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湖南日報評論員:育新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

——三論肩負起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

2018年08月31日08:19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育新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

“兩個一百年”的夢想一步步走向現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腳步日益臨近,一個問題突出地擺在面前: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一代新人是否准備好了?

從革命時期提出“有計劃地培養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們的戰斗任務”,到上世紀六十年代毛澤東提出接班人的“五條標准”﹔從改革開放之初開展“第三梯隊”建設,到新形勢下“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我們黨從來就十分重視對青年一代、對接班人的培養。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此次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又把“育新人”作為重要使命任務提出來,可見總書記對這個問題的念茲在茲。

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一代新人,不但是組織部門的事,更是宣傳思想戰線的大事。“自閉桃源稱太古,欲栽大木柱長天”(楊昌濟語),參天大木的培育,離不開立德樹人,以文化人。

“育新人”的重中之重,在於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

俗話說:“三歲看大,七歲看老。”著名作家柳青說過:“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隻有幾步。”說的都是人在年輕時候教育和選擇的重要性。青年是時代最敏感的“晴雨表”,必須抓住價值觀形成和確定的關鍵時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價值觀至關重要。價值觀錯了,一了百了。對於青年人來說,面對復雜的國際環境、激烈的社會競爭、多元的價值理念,有不少“成長的煩惱”縈繞心頭。但越是眾聲喧嘩,目迷五色,越要分清是非,越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思想的“壓艙石”、價值的“定盤星”,把心底蘊藏的向善向上的價值觀和責任感煥發出來、升華開去。

成風化人,明德至善。曾經,我們的思想政治工作,常被人詬病為“大而無當、大而化之”。《社會主義有點“潮”》的熱播,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宣傳與大眾傳媒的結合探索了新路﹔“80后”思想政治課教師徐川,努力把有意義的內容講得有意思,深受學生歡迎。兩例成功的實踐啟示,教育引導、實踐養成的過程中,多一些娓娓道來的故事、少一些高高在上的說教,就能如空氣遍布、如清水流淌,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立德樹人、以文化人的“厚土”,真正入腦入心。

“但立直標,終無曲影。”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對標“道德高峰”,廣泛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對標“精神高原”,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對行為產生塑形匡正效應﹔對標“身邊好人”,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煥發城鄉文明新氣象。多管齊下,就能形成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氣。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育新人”,非一朝一夕之功。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要求,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培育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注入新鮮力量,宣傳思想工作任重而道遠。

(責編:王楠、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