、同向發力,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特別是黨的政治建設再上新台階。

增強“四個意識”、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化思想認識,深刻理解帶頭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是維護黨和國家的長治久安,就是維護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就是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自覺將“兩個維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無論工作在哪個部門、身居何職,都要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加強政治歷練,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確保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工作政治方向正確、政治和社會效果良好。

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習貫徹。繼續推進大學習大培訓,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做到不斷深化、努力消化、著力轉化。堅持原原本本學,深刻把握其中蘊含的精髓要義﹔帶著感情學,深刻體會習近平總書記為黨和國家謀強盛、為民族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為世界謀大同的使命情懷,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聯系實際學,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樹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的政治自覺,轉化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鍛煉的思想自覺,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行動自覺。突出抓好“兩頭”,一頭抓“關鍵少數”,充分發揮部委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的領學促學作用﹔一頭抓年輕干部,引導年輕干部加強理論武裝,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光輝引領人生路,為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而接力奮斗。

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學習教育,利用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時刻繃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嚴格遵守黨章黨規,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切實做到“五個必須”,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開展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情況監督檢查,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問題要敢於亮劍,做到“零容忍”,使之真正成為剛性約束、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深入學習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從嚴肅黨的組織生活抓起,嚴格執行“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請示報告等制度,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加強機關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充分利用中央和國家機關紅色資源豐富和紅色文化濃郁的優勢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積極選樹先進典型,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機關政治生態。

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實的而不是空的,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最終要體現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的行動上、效果上。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都要增強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的自覺性、堅定性,加強指導督促,及時校准偏差,確保方向正確、落地見效。廣大黨員干部要增強黨性觀念,善於在大局下定位、謀劃和推動工作,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立足本職、按照分工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到不折不扣、雷厲風行。

做好機構改革期間的思想政治工作。當前,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正在全面實施、深入推進。這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契機,也是檢驗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四個意識”樹得牢不牢、能否真正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大考”。要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干部職工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真心擁護改革、積極參與改革。要積極開展談心談話,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有針對性地做好理順情緒、化解矛盾、解疑釋惑等工作,做到機構改革推進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進到哪一步。要把過細的思想政治工作與強有力的紀律約束結合起來,確保機構改革順利進行、干部隊伍思想穩定。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