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時報評論員:發揚“主動干精神”

許寶健

2018年08月20日08:21    來源:學習時報

干與不干不一樣,這是再簡單不過的常識和共識。但是,同樣是干,主動干和被動干效果也不一樣,而且有時候會大不一樣。

一個單位也好,一個地方也好,大致總是存在著這樣三部分人:一是不怎麼干的,遇到活能躲就躲,能偷懶就偷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一是可以干的,讓干多少就干多少,讓怎麼干就怎麼干﹔還有就是主動干的,眼裡有活搶著干,心裡想事趕著干,八小時之外也在干。

一個單位一個地方的面貌怎麼樣,和這三種人佔的比重有直接關系。如果不怎麼干事的人多了,事業就難有進步,甚至會退步﹔如果主動干的人多了,事業就會一步一個台階,面貌就會苟日新,日日新。在新時代干事創業的隊伍中,我們總是能夠看到一個又一個、一批又一批想干願干、主動干、積極干的人,他們中既有普通黨員,也有領導干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所謂干部,干是當頭的。干字當頭就是主動干,而不是被動干,更不是消極干。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主動干,干在前,作表率,對普通黨員和人民群眾就是一種帶動,一種督促,不怎麼干的和可以干的就會向積極方向轉化,主動干的隊伍就會越來越壯大,干部群眾的積極性就會逐步提升,干事創業的氛圍就會越來越濃。

在干部隊伍中,主動干的自然是骨干,也是我們黨的寶貴財富,值得我們特別珍惜。在實際工作中,那些主動干的往往都會給我們留下比較深刻的印象。

一是自覺地干。自覺干就是發自內心、由裡向外地干。不干就心慌、就難受、就不舒服。他們把干事當作生命存在的方式和生命的一部分,隻有干事生命才有存在的意義和價值。把重任交給這樣的人,領導放心省心,群眾滿意喜歡。

二是不計名利地干。他們主動干既不是為了圖名,也不是為了計利。如果圖名計利的話,他們完全可以換一種干法或者到別的地方干。主動干的人往往都是有本事的人,是想干事、願意干事並能干出成績的人。他們干事完全是出於事業心、責任感。如果圖名,那也是圖的事業之名,如果計利也是計的群眾之利。

三是創造性地干。辦法都是困難創造出來的。主動干和創造性地干是緊密相連。有了主動性才有創造性。創造性是“主動干精神”的重要內涵,也是重要特征。新時代是干事創業的好時機,但也面臨新問題新矛盾新挑戰,這就要求工作中既要想干願干,也要能干會干,既要有主動性,也要有創造性。主動干的干部往往不會被困難和挑戰嚇怕、拖垮,反而會迎難而上,開創出事業發展新境界新局面。

有人說主動干的人犯“傻”。不錯。一些人精致的利己主義,凡事從個人利益出發,干與不干,什麼時候干、怎麼干,衡量的標准是對自己有沒有好處,符不符合自己的設計。在這樣的人眼裡,主動干可不就是“傻”,甚至會被竊笑。

有人說主動干的人容易出錯。也不錯。干事多出錯的機會就多,犯錯的機率就大,這是人們共知的“規律”。一些人自以為參透了“規律”,凡事等等看看再說,懶作為,慢作為,甚至不作為。

正是因為有了被動干、不想干的人,才會襯托出主動干的可貴。如果說主動干的人是“傻”,那麼這種“傻”恰恰是我們所倡導的“實”。主動干的人也不是不怕出錯,但他們更怕失去干事創業的時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新時代就是干事創業的時代,是奮斗的時代,“主動干”是和新時代最合拍的節奏,是和奮斗最相符的同義語,是和幸福最相通的和鳴,我們應該在廣大干部群眾中倡導主動干精神,發揚主動干精神,踐行主動干精神。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