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社評論員:科學把握中國發展的時和勢

——一論“中國信心從哪裡來”

2018年08月22日09:5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科學把握中國發展的時和勢——一論“中國信心從哪裡來”

當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我國發展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科學把握中國發展的時和勢,保持戰略定力,增強攻堅克難、奪取勝利的信心和決心,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我們堅信,盡管形勢發生變化,中國發展的“時”依然總體有利。這是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期,是中國與世界深度融合、相互激蕩的新階段,是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雖面臨諸多挑戰,但發展的前景十分光明,牢牢抓住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奮力闖關奪隘,定能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我們堅信,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中國發展的“勢”不可阻擋。這是厚積薄發的發展之勢,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40年的深厚積累和不懈探索,我國經濟正邁向高質量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擁有上億市場主體和巨大消費市場,有足夠底氣應對風險挑戰﹔這是眾志成城的人心之勢,億萬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實現夢想努力奮斗,始終是中國發展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這是合作共贏的開放之勢,中國堅定不移向世界打開大門、與各國深化合作,順應時代潮流,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支持。

科學把握中國發展的時和勢,關鍵是堅持辯証思維,全面客觀地看問題、想事情。既充滿信心,又頭腦清醒,既看到希望,又居安思危,樹立起理性而堅定的中國信心,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當中國經濟總量達到8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我們不能忘記,還有數千萬人口需要擺脫貧困,脫貧攻堅戰一刻也不能鬆懈﹔當我們為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等重大科技成果振奮不已,也應清醒看到,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等“卡脖子”問題還未根本破解,創新發展的步伐一刻也不能停頓。

科學把握中國發展的時和勢,特別要注意防止兩種極端傾向。一是妄自尊大,一是妄自菲薄,不管是自大還是自卑,這兩種思想傾向有著相似的病根:不明大勢,不看大局,脫離實際,主觀片面。這在思想上和實踐中都是有害的。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國前進的每一步,無不得益於迎難而上,無不功成於化危為機,這是一個重要的實踐邏輯和發展規律。面對新時代的新挑戰、新任務,我們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要勇於面對、善於破解新的“問題清單”。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何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深化改革,怎樣進一步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怎樣補足教育、醫療、環境等方面的短板……正視問題折射自信,解決問題更顯擔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3億多中國人民勠力同心、埋頭苦干,以不畏艱險、攻堅克難的勇氣砥礪前行,中國的發展必將爬坡過坎、闖關奪隘,自信而豪邁地開創新境界。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