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譜寫改革開放新篇章

陳金龍

2018年08月17日16:27    來源:《求是》

原標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譜寫改革開放新篇章

經過40年偉大實踐,我國改革開放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在新的歷史關頭,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需要新的科學理論的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我們譜寫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篇章的科學指南。

深刻認識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特點。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特點,對黨領導改革開放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國改革開放經過40年發展,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需要新思路、新戰略。新時代的改革要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任務十分艱巨,遇到的困難增多、推進的難度加大。改革進入全面深化階段,需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黨的建設各領域改革同向發力、協同推進。同時,提高開放水平,需要統籌提升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效率。這就要更好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注重改革開放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做到政策統籌、方案統籌、力量統籌、進度統籌。新時代的改革開放是在經濟全球化與逆經濟全球化並存的國際背景下展開的。一方面,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沒有改變,我國的改革開放要順應、引領經濟全球化的潮流和趨勢﹔另一方面,我國改革開放面臨的國際矛盾、風險、博弈前所未有。西方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政治、軍事上依然佔據優勢地位,要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依然任重道遠。如何順應國際社會的新變化全面深化改革,如何推動我國與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構建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等,都對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的能力提出了新的考驗。

牢牢把握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對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謀劃和布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新時代改革開放的特點和要求,對改革開放進行了系統謀劃和布局。旗幟決定方向,道路決定命運。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前進。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必須沿著社會主義方向繼續前進,而不是改航轉向,更不是要丟掉黨、國家、人民安身立命的根本。原則關系大局,是制定改革開放方針政策的出發點和基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通過總結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改革開放的實踐經驗,確立了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堅持人民利益至上等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基本原則,成為推進改革開放的“壓艙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在不斷實踐探索中推進。”以問題意識破解難題,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相統一,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統一,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相結合等,都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方法論。圍繞改革開放的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比如,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改革司法體制和運行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堅定文化自信,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構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實現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良性循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制度化、法治化,實行最嚴格生態環境保護制度﹔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促開放,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一帶一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等等。這些新思想,是推進改革開放的根本遵循。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改革開放。要切實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涉及改革開放的原則、方法、策略、重點、舉措等方面,內涵豐富,思想深邃,隻有學深弄懂悟透,才能轉化為改革開放的實踐指南。要系統學習、深入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科學把握其思想內涵、精神實質。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重要保障,關系黨中央改革開放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實踐証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定執行黨中央改革開放的決策部署,才能推動改革開放滾滾向前。要以釘釘子精神狠抓落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實干興邦,空談誤國,必須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實,抓鐵有痕、踏石留印。

(作者:廣東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