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特別關注

學習路上

習近平: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2018年08月22日08: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學習路上按】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習近平同志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把我們黨對國家安全的認識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是指導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對於新時代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完善國家安全體制機制,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幫助廣大干部群眾系統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本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一八年三月二十日期間公開刊發的講話、報告、談話、指示、批示、賀信等一百八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四個專題,共計四百五十段論述。該書第三專題重點闡述“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部分精彩論述如下:

這個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時代潮流,舊的殖民體系土崩瓦解,冷戰時期的集團對抗不復存在,任何國家或國家集團都再也無法單獨主宰世界事務。

——《順應時代前進潮流,促進世界和平發展》(2013年3月23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59頁

我們主張,各國和各國人民應該共同享受安全保障。各國要同心協力,妥善應對各種問題和挑戰。越是面臨全球性挑戰,越要合作應對,共同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生機。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安全威脅,單打獨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體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選擇。

——《順應時代前進潮流,促進世界和平發展》(2013年3月23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260頁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世而制。”形勢在發展,時代在進步。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二十一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舊時代。我們認為,應該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和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2014年5月21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2日

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安全。亞洲多樣性特點突出,各國大小、貧富、強弱很不相同,歷史文化傳統和社會制度千差萬別,安全利益和訴求也多種多樣。大家共同生活在亞洲這個大家園裡,利益交融、安危與共,日益成為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

——《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2014年5月21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2日

綜合,就是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亞洲安全問題極為復雜,既有熱點敏感問題又有民族宗教矛盾,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環境安全、網絡安全、能源資源安全、重大自然災害等帶來的挑戰明顯上升,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安全問題的內涵和外延都在進一步拓展。

——《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2014年5月21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2日

合作,就是要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有句諺語說得好:“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團結上。”要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減少相互猜疑,求同化異、和睦相處。要著眼各國共同安全利益,從低敏感領域入手,積極培育合作應對安全挑戰的意識,不斷擴大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安全。要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為一己之私挑起事端、激化矛盾,反對以鄰為壑、損人利己。

——《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2014年5月21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2日

可持續,就是要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發展是安全的基礎,安全是發展的條件。貧瘠的土地上長不成和平的大樹,連天的烽火中結不出發展的碩果。對亞洲大多數國家來說,發展就是最大安全,也是解決地區安全問題的“總鑰匙”。

——《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2014年5月21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2日

對待國家間存在的分歧和爭端,要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以對話增互信,以對話解紛爭,以對話促安全,不能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熱衷於使用武力,不是強大的表現,而是道義貧乏、理念蒼白的表現。隻有基於道義、理念的安全,才是基礎牢固、真正持久的安全。我們要推動建設開放、透明、平等的亞太安全合作新架構,推動各國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安全。

——《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建設合作共贏美好世界》(2014年6月2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8頁

天空足夠大,地球足夠大,世界也足夠大,容得下各國共同發展繁榮。一些國家越來越富裕,另一些國家長期貧窮落后,這樣的局面是不可持續的。水漲船高,小河有水大河滿,大家發展才能發展大家。各國在謀求自身發展時,應該積極促進其他國家共同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建設合作共贏美好世界》(2014年6月2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8-9頁

我們應該共同推動國際關系法治化。推動各方在國際關系中遵守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原則,用統一適用的規則來明是非、促和平、謀發展。“法者,天下之准繩也。”在國際社會中,法律應該是共同的准繩,沒有隻適用他人、不適用自己的法律,也沒有隻適用自己、不適用他人的法律。適用法律不能有雙重標准。我們應該共同維護國際法和國際秩序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各國都應該依法行使權利,反對歪曲國際法,反對以“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國正當權益、破壞和平穩定之實。

——《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建設合作共贏美好世界》(2014年6月28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1頁

我們要標本兼治、多措並舉、協調一致地打擊“三股勢力”。當前,應該以打擊宗教極端主義和網絡恐怖主義為重點,著力鏟除、封堵恐怖極端思想的根源和傳播渠道,加強對其滲透的防范和監控,避免其受外部勢力操控,破壞地區安全穩定,制造社會動亂。

——《凝心聚力,精誠協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再上新台階》(2014年9月12日),《人民日報》2014年9月13日

中方提出亞洲安全觀,就是希望亞洲各國以包容合作精神構筑共同安全。中美應該繼續就亞太事務加強對話和協調,尊重和照顧彼此在本地區的利益和關切,攜手為亞洲安全作出貢獻,這是相輔相成的,不是相互排斥的。

——《在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共同會見記者時的講話》(2014年11月12日),《人民日報》2014年11月13日

我們要堅持合作共贏,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把合作共贏理念體現到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對外合作的方方面面。要堅持正確義利觀,做到義利兼顧,要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要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原則,堅持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11月28日),《人民日報》2014年11月30日

邁向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當今世界,安全的內涵和外延更加豐富,時空領域更加寬廣,各種因素更加錯綜復雜。各國人民命運與共、唇齒相依。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實現脫離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沒有建立在其他國家不安全基礎上的安全。我們要摒棄冷戰思維,創新安全理念,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2015年3月28日),《人民日報》2015年3月29日

今天的人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條件朝和平與發展目標邁進,更應該努力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合則強,孤則弱。”合作共贏應該成為各國處理國際事務的基本政策取向。我們應該把本國利益同各國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努力擴大各方共同利益匯合點,樹立雙贏、多贏、共贏新理念,堅持同舟共濟、權責共擔,攜手應對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安全、網絡安全、重大自然災害等日益增多的全球性問題,共同呵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銘記歷史,開創未來》(2015年5月7日),《人民日報》2015年5月8日

我們要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安全相互關聯、彼此影響。沒有一個國家能憑一己之力謀求自身絕對安全,也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從別國的動蕩中收獲穩定。弱肉強食是叢林法則,不是國與國相處之道。窮兵黷武是霸道做法,隻能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伙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2015年9月28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696頁

多樣性是世界前進的動力和源泉,各國必須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經濟全球化既帶來機遇和繁榮,也帶來挑戰和麻煩,需要加強全球治理,致力於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要繼續弘揚《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同時也要與時俱進,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建立反映世界多極化現實、更加強調以規則制度來協調的國際關系。我們要致力於政治解決國際熱點問題,倡導對話協商,堅持標本兼治,並發揮聯合國主渠道作用。

——《在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時的談話》(2016年7月7日),《人民日報》2016年7月8日

我們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縱觀人類文明發展進程,盡管千百年來人類一直期盼永久和平,但戰爭從未遠離,人類始終面臨著戰火的威脅。人類生存在同一個地球上,一國安全不能建立在別國不安全之上,別國面臨的威脅也可能成為本國的挑戰。面對日益復雜化、綜合化的安全威脅,單打獨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我們應該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營造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發戰爭的根源,共同解救被槍炮驅趕的民眾,共同保護被戰火燒灼的婦女兒童,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

——《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2017年12月1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4-5頁

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中國人民歷來富有正義感和同情心,歷來把自己的前途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始終密切關注和無私幫助仍然生活在戰火、動蕩、飢餓、貧困中的有關國家的人民,始終願意盡最大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中國人民這個願望是真誠的,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隻有那些習慣於威脅他人的人,才會把所有人都看成是威脅。對中國人民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貢獻的真誠願望和實際行動,任何人都不應該誤讀,更不應該曲解。人間自有公道在!

——《在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8年3月20日),人民出版社單行本,第11-12頁

(責編:宋晨、萬鵬)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