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凝聚合作公約數 共繪建設“工筆畫”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重要講話

2018年08月28日07:45    來源:新華網

五年攜手共進,五年春華秋實。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一帶一路”建設5年來的累累碩果和寶貴經驗,著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特征,回應各國促和平、謀發展的深切願望,對下一階段工作作出重大部署,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

5年來,在中國的引領和推動下,在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參與中,“一帶一路”建設邁出了堅實步伐。共建“一帶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我國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我國對外投資成為拉動全球對外直接投資增長的重要引擎。共建“一帶一路”如同一面鏡子,映照著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時代圖景,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義謂天下合宜之理,道謂天下通行之路。“一帶一路”從夢想照進現實,由藍圖變成行動,蘊含著深刻的啟迪,折射出時代發展的大勢所趨和人心所向。當代中國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唯有具備戰略眼光、樹立全球視野,才能把握航向、抓住機遇、贏得未來。共建“一帶一路”立足我國改革開放和長遠發展,契合中華民族天下大同理念,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不僅是經濟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

觀世界格局,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工業化城鎮化、進而實現經濟獨立和民族振興正方興未艾。“一帶一路”建設不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不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中國俱樂部”,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游戲,而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把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實處。“計利當計天下利”的中國方案,不僅推動自身發展,而且造福世界和各國人民,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歡迎。

走過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5年,我們既有耕耘收獲的喜悅,也堅定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信心。邁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新階段,我們要抓住沿線國家謀求合作這一最大公約數,把握下一階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的基本要求,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要加強黨對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的領導,在項目建設上下功夫,在開拓市場上下功夫,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在推動教育、科技、文化等領域交流上下功夫,在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應對風險能力上下功夫,不斷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揮動合作之筆,鼓起實干之勁,我們就能在過去5年“大寫意”的基礎上,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新航程上,隻要各國同舟共濟、攜手前行,就一定能迎來路路相連、美美與共的那一天,共同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未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