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 新時代需要新作為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8月14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需要新作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調動和激發廣大地方志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地方志事業的新輝煌。廣大地方志工作者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真實客觀全面地記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的生動歷程。

新時代地方志事業具有新內涵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廣大地方志工作者提出新要求。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廣大地方志工作者面臨新任務、新使命,亟須深入探索並著力實踐全國地方志事業在新時代展現新作為的具體內涵。

圍繞全面依法治國,提出依法治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讓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地方志事業蓬勃發展離不開法治保障。縱觀地方志事業發展史,地方志法治化經歷了三個階段:依令修志階段、依法修志階段、依法治志階段。依法治志是在當前我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背景下提出的,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應有內涵與必然要求,是依法治國在地方志事業中的重要體現。

圍繞全面深化改革,提出圍繞黨和國家利益、經濟社會發展、以人民為中心三個方面開拓創新。在圍繞黨和國家利益開拓創新方面,舉行南海主權與地方志論壇,啟動《中國南海志》《三沙市志》編纂,啟動國家社科基金抗日戰爭研究專項工程項目《中國抗日戰爭志》及地方抗日戰爭志編纂工作等﹔在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開拓創新方面,啟動中國名山志、中國名水志、中國名街志等文化工程等﹔在圍繞以人民為中心開拓創新方面,啟動中國名鎮志、中國名村志文化工程,謀劃編纂社區志、居民小區志,建立村史館、村情網等,拍攝中國影像方志、中國影像志·名鎮名村系列影像志等,讓每個中國人都能在地方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讓地方志走進千家萬戶。

圍繞文化自信,提出方志文化自信。強化中華文化自信,方志文化自信的提出是時代必然。方志文化自信的提出不是無源之水、無根之木,而是根植於方志文化民族性、地域性、包容性、功能性、資料性、權威性中的基本屬性。方志文化自信作為中華文化自信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其獨特而豐富的內涵,是宏觀、中觀、微觀三個主體層面對方志文化確信和肯定的穩定心理特征。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維護國家文化安全的大背景下,提出建立方志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時代價值。

圍繞國家“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倡導方志人應樹立“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方志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時,實現省省、市市、縣縣有志有鑒的“兩全目標”,實現世界文化創舉﹔在本世紀中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年即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之際,編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志,實現省市縣三級志書,鄉鎮志、村志、社區志、小區志和地方綜合年鑒全覆蓋。

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

中華文化傳承不輟的重要原因就是有史志文獻把中華文明的文脈一代代記載下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是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的題中應有之義。”

地方志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弘揚優秀文化傳統的重要載體,承擔著教化育人的重要功能。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中強調:“加強黨史國史及相關檔案編修,做好地方史志編纂工作,鞏固中華文明探源成果,正確反映中華民族文明史,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地方志工作者要深刻認識地方志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深入挖掘地方志精髓,主動作為,勇於擔當,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者。

為堅定文化自信作出方志人的貢獻

地方志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根”與“魂”,是世界歷史文化長河中具有中國特色的文明傳承方式。在歷經2000多年綿延不斷的地方志編修中,培育形成的方志文化更是博大精深、獨具特色,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瑰寶,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說,方志文化表現了中華文化的本質特征和根本屬性,是中華文化的重要代表,是中華文化的豐富滋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拋棄了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可能發展起來,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歷史悲劇。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在使文化自信充分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實踐的各個方面、在推進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過程中,方志文化應自覺起到引領和帶頭作用,廣大地方志工作者要立足本職、主動作為,為堅定文化自信作出自己的貢獻。

記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的生動進程

當前,我國正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聞雞起舞,登高望遠,擼起袖子加油干,繼續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進發,繼續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發”。廣大地方志工作者有責任、有義務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的記錄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地方志工作要以新擔當承載新時代,以新作為開啟新征程,奮力實現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推動地方志從一項工作向一項事業轉型升級,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志”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志”禮。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冀祥德)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