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

肖貴清

2018年08月17日16:24    來源:《求是》

原標題:改革開放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也是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前進的重要動力。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是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的歷史,是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巨大變化的歷史,也是黨不斷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

改革開放推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展。中國共產黨是高度重視理論指導、善於進行理論創新的黨。改革開放以來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既是中國共產黨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研究和解決改革開放面臨的實際問題的歷史進程,又是黨總結提煉改革開放的實踐經驗,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40年來,中國共產黨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注重總結改革開放不同時期、不同階段的新鮮經驗,注重探索和回答不同時期、不同階段遇到的新矛盾、新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先后形成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大理論成果。這些重大理論成果既相互貫通又層層遞進,體現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理論創新成果的科學性體系、階段性成果和發展性要求的內在統一,使社會主義和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煥發出勃勃生機,指引中華民族大踏步趕上時代前進潮流、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40年來最主要的成果,就是成功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體來說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改革開放的實踐探索中逐漸形成的強國之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對改革開放偉大實踐的經驗總結和理論概括,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改革開放以來制度創新成果的集中體現,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改革開放新時期傳承、弘揚和發展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總和,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不斷實現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強大動力。

改革開放孕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為應對新時代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和現代化建設事業的新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在新時代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集中體現,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國內外發展環境發生了廣泛而深刻的變化,現代化強國建設面臨著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戰,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有效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必須更加堅定地將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既要堅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又要立足億萬人民群眾的生動實踐,及時總結全面深化改革的實踐經驗,繼續推動和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新發展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篇章。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