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構建良好的社會輿論生態

張向達 李宏

2018年08月17日08:1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著力構建良好的社會輿論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作為社會意識形態的特殊表現形式,社會輿論既是社會發展的風向標和測速儀,又是安全閥和穩定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網絡輿論引導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為當前不斷改進社會輿論生態治理的方式手段,營造有利於和諧的社會輿論環境,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提供了重要理論依據和實踐遵循。

1.深刻認識推進社會輿論生態治理的重要性

隨著傳播手段與渠道多樣化帶來的輿論互動效應的不斷升級,社會輿論生態與社會環境和社會形態之間的有效平衡,需要通過加強社會輿論生態治理才能夠達成和維系。開創社會輿論生態治理的新局面,營造更有利於國家長治久安與社會和諧穩定的輿論環境,首先要真正認識到推動社會輿論生態治理的重要性。

社會輿論生態是社會治理水平的直接體現。社會輿論生態既是以各種輿論為基礎的人際關系的體現,也反映了在各種態度、觀點和意見交鋒中各種因素相互影響和持續互動的狀態與效果。隨著信息時代和網絡社會的不斷發展,以互聯網輿論為主要代表的社會輿論及其生態變化,已經充分地展現出了其對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復雜而深刻的影響。為此,新形勢下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最大限度地凝聚社會共識,必須關注社會輿論生態的變化與發展。

社會輿論生態治理是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反復強調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關乎旗幟、關乎道路、關乎國家政治安全,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推進社會輿論生態治理,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2.全面把握推進社會輿論生態治理的基本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指出,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形勢下,要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和維護國家的長治久安、社會和諧穩定,必須把握新時代推進社會輿論生態治理的基本邏輯。

從工作全局出發,適應國內外形勢的發展。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一方面,輿論是社會的晴雨表,社會輿論生態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社會有機體的健康狀況,對其展開全面、系統、深入的治理,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與有序運行的應有之義﹔另一方面,在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斗爭的主戰場,利益群體和思想觀念日趨多元,熱點事件和熱點輿情層出不窮的背景下,迫切需要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水平,加強推進社會輿論生態治理。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與命運的根本力量。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對包括社會輿論生態治理在內的治國理政全部活動的根本要求。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牢牢堅持黨性原則這一根本原則,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定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宣傳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堅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

尊重輿論傳播規律,不斷創新治理手段與方法。網絡空間已逐步成為公眾經由互動交流表達訴求與匯集意願的主渠道,網絡輿情則成為把握輿論動向與社會發展動態的重要途徑。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高度重視互聯網等新型傳媒對社會輿論的影響”,黨的十八大提出“加強網絡社會管理”,黨的十九大提出“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均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始終對公眾輿論傳播與演化規律的精准把握,以及對社會輿論生態治理問題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

3.著力構建社會輿論生態的良好新局面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戰也十分嚴峻。”從推進社會輿論生態治理的重要性和基本邏輯出發,應本著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鮮明態度和執著精神,努力開拓社會輿論生態治理的新局面。

加強理論武裝,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當前,世情國情黨情都持續發生深刻變化,“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時刻提醒著我們,需要高度警惕思想混亂和信念動搖的問題,而這首先就需要訴諸理論武裝的不斷加強。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武裝全黨與全國各族人民,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夯實思想基礎。要從治國理政和定國安邦的高度出發,充分結合當前社會發展形勢與輿論生態環境變化,不斷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有效破除隱藏在一些社會輿論背后的種種思想迷霧。

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並指出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新聞輿論工作作為黨的一項重要工作,自黨成立起就肩負著神聖職責與光榮使命。重視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一個重要法寶,必須抓緊抓好抓牢。必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堅持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基本方針,有效應對媒介環境與輿論生態深刻變化,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與網絡綜合治理,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目前,網絡輿論已經在整個社會輿論中佔據著主體甚至是主導地位,網絡輿論生態治理也成為推進社會輿論生態治理的主體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面對信息化帶來的千載難逢的機遇,要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通過加強網上正面宣傳,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和凝聚億萬網民,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加強社會輿論生態治理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指出,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要順應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和傳播技術的變化趨勢,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抓住信息化發展機遇,不斷加速核心技術突破,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積極推動媒介資源與生產要素的有效整合,加強信息內容、技術應用、平台終端和人才隊伍等多方面建設,強化競爭優勢,切實推動社會輿論生態治理創新。

(作者:張向達,系東北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李宏,系中共大連市委黨校應急管理教研部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