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問題導向 善於認識和化解矛盾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之四

陳彬

2018年08月16日14:3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堅持問題導向 善於認識和化解矛盾——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之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他還特別強調,要以重大問題為導向,抓住關鍵問題進一步研究思考,著力推動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

  疑乃思之始,問乃學之端。馬克思曾說過,“一個問題,隻有當它被提出來時,意味著解決問題的條件已經具備了”。問題本質上就是實踐中應當解決,但現實中暫無條件或因疏忽而未解決的矛盾。哪裡有沒有解決的矛盾,哪裡就有問題。發現了問題就等於抓住了事物的矛盾,堅持問題導向就等於抓住了化解矛盾的著力點,找到了化解矛盾的金鑰匙。所以,領導干部一定要增強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樹立一種有問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問題,或者看到問題畏首畏尾、束手無策的思想觀念和工作狀態。

  堅持問題導向要有問題意識。問題意識是人們在致力於對客觀事物內在矛盾機理經常思考,並探索其發展態勢和結果的過程中,久而久之形成的一種心理狀態、文化觀念和思維方式。問題意識深刻蘊含著一種洞鑒古今的能動的批判精神、憂患意識和超前意識。其根本目的就在於既關照現實又防患於未然,使工作少出紕漏、少走彎路,使發展更快更強、更健更穩,讓實踐更真、更善、更美。當前我國正處於爬坡過坎的緊要關口,如果沒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對發展中相互交織、疊加呈現的各種難題漠不關心,對實踐中潛伏已久、久拖未決的問題等閑視之,甚至視而不見,“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就難以深入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總目標就難以實現。

  堅持問題導向要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問題是客觀存在的,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對問題不能掩蓋、不能回避、不能推脫,隻能勇敢清醒地正視和面對。要從思想上正視和面對,清醒認識到每個問題的緊迫性和艱巨性,認識到解決問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從行動上正視和面對,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和使命擔當精神,積極投身於問題的分析與解決﹔要從制度上正視和面對,積極尋求解決問題的根本性長效機制,不做一時的表面文章應付了事。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關鍵時期,許多問題解決起來確實有難度,但領導干部有沒有自信、敢不敢擔當、能不能直面正視問題,是檢驗是否堅持問題導向的重要試金石。

  發現問題往往比解決問題更重要。矛盾無處不在,問題無時不有,但問題不是簡單直觀地擺在事物表面,它需要深入思考、需要精心調查、需要潛心研究才能被覺察和發現,任何時候都需要有一顆敏於思考的頭腦和一雙善於發現問題的眼睛。一是要學會發現習以為常的現實性問題。黑格爾有句名言,熟知未必真知。有個成語叫做“熟視無睹”,說的就是看慣了卻像沒看見一樣。正是因為見怪不怪,疏於思考,有不少問題存在已久卻可能被習以為常地忽略。這種現實問題看似損害不大,但久拖不見、久拖不決,時間長了,積患已久,就很有可能一朝大爆發釀成大禍。二是要學會發現可能發生的苗頭性潛在性問題。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事物總是處在不斷的發展變化運動之中的。要瞄准偉大的改革實踐,時刻保持危機意識,及時搜集、整理和分析研判事物之間的復雜關聯及其動態變化信息,善於長遠思考,掌握規律和趨勢,不斷總結經驗教訓,發現可能出現的問題。

  堅持問題導向要科學分析問題、深入研究問題。正視問題是態度,分析研究問題是能力。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証法是我們分析研究問題的基本方法,要堅持全面聯系發展地看問題,透過現象看本質,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要全面分析研究問題的性質,查明問題的形成原因,認清問題之間的聯系。同時,問題無處不在,表現形式多種多樣,還要分析研究問題的輕重緩急,並不是所有問題“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大”。唯物辯証法告訴我們,決定事物性質和發展方向的是事物的主要矛盾。隻有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搞大而化之地“一刀切”“一鍋煮”,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結合,才能既找准共性問題,也找到個性問題﹔既找准表面問題,也找到深層次問題﹔才能既找到解決各種復雜問題的焦點、重點和難點,牽住問題的牛鼻子,又能著眼全局、把握大勢、兼顧長遠,有效化解各種復雜矛盾。

  堅持問題導向要敢於觸及矛盾、長於解決問題。問題是矛盾的外化,解決問題必然觸及矛盾。改革是一場革命,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深刻革命,不可避免要打破既有利益格局,觸及深層次利益矛盾。一定要有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和堅忍不拔的毅力,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系和矛盾,遇到矛盾主動解決,想方設法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解決在職責范圍之內,決不能敷衍矛盾、上交矛盾、推脫矛盾,更不能擴大矛盾、激化矛盾。領導干部要以解決問題為工作導向,必須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緊迫感積極主動解決問題。要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對影響長遠發展的重大全局性問題,要集思廣益,群策群力,花大力氣解決﹔對棘手疑難問題,要不推不拖,千方百計,下大決心解決﹔對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要緊盯嚴查、決不手軟,優先加以解決﹔對思想作風方面的問題,要常抓不懈,防患未然,下大力氣解決。解決問題絕不是口頭功夫,關鍵是看行動能力。領導干部要多學習、善思考,善於集思廣益,借鑒多方智慧,努力掌握豐富知識和改革創新發展的各項本領,恰當綜合運用系統思維、戰略思維、創新思維、歷史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等科學思維方式和科學思想方法解決各種復雜問題。

  馬克思深刻指出:“問題是時代的口號,是它表現自己精神狀態的最實際的呼聲。”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最優良的方法論傳統和最鮮明的方法論特征。領導干部開展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熟練使用這一化解矛盾、解決問題的金鑰匙,始終樹立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有效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實現新發展。

(責編:陳彥彥、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