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與黨同心同德 與祖國風雨同舟

米博華

2018年08月13日10:3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與黨同心同德 與祖國風雨同舟

  面對今年以來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人們更深切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的科學論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全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正如8月8日《人民日報》一篇評論所說,“我們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發展更高層次開放型經濟、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而有人不願意看到醒獅的振奮、巨龍的騰飛,不願意看到13億多人的生活美好,大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貿易霸凌主義,這是無法回避、必須應對的挑戰。”

  對於經歷百年奮爭的中國來說,有阻撓有挑戰其實算不了什麼。以我國目前比較厚實的綜合國力來看,盡管也會遭遇一些困難,但完全可以從容應對。經濟發展強勁勢頭不會變,深化改革目標不會變,現代化建設的進程不會變,這不是空話。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一路爬坡過坎、攻堅克難,雖然有的國家關於中國的“崩潰論”從未絕耳,但“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中國沒有衰,倒是不少“唱衰的”顯出衰相。另一方面,困難和挑戰也是對廣大黨員干部的鍛煉考驗。緊要關頭、困難時刻,是否有清醒頭腦、堅定信念、自覺擔當和必勝勇氣,堅定地選擇與祖國風雨同舟,是關於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紀律的一次考試。

  “暮色蒼茫看勁鬆,亂雲飛渡仍從容。”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隻要爭做“勁鬆”,我們黨和國家就能“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形勢越是錯綜復雜,越是考驗黨員干部的政治立場。40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是一條正確道路,改革開放是不是取得了巨大成就,綜合國力是不是有突飛猛進的提升,人民群眾生活是不是有了明顯改善……在這些問題上,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有旗幟鮮明的態度,不能因為遇到了挑戰就質疑這質疑那,遇到了困難就失去信心,甚至被“唱衰中國”的錯誤論調牽著鼻子走。

  越是在嚴峻挑戰面前,越要迸發勇氣、敢於擔當。中國崛起,道路不會平坦﹔民族復興,必然面對風雨。廣大黨員干部不僅要有居安思危、長期奮斗的思想准備,更要迎著困難上,主動作為、負重前行。“四個自信”首先看黨員干部的自信,不能聽風就是雨,要有政治警覺﹔不能面對一點風雨,就慌了心神、亂了腳步。看大局、明大勢,始終保持理性態度和樂觀精神,相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完全可以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

  越是在關鍵時刻,越能考察和識別黨員干部的政治定力和思想素質。從“南湖紅船”到井岡山,從長征路上到“三大戰役”,一路走來,大浪淘沙,隻有那些在困難面前不動搖的人,才是真正可靠的共產黨人。今天我們面臨的困難與當年的殘酷環境不可同日而語,但每一名黨員干部同樣面臨如何抉擇。是抱怨指責、奚落嘲諷,還是堅定不移地與黨、與祖國、與人民風雨同舟,這是政治上是否忠誠的“試金石”。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講政治是具體的,就是要聚焦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擔當和政治紀律等重大問題。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僅要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把自己擺進去,做到步調一致、令行禁止,更要在關乎黨和國家前途的重大問題上態度鮮明、立場堅定,面對“有風有雨是常態”,以“風雨無阻”的心態和“風雨兼程”狀態,更加扎實地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走好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