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 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9月03日08:2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 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指出:“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這一重要論述,是從中國改革開放40年艱辛奮斗歷程中得出的規律性認識,彰顯出中國共產黨理論上的清醒堅定,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高度歷史自覺,順應人民期待的強烈使命擔當,為新時代改革開放重整行裝再出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中國改革開放40年,是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不斷推進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40年

“歷史前進的邏輯”,就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進程和客觀規律。馬克思主義認為,人類社會的發展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總是按照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固有內在規律不斷演進。中國共產黨人深刻認識到,物質生產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和在此基礎上形成的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使生產方式和人類社會不斷從低級形態走向高級形態,這是人類社會發展歷史前進邏輯的根本主線和客觀趨勢。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根本任務,是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逐步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為此而改革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的方面和環節。中國改革開放就是通過破除體制機制弊端,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就是對歷史前進邏輯的最精彩、最全面的實踐把握。改革開放40年來,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改革開放之所以取得輝煌成就,根本在於我們黨帶領人民從始至終緊緊抓住歷史前進邏輯的根本,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從而使中國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就是要適應時代需要,科學、辯証地認識時代主題,回答時代課題,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順勢而為。中國共產黨人認為,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中國共產黨在領導改革開放過程中,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順應了歷史前進的大邏輯,始終挺立在時代發展的潮頭。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中國秉承“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的理念,打開國門搞建設,超越意識形態發展國家關系,學習借鑒世界一切先進的東西發展自己。同時,中國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有效應對了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連續多年超過30%。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成為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

在歷史的大邏輯中,社會歷史發展是無止境的,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在唯物史觀的理論體系中,社會的主要矛盾體現著社會發展的主要問題,規定了特定時代的主要任務。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變,由過去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是夯實中國永續發展根基和有效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徑。

二、中國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煥發出蓬勃生機的40年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這場新的偉大革命成功開辟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既是破解時代難題、開拓時代文明的康庄大道,也是一條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人類文明現代化的新路。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成功實踐,深刻改變了國際力量對比和世界格局,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也對科學社會主義和世界發展大勢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標志著中國改革開放進入了新時代,翻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展開了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近年來,人類社會面臨許多新的全球性不穩定的因素、挑戰和困境,諸如貿易保護主義、民粹主義、孤立主義、單邊主義等逆全球化趨勢抬頭,恐怖襲擊、網絡黑客攻擊、重大傳染性疾病擴散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蔓延,生態危機、氣候變化等跨地區性的風險不斷加劇,世界范圍內的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難民潮時有發生,等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並用“三個滾滾向前”即“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為世界大勢和時代發展潮流標定了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宣布,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從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到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到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再到創新對外投資方式,中國始終秉持互利共贏的改革開放發展之道。中國堅持順應世界發展大勢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的改革開放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馬克思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一般規律,揭示了資本主義運行的特殊規律,為人類指明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飛躍的途徑,為人們指明了實現自由和解放的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革命理想高於天”,就是要我們認清社會歷史發展不可逆轉的這個總趨勢,始終忠誠於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和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做到無論遇到多大風浪都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動搖。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改革開放的行動指南,堅定“四個自信”,按照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一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的要求,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符合規律地向前發展。

三、中國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共產黨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以自我革命引領和推動社會革命的40年

中國的改革開放,既是一場社會革命,也是黨的自我革命。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偉大覺醒,才引領中國走上了改革開放道路。中國的改革開放事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在經典作家的著作中找不到現成答案。改革開放這樣一場偉大深刻復雜的社會革命運動,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何在?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中國共產黨成立至今,歷經革命、建設、改革,以建黨引領建國,以興黨引領興國,以強黨引領強國。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決定因素和根本保証。黨是改革開放事業的開辟者、領導者和推動者。沒有黨的領導就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不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為了誰的問題,是改革開放的價值依歸。黨的領導決定了改革開放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改革開放的目的就是為了改善人民生活,為了人的全面發展,為了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和政府制定各項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改革開放進程中出現的一系列新突破、新事物、新成就,都凝結著人民群眾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改革開放40年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堅信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是我們黨的根基、血脈和力量源泉﹔始終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充分體現人民的主體地位,通過建立有效制度安排,尋求改革開放的最大公約數,確保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確保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逐步實現共同富裕。

40年前,我們黨作出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並付諸實踐不容易﹔40年后,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更不容易,尤其需要執政黨自我革命的勇氣和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打鐵必須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黨必須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為改革開放提供堅強保障,以自我革命推進社會革命。要以堅定的政治建設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以新時代組織路線為保障,加強組織體系建設,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更好地擔負起領導全面深化改革這場攻堅戰的歷史重任,用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靠勇於擔當、奮發有為的干勁,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看世界,不能被亂花迷眼,也不能被浮雲遮眼,而要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去細心觀望”。中國共產黨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執政黨建設規律,順應大勢方能成為時代潮流的弄潮者。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也是黨最鮮明的旗幟。正是由於改革開放,中國才能大踏步趕上時代,也隻有繼續改革開放,將改革進行到底,中國才能始終引領時代潮流。

(執筆:周敬青)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