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完善全球治理的偉大實踐

王磊

2018年08月30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完善全球治理的偉大實踐

  5年來,“一帶一路”從理念到藍圖、從方案到實踐,以其豐富成果取得了極大的國際影響力和各國人民廣泛支持。“一帶一路”建設體現了作為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中國在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歷史擔當,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國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力詮釋。

  “一帶一路”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深刻把握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的基礎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在理念和實踐層面都進行了一系列重大創新,在周邊外交、大國外交、對發展中國家外交、多邊外交、主場外交等方面都取得了豐富成果。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充分闡釋了中國外交倡導的新型義利觀、發展觀和全球治理觀,並逐步發展成為國際合作新平台,開創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從全球治理角度看,“一帶一路”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和互利共贏的理念,超越了傳統國際關系理論中零和博弈、勢力均衡、強權政治等理念。作為首倡國,中國為全球治理、全球發展等領域的國際規則制定作出了重大貢獻,為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從周邊外交角度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由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在訪問中亞和東南亞地區時提出,體現了“大周邊”的外交理念。5年來的“一帶一路”建設,為我國發展爭取了良好的周邊環境,也使我國發展更多惠及周邊國家,攜手實現共同發展。從對發展中國家外交角度看,作為快速發展的新興大國和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通過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極大促進了南北合作和南南合作,加快推進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亞洲、非洲、拉美等地區國家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本國發展戰略對接,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佔到了很大比重,“一帶一路”建設成為中國攜手廣大發展中國家實現協同發展和合作共贏的南南合作平台。從大國外交角度看,“一帶一路”沿線的俄羅斯、印度等都是具有全球或地區影響的大國,美國、日本、歐盟、東盟等也都對“一帶一路”保持高度關注,“一帶一路”建設已經成為中國與其他大國或國際組織加強合作和進行政策溝通的重要議題。

  “一帶一路”建設反映了快速發展的中國把滿足自身發展需要和適應國際社會期待更好地結合起來。“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使我國西北、東北、西南等沿邊地區變為對外開放的前沿和核心區,打造我國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切實推動了國內區域協調發展,對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西部大開發戰略、東北振興戰略等提供了強大動力,有利於內陸地區的交通和產業等優勢跨越國界向周邊國家和地區延伸,有利於充分發揮沿海地區經濟實力強、輻射帶動作用大的優勢。

  “一帶一路”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時代背景下,“一帶一路”打造的開放共贏的合作模式、公正平等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發展模式、多輪驅動的增長模式等,是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

  “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一帶一路”建設不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不搞零和游戲,強調不論發起國還是參與國、不論大國還是小國都平等參與,強調建設開放包容的平台,推動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是推動全球治理和共同發展繁榮的治標治本之策。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一帶一路”建設激活了南南合作與全球發展,使世界關注到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治理和國際體系中的巨大影響力,有力推動了新型國際關系的構建。可以說,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作者:王磊,系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