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立足新起點謀好新篇章高水平建設開放大學

徐公芳

2018年08月15日08:0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立足新起點謀好新篇章高水平建設開放大學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辦好繼續教育,加快建設學習型社會,大力提高國民素質。開放大學是繼續教育和網絡教育的主力軍,辦好開放大學是國家的戰略部署。2016年,教育部出台《關於辦好開放大學的意見》,明確到2020年初步建成中國特色開放大學體系。

浙江是“紅船精神”的誕生地。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文章,首次提出並闡釋了“紅船精神”這一中國革命的源頭精神。高水平建設開放大學就要弘揚首創精神,以開放的理念、創新的思維和實干的作風,敢於改革創新,努力打造開放大學的浙江樣板﹔就要弘揚奮斗精神,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先行先試,在體制機制創新和高質量發展上謀好新篇﹔就要弘揚奉獻精神,以“勇立潮頭”的責任擔當,將實踐教育公平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追求新時代的大擔當、大作為。

黨建引領 創新思政育人形式

高水平建設浙江開放大學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學校黨建、思政工作和學校發展目標的結合起來,和育人的根本任務結合起來,以黨建思政工作成效保障事業發展。

創新探索“互聯網+黨建+思政”新模式,推動高校黨建、思政與教書育人“融合共生”。加強搭建符合遠程開放教育特點的黨建和思政教育平台,推動黨建和思政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建設、引進一批優質黨建思政資源,形成系統共學、技術助學、全員覆蓋的新格局。

扎實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進頭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深化思政理論課和“課程思政”改革,通過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講活動、“課程思政”大討論、教學設計方案競賽等形式,提高專業課程育人效果。組織開放教育學生進鄉村、進社區、進企業,用好社會實踐大課堂,促進學生學懂弄通做實,當好“紅船精神”的忠實守護者、堅定傳承者和自覺踐行者。

積極塑造開放大學文化。強化核心價值引領力、系統共識凝聚力、校園氛圍營造力和辦學核心競爭力,推動線上與線下融合、本部與系統合力、校內與校外共振,統籌開展開放大學文化建設,形成符合新時代立德樹人要求、彰顯開放大學特色、服務師生全面和諧發展的開放大學文化。

開放共享 服務終身教育體系

伴隨著浙江省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高水平建設開放大學要立足於補齊浙江教育短板,服務於“兩個高水平”浙江目標和高等教育強省戰略,要在“特”字上下功夫,要堅持特色辦學,服務終身教育體系和學習型社會建設。

以“大學+系統+平台”為支撐,搭建浙江終身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協同省內高校和企業等各方力量,合力推進全省精品在線開放課程的開發與共享,探索建設浙江版的“線上大學”,為學習者提供全方位開放的一站式在線學習環境和遠程學習支持服務。

以開放大學為樞紐,促進各級各類教育橫向貫通與縱向銜接,探索終身教育發展的模式和機制創新,以開放、協同、共享的理念建設浙江學習網,提升學歷繼續教育質量,依托全省開放大學系統主動擴大社會教育與終身教育的服務領域,進一步加強農村教育、社區教育和老年教育發展,努力把終身教育的理念轉化為具體的實踐。

以教育服務為引擎,鑄造遠程教育公共服務“連鎖店”,開放大學辦學網絡,採用連鎖加盟的方式推進遠程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為普通高校、其他遠程教育辦學機構提供優質的社會化和創新性支持服務。同時,加快構建非學歷教育生態圈。整合普通高校、行業企業、教育培訓機構等教育資源,探索非學歷教育與學歷教育貫通、職業教育與繼續教育銜接的新型非學歷教育運營模式,打造以技能培訓、休閑教育等為主的非學歷教育生態鏈條。

廣育英才 促進社會教育公平

高水平建設開放大學將實踐教育公平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不斷擴大教育覆蓋面,為各類人群提供持續的、有針對性的、有支持的開放教育。

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根據新時代農村發展變革需求,完善“學歷+技能+創業”的農民大學生培養模式,開設符合農村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人無我有、人弱我強的專業和課程,為鄉村振興培養更多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

拓展非學歷繼續教育。開放大學要積極參與培養數以億計的大國工匠,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愛崗敬業、持續專注、無私奉獻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以浙江經濟社會發展方式轉變和產業結構調整為導向,科學、合理、靈活地設置專業,加強行業、區域性特色專業建設和課程建設,主動地為各行各業、產業部門勞動者提供職業技能培訓,使他們更好地成為新時代的新動力,並為其他教育所沒有覆蓋的或者因種種原因無法順利接受教育的人群提供教育服務,推進教育公平。

搭建智慧學習環境。以學習者的發展為引領,構建基於互聯網的自主學習和泛在學習的學習環境,使每位學習者都擁有充分的學習機會,並為學習者提供優質的學習資源,增強學習者職業選擇和自主創業的素質。

加快建設浙江開放大學是貫徹落實國家戰略部署的迫切需要,是實現浙江終身教育走在全國前列的迫切需要,是補齊浙江教育短板、更好滿足社會成員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個性化學習需求的迫切需要。為此,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自覺踐行“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新期望和新要求,高水平建設浙江開放大學,為加快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徐公芳,系浙江廣播電視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