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奮力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一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08月24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奮力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

8月21日至22日,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背景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入研判了當前宣傳思想工作的基本形勢和發展態勢,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重點任務和根本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歷史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推動宣傳思想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2013年8月19日召開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舉旗定向、立柱架梁﹔隨后的文藝工作座談會、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等一系列會議,高處著眼、實處部署、細處落實,熔鑄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堅實精神支撐,鞏固了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幾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這就是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堅持思想工作“兩個鞏固”的根本任務,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堅持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持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堅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這些重要思想,既是宣傳思想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也是當前和今后做好宣傳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不斷發展。

聚勢謀遠,還看今朝。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必須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旗幟,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以此充分發揮出宣傳思想工作立心鑄魂的巨大力量,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推動全黨全國人民同心同德,為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戰略目標、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砥礪奮進。

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的新局面,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為此,宣傳思想戰線要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以系統思維和全局觀念書寫宣傳思想工作新篇章。

越是攻堅時刻,越需要思想引領﹔越是奮進征程,越需要步調協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在前,宣傳思想工作者任重道遠,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領會當前宣傳思想領域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自覺肩負使命、銳意改革創新、勇於擔當作為,奮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