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放管服”改革做實做深做細

2018年08月23日08: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把“放管服”改革做實做深做細

政府管理是個動態過程,總要根據新的形勢提出新的工作任務。2018年6月,李克強總理在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強調,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職能深刻轉變,促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不斷提高政府效能,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政府必須做好的工作。

把“放管服”改革做實。“放管服”是上一屆中央人民政府提出的加強政府自我革命、提高政府效能的重大舉措。經過幾年來不懈的努力,“放管服”取得了顯著成效。實踐証明,“放管服”改革旨在推動政府職能深刻轉變,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是妥善應對風險挑戰、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需要,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要,是面向全球打造競爭新優勢的需要,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需要。“放管服”是一場重塑政府和市場關系、刀刃向內的政府自身革命,是實現經濟穩中向好的關鍵一招。當前的問題是,一些政府部門對這項改革工作抓的不實,仍然管了很多不該管的事,企業投資經營和群眾創業創新仍然深受顯性或隱性准入壁壘之苦、行政許可和變相審批之累。監管不到位和監管亂作為並存,假冒偽劣、坑蒙拐騙、侵犯知識產權等問題還比較多,公平競爭、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尚未完全形成。公共服務存在不少薄弱環節,一些部門和單位辦事手續繁瑣、隨意性大,群眾和企業不滿意。這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一定要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認識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更實舉措推進這項改革,把這項工作抓好,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把“放管服”改革做深。“放管服”是改革,“深化”是題中應有之義。李克強總理強調,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各項工作,首先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關鍵還是正確認識與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要通過深化改革,包括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投資項目審批改革、破除市場准入壁壘、減稅降費等,繼續簡政放權,放出經濟發展的活力和社會進步的動力。目前國務院部門行政許可和中央指定地方實施行政許可還有1300多項,很多是不必要的。對這些審批和許可事項,要逐一深入論証,除關系國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等的項目外,能取消的堅決取消,能下放的盡快下放,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不再保留審批和許可。要通過深化改革,創新監管,管出公平和秩序。隻有管得好,才能放得開,也隻有放得開、減下去,政府才有更多的精力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應按照國務院的部署,五年內,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新興產業是經濟轉型升級的希望所在。要使之持續健康發展,不能不進行監管,但這些新生事物在很多方面與傳統經濟有很大不同甚至完全不同,有的遠遠超出了我們已有的認知能力和水平,監管不能削足適履、簡單套用老辦法。各級政府要本著鼓勵創新原則,區分不同情況,量身定制包容審慎監管模式和標准規范。改革要“具體”,有“具體”才有“深化”。

把“放管服”改革做細。“放管服”是政府的宏觀決策,更是一項具體工作,真要把它做到位,非在“過細”下功夫不可。各級政府要強化服務意識,創新服務方式,變政府部門“端菜”為企業和群眾“點菜”,努力提高行政辦事效率,更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按照李克強總理提出的“五個為”的指導思想,即為促進就業創業降門檻、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擔、為激發有效投資拓空間、為公平營商創條件、為群眾辦事生活增便利,繼續做好“六個一”的工作,即企業開辦時間再減一半,項目審批時間再砍一半,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凡是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証明一律取消。這些具體工作做實做細了,“放管服”的成效才能顯現出來。為了把“放管服”做實做深做細,各級政府必須加強組織領導,加強檢查監督,加大問責力度,確保“放管服”改革舉措落地見效,推動政府效能更上層樓。

(執筆 邵景均)

(來源:中國行政管理)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