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復興的三次偉大飛躍

張樹軍

2018年09月03日08:35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復興的三次偉大飛躍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用三次“偉大飛躍”精准概括了中國共產黨97年的奮斗歷程,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主義指引下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豐功偉績。認真回顧與總結這三次“偉大飛躍”,對於我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與現實意義。

一、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

“站起來”是近代中國人民革命斗爭的時代主題,是“富起來”“強起來”的根本前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首要奮斗目標。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災難深重,中國人民飢寒交迫、民不聊生。在這種背景下誕生的中國共產黨,一開始就代表最先進的階級,就以馬克思主義作為指導思想,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顯示出旺盛的創造力和戰斗力,成為勇擔民族復興大任、帶領中國人民勇於斗爭的先鋒隊。

帶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斗爭,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政治前提。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性地完成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全面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將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引上社會主義的歷史征程。黨領導人民開展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不僅在贏得政治獨立之后又贏得經濟獨立,而且積累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寶貴經驗,形成了立足國情的經濟、政治、文化制度,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確立了一個新的發展起點。

在這一次偉大飛躍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創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偉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革命與建設中的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經過延安整風和黨的七大,毛澤東思想作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為全黨認同並寫入黨章,成功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思想得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中關於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建設的一系列獨創性理論成果,為新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做了重要理論准備。

二、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富起來”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價值目標,是“強起來”的經濟基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經階段。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改革開放這場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了社會發展活力,成為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黨領導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后,我們黨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黨的十六大以后,我們黨成功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過30多年的努力,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由1978年的3645億元躍升至2012年的518942億元,高居世界第二位。我國社會生產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一個大台階,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邁上一個大台階,綜合國力、國際影響力邁上一個大台階,“富起來”成為現實。這不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而且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了新的動力。

在這一次偉大飛躍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緊緊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基本問題,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准確把握時代特征,科學判斷黨所處歷史方位,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中華民族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一偉大飛躍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政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力、號召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極大增強﹔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升﹔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建設科技強國、航天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強國等,正在逐步變成現實。我們穩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顯著增強﹔堅定不移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堅定不移推進社會建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社會治理體系更加完善﹔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實現人民軍隊革命性重塑﹔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著力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的矛盾,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人民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等等,可以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闊步走向輝煌,偉大祖國健步走向強盛,中華民族昂首走向復興。

在這一次偉大飛躍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新時代的重大課題,創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是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的指導思想。

四、三次偉大飛躍的歷史啟示

回顧中國共產黨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歷程中經歷的這三次偉大飛躍,我們從中可以得到共同的歷史啟示。

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政治保証。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就不可能實現。三次偉大飛躍昭示我們,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隻有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才能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統一、政治上的團結、行動上的一致,才能進一步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才能真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並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思想保証。馬克思主義是立黨立國的根本,是指引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三次偉大飛躍昭示我們,隻有堅持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國情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善於把握客觀情況的發展變化,善於總結人民群眾革命建設與改革的新鮮經驗,才能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黨和人民開拓奮進才會始終有光輝旗幟的引領,真理光芒才能轉化成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強大物質力量。

始終堅持緊緊依靠人民,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力量源泉。人民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是中國共產黨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三次偉大飛躍昭示我們,黨來自於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深入領會和牢牢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與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與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始終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目標不斷邁進。

始終堅持及時解決時代重大問題,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方法論。每個時代總有屬於自己的問題。三次偉大飛躍昭示我們,隻有樹立強烈的問題意識,科學把握、及時解決存在的重大問題,才能找到引領時代進步和事業發展的路標。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新情況新問題不斷出現,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越是要有解決問題的責任擔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勇於正視問題,及時解決問題,始終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艘巨輪破浪前進,行穩致遠,勝利到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務委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