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實踐和創新發展

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8月17日16:21    來源:《求是》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實踐和創新發展

1848年,馬克思、恩格斯發表《共產黨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原理,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的飛躍。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把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和“置於現實的基礎之上”的實踐邏輯有機結合起來,隨時隨地都以當時的歷史條件為轉移,在推進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對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在繼承中堅持,在創新中發展,成功地取得了革命的勝利,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什麼別的主義,而是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實踐和創新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科學社會主義。

一、科學社會主義是科學真理

科學社會主義是馬克思、恩格斯在繼承人類優秀思想成果、深入社會實踐的基礎上創立的,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資本主義社會矛盾運動規律以及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

科學社會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要找到隱藏在人類社會發展背后的客觀規律,必須抓住社會歷史領域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馬克思找到決定整個社會生活的基礎——生產力、決定其他一切關系的最基本的關系——生產關系。這樣,生產力與生產關系之間的矛盾、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之間的矛盾就清晰地呈現出來,人類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也就順其自然地呈現出來。正是在這一推動一切社會發展的矛盾運動作用下,社會形態呈現為由低級形態向高級形態的依次更替。這種更替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趨勢。

科學社會主義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矛盾運動規律。馬克思、恩格斯運用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分析資本主義社會,發現並不斷深化剩余價值學說,揭開了資產階級剝削的秘密,揭示了資本主義社會矛盾運動規律,得出“兩個不可避免”和“兩個歷史必然”的結論。恩格斯評價剩余價值理論時說,它使明亮的陽光照進了經濟學領域,而在這個領域中,從前社會主義者像資產階級經濟學家一樣曾在深沉的黑暗中摸索。科學社會主義就是以此為起點,以此為中心發展起來的。

科學社會主義揭示了人類社會最終走向共產主義的必然趨勢。科學社會主義是人民的理論,是人民實現自身解放的思想體系,揭示了人民怎樣成為自己的主人、社會的主人、人類社會發展的主人,為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和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共產主義社會指明了方向。實現共產主義理想是合乎規律性和目的性的統一。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人類社會活動的規律,但它的實現和發揮作用離不開符合規律的創新實踐。十月革命的勝利、新中國的成立、社會主義制度的創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等共產黨人在堅持和發展科學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上寫下的精彩篇章,使得共產主義理想在不斷改變現存狀況的現實運動中一步一步實現。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的堅持創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我國新時代新實際新要求緊密結合起來,以開闊的視野發展馬克思主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立足新時代歷史條件,在創新發展中豐富了科學社會主義。

堅定理想信念,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馬克思、恩格斯認為,共產黨是向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目標奮進的有著遠大政治抱負和堅定理想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許多重要論述,反復強調理想信念對於共產黨人的極端重要性,充滿著“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邁情懷,體現了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彰顯了黨的領袖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不懈奮斗的精神召喚。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馬克思主義認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個鮮明的特點是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使命等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一科學社會主義重大理論和現實主題。

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生產資料公有制代替資本主義私有制,在公有制的基礎上實行按勞分配,這是科學社會主義的重要原則。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適應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確立了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進入新時代,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社會主要矛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毫不動搖堅持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強調公有制主體地位不能動搖,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能動搖,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不能動搖﹔強調堅持按勞分配原則,完善按要素分配的體制機制,促進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這些重要論述是對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

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工人階級奪取政權以后,要“盡可能快地增加生產力的總量”。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堅定不移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經濟社會發生翻天覆地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握國內國際大勢、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強調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以勇毅的改革家精神,實現了發展理念和經濟結構的全方位轉變和歷史性轉折,推動經濟在變革中持續健康發展。

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馬克思、恩格斯指出,在未來社會中,生產將以所有的人富裕為目的,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部署工作、制定政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必須牢牢堅持的根本立場。他強調,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更加切實、更有成效地實施人民民主﹔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牢固樹立和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共建美麗中國﹔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強調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馬克思主義認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在革命和建設中要掌握領導權,隻有掌握領導權才能確保革命和建設的正確方向。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從根本上講要靠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根本上確立了“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政治原則,從根本上確保了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地位,從根本上保証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沿著科學社會主義的方向前進。

三、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堅持科學社會主義

黨的十九大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和憲法,使其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必將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一科學社會主義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寫在旗幟上,並與時俱進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充分彰顯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舉旗定向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他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我們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回答了新時代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哪裡來、往哪裡去”這一科學社會主義與時俱進的實踐品格。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發展史的六個階段,從改革開放史、新中國歷史、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華民族近代史、中華文明史五個維度,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有豐富的中國歷史元素又有深厚的科學社會主義底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之所以要從世界社會主義思想源頭講起,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發展講起,就是要說明,我們黨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進程中,是怎樣經過反復比較和總結,歷史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的﹔是怎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樣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他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一是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根據事業發展、人民需要,全方位、創造性地推進黨的建設,明確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一科學命題,切實提高了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能力。二是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辯証關系,既在發展生產力、鞏固經濟基礎上精准發力,又在變革不合理的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上持續用功,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革故鼎新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成就,實現了深層次、根本性變革。三是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秉承“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的鏗鏘誓言,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正確義利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走向現代化路徑的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和平與發展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進一步拓展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科學社會主義自創立以來,一直在與時代特點、歷史條件結合的偉大實踐中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一脈相承,與我們黨在接續奮斗中形成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成果一脈相承,同時又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世界作貢獻的責任擔當,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原創性、劃時代的戰略部署和總體謀劃。從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成為21世紀世界社會主義新發展的引領旗幟。

(執筆:儲新宇)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