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馬克思主義是開啟改革開放的強大思想武器

柳建輝

2018年08月17日16:24    來源:《求是》

原標題:馬克思主義是開啟改革開放的強大思想武器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帶領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40年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偉力,充分証明了馬克思主義是開啟改革開放的強大思想武器。

偉大覺醒催生了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偉大覺醒的產物,偉大覺醒催生了改革開放,而這次偉大覺醒首先來自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思想覺醒。40年前的改革開放,是從“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大討論、恢復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開始的。它沖破了“兩個凡是”的嚴重束縛,把人們的思想從“左”的禁錮和教條主義束縛中解放出來,為黨和國家實現歷史轉折作了思想准備。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重新確立了正確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和組織路線,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作為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改革開放是在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取得偉大成就,艱辛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取得寶貴經驗的基礎上進行的,同時又是在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和生產力還不發達的條件下展開的。這樣特殊的歷史條件和背景,決定了開啟改革開放的艱難和復雜,而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就成為推動改革開放的關鍵一環。馬克思主義發展史表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每一次重大突破,社會主義實踐的每一次歷史性飛躍,都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具體實踐相結合並進行理論創新的結果。正是通過真理標准問題大討論,推動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的認識,推動了全黨的思想大解放﹔思想大解放,又進一步推動了撥亂反正的深化和展開,成為改革開放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事件。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改革開放開始起步,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充分顯示了馬克思主義思想引領的強大力量。

解放思想必須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發展馬克思主義。改革開放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一項艱巨復雜的工程,前人沒有做過,沒有現成經驗可以借鑒。這就需要在解放思想、推動改革中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又發展馬克思主義,在實踐中檢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偉力。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在以蘇聯經驗為鑒戒,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時,毛澤東同志就鄭重向全黨提出:“馬克思這些老祖宗的書,必須讀,他們的基本原理必須遵守,這是第一。但是,任何國家的共產黨,任何國家的思想界,都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產生自己的理論家,來為當前的政治服務,單靠老祖宗是不行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鄧小平同志也反復指出:搞四個現代化,不開動腦筋,不解放思想不行。“甚至於包括什麼叫社會主義這個問題也要解放思想”。世界形勢日新月異,“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必須根據現在的情況,認識、繼承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可以說,40年改革開放的過程就是不斷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中國共產黨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在黨的基本理論指導下,一切從實際出發,自覺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的過程。正是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共產黨站在歷史與現實、國際與國內相結合的高度,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深刻審視時代特點並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大膽進行理論創新,先后創立了既符合當代中國實際又適應時代要求的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並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改革開放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偉力。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歷史上變化最大、進步最快的時期。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歷史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証明,隻有堅定不移、一如既往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中國共產黨人才能緊跟時代潮流,永不落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