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筑牢新時代堅強戰斗堡壘 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

胡敏強

2018年08月17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筑牢新時代堅強戰斗堡壘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基層黨組織要在貫徹落實中發揮領導作用,強化政治引領,發揮黨的群眾工作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基層各類組織自覺貫徹黨的主張,確保基層治理正確方向。”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論述,突出高校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發揮教師黨支部在立德樹人、學科建設和文化引領工作中重要作用,對筑牢新時代堅強戰斗堡壘,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實現高校黨建的根本目標有重要意義。

突出政治功能,讓“戰斗堡壘”更堅固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和突出優勢。高校是意識形態斗爭的最前沿,青年學生思想活躍,可塑性強,接受新思想、新觀念的能力強、速度快,但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尚不成熟、不穩定,政治敏銳性和政治辨別力有待增強,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響。我國高校肩負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創新、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是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發展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重要陣地。隻有突出高校黨的基層組織的政治功能,加強對黨員教師的教育、管理和監督,帶領廣大教師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更好地完成教書育人的神聖使命,引導青年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近年來,南京師范大學黨委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加強黨委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完善學院黨政共同負責制運行機制,充分發揮黨委政治核心作用。學校黨委強化黨建工作的督查考核,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引導教師黨員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學校黨委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建設,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載體,推進教職工理論學習制度化、規范化,真正使黨的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聚焦立德樹人,讓“火車頭”帶動更有力

黨支部是分布在教研室、實驗室、教學科研團隊、學生班級的“火車頭”,也是黨聯系和團結師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組織依托。

南京師范大學黨委高度重視教師黨支部的“火車頭”作用,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政治把關作用。一方面,注重教育引導,帶動廣大教師做好“思政課程”向“課程思政”的積極轉化。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黨支部在推進“課程思政”建設過程中,探索建立了“互聯網+高校思政理論課”網絡教學新模式,在全國高校推廣。法學院教師黨支部孫文愷注重挖掘《法理學》課程中的育人元素,在課程中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另一方面,發揮榜樣作用,深入推進“三全育人”。學校黨委著力構建以“三全育人”為體系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學校黨委注重發揮科研育人作用,連續三年開展了“十位年度人物和十項主要科研進展”評選活動,在全校教師黨支部和教師黨員中產生了良好的影響。各教師黨支部聚焦身邊人、身邊事,開展“每周一星”系列宣傳,用有溫度的語言挖掘教書育人、管理服務工作中的育人元素,營造了濃郁的文化育人氛圍。

助推學科建設,讓“先鋒模范”作用更突出

毛澤東曾在《井岡山的斗爭》中指出:“紅軍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創新支部設置方式和活動形式,將支部活動與學科建設、科學研究、教書育人相結合,不斷增強高校黨的工作影響力、生命力和凝聚力。

南京師范大學黨委以“有利於黨組織活動開展,黨員作用發揮”為出發點,創造性地將支部建在學科上,實施“雙帶頭人”工程,教師黨支部書記為博士或高級職稱比例達95.6%。學校黨委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以學科為抓手,以團隊為紐帶,以文化為引領,形成了一套具有高校特色的基層黨支部工作方法——“樹人工作法”,並被江蘇省委組織部在全省高校推廣。

強化文化引領,讓“橋梁紐帶”聯系更廣泛

黨支部是黨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直接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最基礎的一環。高校黨員教師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發揮高校基層黨支部重要作用,將優秀黨員教師組織起來加強文化引領和社會服務,有利於團結帶領最廣大人民群眾,學通弄懂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四個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南京師范大學黨委高度重視發揮學校基層黨組織在文化引領和社會服務中的重要作用,既將其看作高校基層黨組織的重要使命,也當成加強學習型、創新型和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有力抓手,在做強文化引領和社會服務過程中實現黨組織建設、黨員黨性鍛煉、聯系和動員群眾的“三促進”。學校黨委著眼“大項目、大獎項、大成果、大平台、大影響”進行頂層設計,著力培養黨建、學術雙帶頭人,培育學術大師,產出具有重要影響的科研成果,加強話語體系建設。

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事關高等教育改革發展、高校立校辦學和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的根本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的重要思想,為高校基層黨建樹立了鮮明導向。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找准新時代高校黨組織建設的新方法、新路徑,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覆蓋到高校黨建的“最后一公裡”,為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提供堅強保証。

(作者:胡敏強,系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