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勇於擔當作為 奮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求是》評論員

2018年09月03日13:34    來源:《求是》

原標題:勇於擔當作為 奮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立足新時代,把握新形勢,肩負新使命,完成新任務,開創新局面。剛剛閉幕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是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宣傳思想工作開創新局面的一次全局性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深入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系統闡述了新時代我們黨領導和推進宣傳思想工作形成的重要思想,科學闡明了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和重點工作,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對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講話總攬全局、視野高遠、內涵豐富、思想精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體現了恢宏的戰略視野、深邃的政治考量、強烈的歷史擔當,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的具有裡程碑意義的綱領性文獻,對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導意義。全黨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自覺肩負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銳意改革創新,勇於擔當作為,奮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實施一系列重大舉措,舉旗亮劍、強基固本、正本清源,打贏了意識形態領域的重大政治斗爭,使意識形態領域發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轉變。特別是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主流思想輿論不斷鞏固壯大,文化自信得到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實踐証明,黨中央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宣傳思想戰線廣大干部是完全值得信賴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我們黨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集中體現為“九個堅持”,即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堅持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九個堅持”,既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作出的凝練概括,也是面向未來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不斷發展。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就要堅定不移地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越是面對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越是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越需要凝聚廣泛的思想共識,熔鑄堅實的精神支撐。砥礪前行,同心筑夢。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任務愈益繁重。當前,我國發展形勢總的很好,但挑戰也異常嚴峻,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戰略目標,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更加需要堅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團結奮斗。必須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既解決實際問題又解決思想問題,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必須既積極主動闡釋好中國道路、中國特色,又有效維護我國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必須堅持以立為本、立破並舉,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必須科學認識網絡傳播規律,提高用網治網水平,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牢牢把握並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舉旗幟,就是要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把全黨全國人民士氣鼓舞起來、精神振奮起來,朝著黨中央確定的宏偉目標團結一心向前進。育新人,就是要堅持立德樹人、以文化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興文化,就是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展形象,就是要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緊緊抓住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立魂的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是全黨特別是宣傳思想戰線必須擔負起的一個戰略任務。必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領導權,一刻也不能放鬆,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做好做強馬克思主義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把堅定“四個自信”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關鍵,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建設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把握正確輿論導向,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旗幟鮮明堅持真理,立場堅定批駁謬誤。壓實壓緊各級黨委(黨組)責任,做到任務落實不馬虎、陣地管理不懈怠、責任追究不含糊。

勇於承擔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重要職責。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實現什麼樣的目標,人是決定性因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說到底是人的思想建設、靈魂建設,聚焦的是造就具有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把握時代新人的標准和要求,把“培育什麼樣的價值觀”同“培養什麼樣的人”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不斷深化和拓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重中之重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引導全體人民自覺踐行。抓住青少年價值觀形成和確定的關鍵時期,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廣泛開展先進模范學習宣傳活動,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大力弘揚時代新風,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弘揚新風正氣,推進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堅忍不拔的偉大精神,需要振奮人心的偉大作品。引導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引導文藝工作者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自覺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加強道德品質修養,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和做人處事陶冶情操、啟迪心智、引領風尚。推出更多健康優質的網絡文藝作品。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推動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推動各類文化市場主體發展壯大,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堅定不移將文化體制改革引向深入,不斷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我們有本事做好中國的事情,有信心講好中國故事。把握大勢、區分對象、精准施策,主動宣傳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進一步完善國際傳播工作格局,創新宣傳理念、創新運行機制,匯聚更多資源力量。

新時代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大政方針、目標任務已經明確,關鍵在於抓好落實。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強烈的責任擔當,切實貫徹好、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好、落實好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作出的各項重大部署,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上台階上水平。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統領,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自覺,進一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始終把使命記在心裡,把責任扛在肩上,真抓實干、埋頭苦干,遇到困難不退縮,面對矛盾迎著上,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用釘釘子的精神,以更為自覺的擔當作為、更加堅韌的奮斗精神,一項任務一項任務、一個環節一個環節地實抓、抓實。以鮮明的問題導向來抓好落實,針對現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工作中的差距短板,把住脈搏、找准症結,拿出有效管用的思路辦法,在破解矛盾、解決問題中促進宣傳思想工作質量的提升。以果敢的改革創新來抓好落實,聚焦主要領域、關鍵環節,找准切入點、突破口,舍得在關鍵點用勁、在要害處發力,敢啃硬骨頭、善打攻堅戰。以過硬的本領素質來抓好落實,黨的領導干部特別是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工作者,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馳而不息加強作風建設,堅決糾正“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使命呼喚擔當,任務引領未來。讓我們用寬肩膀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的使命,用真本領完成好黨和人民的重托,再接再厲,永遠奮斗,推動宣傳思想工作開創新局面,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