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文藝工作者應將社會責任放在第一位

於光君  秘蓉新

2018年08月31日10:37    來源:紅旗文稿

文藝代表時代風貌,引領時代風尚,是時代前進的號角,可以為實現民族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近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引導文藝工作者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自覺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加強道德品質修養,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和做人處事陶冶情操、啟迪心智、引領風尚。這對文藝工作者承擔社會責任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重視發揮文藝和文藝工作者的重要作用,文藝工作者要不忘初心,承擔起應有的社會責任,成為“時代風氣的先覺者、先行者和先倡者”,播洒引領世道人心的正能量。文藝工作者既要以優秀文藝作品引領風尚,同時,也要以自身的道德修養、言論行為為社會做表率。這就要求文藝工作者要嚴肅對待自身言行的社會效果,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傳播者,以深厚的學識修養贏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領風氣,在為祖國、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實現價值。

文藝工作者要樹立正確的創作觀,牢固樹立為人民創作的堅定信念。要解決好創作為什麼人的問題。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時代的雕塑者。一切優秀文藝工作者的藝術生命都源於人民,一切優秀文藝創作都是為了人民。廣大文藝工作者要堅持以強烈的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人民的生活、命運、情感,表達人民的心願、心情、心聲,立志創作出在人民中傳之久遠的精品力作。社會主義文藝本質上是人民的文藝,具有人民性是社會主義文藝的基本要求。文藝工作者要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思人民群眾所思,想人民群眾所想,把藝術創作根植於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中,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所形成的偉大精神,所涌現出來的英雄人物、先進人物,進行藝術化的提煉,謳歌真善美,鞭撻假丑惡,引領社會形成積極向上的良好風氣。

文藝工作者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堅持把唯物史觀作為自己創作的哲學基礎,堅決杜絕歷史虛無主義。歷史給了文學家、藝術家無窮的滋養和無限的想象空間,但文學家、藝術家不能用無端的想象去描寫歷史,更不能將歷史虛無化﹔文學家、藝術家不可能完全還原歷史的真實,但有責任告訴人們真實的歷史,告訴人們歷史中最有價值的東西。戲弄歷史的作品,不僅是對歷史的不尊重,而且是對自己創作的不尊重,最終必將被歷史戲弄。隻有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尊重歷史、按照藝術規律去呈現歷史,才能經得起歷史的檢驗,才能立之當世、傳之后人。當前有些文藝作品否定和扭曲中國的歷史和文化,特別是否定黨的革命史,否定和扭曲黨的領袖,為已有定論的歷史反面人物翻案,在社會上產生了極為惡劣的影響。文藝根植於歷史,承載著歷史,文藝工作者要堅持正確的歷史觀,熟悉中國的歷史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深入研究中國歷史,深入挖掘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民族精神的形成、傳播和發揚光大作出貢獻的杰出歷史人物的閃光點,通過藝術形式再現歷史人物的形象,通過歷史人物展現真實的歷史。文藝工作者要堅持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在藝術實踐中自覺抵制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自覺抵制和反對肆意扭曲中國歷史和歷史人物的所謂“藝術”創作和“藝術”表演,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文藝工作者要樹立正確的效益觀,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這個效益既有作品體現出來的效益,也有文藝工作者自身體現出來的效益。也確有一些人將文藝的功能異化,把文藝的經濟效益被放在第一位,社會效益為經濟效益所取代,有的甚至為了賺錢,完全不顧及文藝的社會效益,文藝變成了“搖錢樹”,熱衷於低級媚俗的文藝作品。文藝不能在市場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否則,文藝就會失去應有的生命力,不但不能成為鑄造靈魂的工程,反而很可能淪為腐蝕靈魂的毒藥。另一方面,現實生活中有些人的效益觀發生了偏差,婚姻觀、家庭觀扭曲,把婚姻和家庭當成兒戲,不加檢點,隨隨便便,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還有的人,包括個別當紅的影視明星的不良行徑產生了非常惡劣的社會影響。在市場經濟大潮中,文藝工作者要正確處理好藝術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之間的關系,尊重藝術自身的發展規律,不能把藝術工具化、庸俗化,更不能降低藝術的品味,使藝術淪為金錢的奴隸。文藝工作者要立足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實踐,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為指導,以人民群眾為中心,發掘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藝術素材,進行藝術的升華,通過塑造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引領廣大人民群眾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自覺抵制拜金主義和極端個人主義等消極落后的思想觀念。

文藝工作者要樹立正確的自我觀,要弄清楚“我是誰”。作家柯岩曾這樣說過,“我是誰?我是勞動人民培養出來的一個普通寫作者,不是精神貴族,不該有任何特權,我隻有在為人民歌唱中獲得生命﹔我是我們共和國勞動大軍中的普通一員,我必須學習著像工農兵和在基層工作的所有知識分子一樣,在自己的崗位上盡職盡能,奉獻自己,直至犧牲”,“我是誰?我是我們祖國無邊無際海洋裡的一粒小小的水滴,我隻有和我13億兄弟姐妹一起洶涌澎湃,才會深遠浩瀚,絕不能因為被簇擁到浪花尖上,因陽光的照耀而誤以為是自己發光﹔如果我硬要輕視或蹦離我13億海水兄弟姐妹,那麼,我不是瞬間被蒸發得無影無蹤,就將會因干涸而中止生命”。“我是誰?”這應是每位作家、藝術家嚴肅思考的問題。當代作家、藝術家必須正確認識自我,確立起真正的主體性,隻有這樣才能創作出為人民的文藝作品。絕不能沉溺於魯迅先生所批評的“不免咀嚼著身邊的小小的悲歡,而且就看這小悲歡為全世界”。有的人自以為文藝創作就是要張揚自我,排斥文藝的人民性傳統和取向,其作品往往充斥著西方的話語和手法,思想情感充斥著西方對於東方的臆想。這樣的作品何嘗張揚了自我?何嘗凸顯了其“高貴的主體性”?

良好的文藝風尚是衡量社會風氣的精神標尺。文藝工作者要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婚姻觀、家庭觀、民族觀和國家觀,在生活中做一個遵紀守法的公民,樹立良好的生活形象,成為人民群眾學習的道德楷模。廣大文藝工作者,特別是演藝明星、知名文藝家的一言一行都會對社會大眾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一些不端的行為雖然發生在少數文藝工作者身上,但往往會吸引全社會的目光,引起全社會的高度關注,進而影響整個社會風氣。文藝風尚頹壞,每個文藝工作者都有責任﹔文藝風尚清朗,有賴每位文藝工作者盡力。文藝工作者應立志做大文藝家,德為人先、文為人師、行為世范。大文藝家之“大”既在於以其道德文章改變文學風尚、燭照人生,更在於以其創作風范和高尚人格引領風尚,帶動社會風氣持續好轉。這就要求文藝工作者既要有崇高藝術聲望,又要有高尚人格風范,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涵養優良文藝風尚的過程,成為時代精神的優秀代表,擔當起引領社會風氣和文明進步的重要責任,推動全社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藝工作者要認清自己的責任和使命,既要精心塑造藝術形象,又要塑造自身良好的生活形象﹔既要講好中國故事,又要講好自己的故事﹔既要有高尚的人格操守,又要有“鐵肩擔道義”的社會責任感,真正做到德藝雙馨、藝品人品俱精彩。

(本文系中華女子學院重大課題“儒學在實現男女平等中的價值與作用研究”﹝KY2016-01004﹞的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中華女子學院﹔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