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譜寫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新篇章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08月24日08:1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譜寫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新篇章

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蓬勃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加速推進,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肩負著更加崇高的責任、更加神聖的使命。在日前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局高度,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明確提出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務,做出一系列戰略性、方向性的重大部署。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任務,就是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這一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全力以赴,把各項要求和部署落實到位,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重大決策和周密安排。從2013年8月19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舉旗定綱、指明方向,到之后文藝、黨校、黨的新聞輿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哲學社會科學、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一系列重大會議進行全面部署﹔從強調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一定要把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牢牢掌握在手中,到明確各級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抓意識形態工作、實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從旗幟鮮明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持黨性原則,到加快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創新、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都體現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意識形態問題上的清醒、堅定、智慧和遠見,使全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視達到一個新高度,推動我國宣傳思想工作迎來了嶄新局面: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文化自信得到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推動偉大事業。我們面對的,既是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期,又是爬坡過坎的關鍵期,尤其是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各種思潮激蕩,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活躍性、差異性愈加凸顯,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鞏固共同理想信念的任務更加艱巨。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不僅不能放鬆,還要進一步抓緊﹔意識形態工作不僅不能削弱,還要進一步加強。我們務必高擎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陣地,為新時代凝聚廣泛的思想共識,為中國夢熔鑄堅實的精神支撐。

站在歷史新方位上的宣傳思想工作,正在譜寫新的篇章。我們要牢記此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的“九個堅持”的規律性認識,牢記“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將其作為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航標指南和根本遵循。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就要強基固本,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其主導地位更加鞏固﹔就要做好人的工作,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使中國夢在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就要激發文化創造創新活力,極大豐富人民精神世界,以文化自信不斷增強民族精神力量,書寫好中華民族新的史詩﹔就要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展示中國形象,積極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為實現中國夢營造良好環境。

做好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加強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全面領導,旗幟鮮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加強作風建設,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現在,大政方針已定,方向任務明確,關鍵是團結一心、奮發進取、抓好落實,不斷開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努力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