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高質量發展是開啟未來的金鑰匙

——二論“中國信心從哪裡來”

2018年08月23日09: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高質量發展是開啟未來的金鑰匙——二論“中國信心從哪裡來”

薄如蟬翼、手可撕開的不鏽鋼箔,顛覆人們對鋼鐵的認知,也為企業實現“論克賣”的高效益。一塊鋼箔,生動詮釋了高質量發展的廣闊前景,昭示中國經濟走向未來的正確方向。

看中國經濟今年以來的成績單,呈現形穩、質優、勢好的積極特征。前7個月我國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長11.6%和9%,上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78.5%,萬元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同比下降3.2%。我國經濟結構進一步調整優化,發展質量效益穩步提升,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勢頭令人振奮。

發展是一個動態過程,隻有准確判斷、不斷適應新形勢、新變化,才能掌握發展的主動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基本國情決定了發展仍是當前我國的主要矛盾,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牢牢把握“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這一條,任何時候都必須始終堅持,不可動搖。

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穩中向好,但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一方面體現在國際環境更加嚴峻復雜,特別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加劇了全球發展的風險和不確定性﹔另一方面體現在我國發展面臨新機遇和新挑戰,新技術、新業態、新動能不斷成長,經濟健康平穩發展具備很多有利的基礎性條件,但長期發展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使轉型升級遇到不少問題和困難。

何以解憂?唯有改革發展。高質量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是我們開啟未來的金鑰匙。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根本出路在於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著力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突出問題,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越是在風險挑戰面前,越要堅定發展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從下大氣力提高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到聚焦深度貧困地區精准發力、補齊發展短板﹔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到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順應發展大勢、聚焦發展難點、直擊民生痛點,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風物長宜放眼量,登高望遠天地寬。面對紛繁復雜的內外形勢,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高質量發展不斷破解前進道路上的新問題、新矛盾,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將不斷釋放,發展后勁將不斷增強,在跨越溝坎、翻越疊嶂中邁向更加光明的未來。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