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

高長武

2018年08月13日09:46    來源:紅旗文稿

關於我國改革開放的性質和方向,總是存在著一些噪音雜音,概括起來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質疑和責難中國現在搞的究竟是不是社會主義,有人說是“國家資本主義”“新官僚資本主義”﹔一類是蓄意宣揚和兜售各種“改革藥方”,試圖誘導我國改革開放“往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針對這些噪音雜音,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論斷:我們的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深刻領會這一論斷的精神實質,弄清楚我國改革開放要堅持的方向、堅守的立場、遵循的原則,對於排除各種噪音雜音的干擾,推動我國改革開放始終沿著正確方向穩步順利前進,具有重要意義。

關於改革開放的方向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革命,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是誰強加給我們的,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0多年的實踐中得來的,是在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歷史進程中得來的,是對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傳承發展中得來的,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發展中國、穩定中國、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實踐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團結的旗幟、奮進的旗幟、勝利的旗幟,隻有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黨才能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

要把握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政治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我國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正反兩方面的實踐經驗說明,改旗易幟、改弦更張,偏離社會主義方向,否定社會主義制度,這樣的邪路是走不通的,危害甚大。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東劇變的發生,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的改革偏離了社會主義方向。而我國改革的歷程,“也不是那麼一帆風順的,也經歷過曲折,但由於方向正確、駕馭得當,有了問題能及時糾正,所以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國內外有些輿論質疑和曲解中國改革開放的性質和方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說成是“國家資本主義”“新官僚資本主義”。這是完全錯誤、不符合事實的,因為中國的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而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的改弦更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別的什麼主義,不論怎麼改革、怎麼開放,始終都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而是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穩步前進。

總之,在方向問題上,我們頭腦必須十分清醒。這是根本性問題,決不能有絲毫動搖。隻有方向正確而堅定,路子才會越走越寬,前途才會越來越光明。

關於改革開放的立場

在改革開放問題上,我們應該堅持明確而堅定的立場。這裡涉及三個層面的問題。

一是改革開放的價值取向,即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我們改革開放的立場就是人民立場,改革開放的價值取向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就是要通過改革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提高廣大人民的生活水平,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改革發展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改革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在改革開放過程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和價值取向,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使改革和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更多轉化為群眾的獲得感。

二是改革開放的自主性問題。我們不斷推進改革開放,是為了推動黨和人民事業更好發展,而不是為了迎合某些人的“掌聲”,不是為了符合一些人士鼓噪的所謂“現代潮流”“普世價值”,不能跟著別人的指揮棒走,不能削足適履、生搬硬套、邯鄲學步、囫圇吞棗。必須警惕,國內外有些人制造了一些噪音雜音,開出形形色色的“藥方”,試圖影響我國改革開放進程。比如,有人把改革“定義為往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否則就是不改革”﹔有人指摘我國“改革是有選擇性的,有些方面的改革是滯后的”﹔有人炮制“黨大還是法大”的偽命題,試圖推動所謂“司法獨立”的改革﹔有人妄言“國企效率低下”,大肆攻擊國有企業,妄圖干擾國企改革進程﹔有人鼓吹西方文化“優越性”“普世性”,企圖改變我國文化體制改革要堅持的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等等。面對這些噪音雜音和“改革藥方”,我們要始終堅持以我為主,站穩立場、洞若觀火、看破實質,改什麼、不改什麼,怎麼改、怎麼完善,心中有數、胸有成竹﹔要堅持從我國國情、從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從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出發,沿著正確方向,有領導分步驟地穩步推進改革。

三是改革開放的目的和目標問題。關於改革開放的目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推進改革開放的目的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不是要搞其他什麼主義”﹔“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關於我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確定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可見,我國改革絕不是要否定和拋棄社會主義制度,把社會主義改掉、改沒,而是在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自覺調整生產關系中與生產力不適應、上層建筑中與經濟基礎不適應的部分和環節,即改革束縛生產力發展或不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的舊的體制,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和發展,使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得到更充分的體現和發揮。我國改革也絕不是籠統地什麼都要改,而是要堅持“改”與“不改”的辯証統一,改什麼、不改什麼,要具體分析。對於那些束縛和阻礙生產力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體制、機制弊端,一定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氣,勇於改革創新﹔而對於那些涉及改革性質和方向的根本性問題,必須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地予以堅持,再過多長時間也是不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這是對我國改革立場的精煉概括。

關於改革開放的原則

關於在改革開放中應該遵循的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從不同角度進行過闡述。

從為改革開放提供政治保証的角度,強調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40年來,我國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關鍵是我們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與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改革開放和四項基本原則這兩個基本點是辯証統一、不可偏廢的,既要以四項基本原則保証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又要通過改革開放賦予四項基本原則新的時代內涵。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政治保証,有利於保証我國改革開放有正確堅定的政治方向,有團結穩定的政治環境,有統一的意志和行動。無論怎麼改革開放,四項基本原則都要始終堅持。如果動搖了四項基本原則中的任何一項,就會動搖整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從順利實現改革開放的目的和目標、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永不改變的角度,強調必須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雖然根據中國實際和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但它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而這些基本原則決定了其本質和底色是社會主義,也保証了改革開放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這些基本原則,主要包括兩部分內容:一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二是堅持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等。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是對這些基本原則的進一步豐富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些都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體現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內容,如果丟掉了這些,那就不成其為社會主義了”。

從堅持社會主義的本質、確保改革發展成果公平惠及全體人民的角度看,必須堅持共同富裕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根本原則,是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的具體體現,是關系到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發揮的重要問題。共同富裕與兩極分化相互對立,堅持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則,必然要求警惕和防止兩極分化。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發展了,還有共同富裕問題。物質豐富了,但發展極不平衡,貧富懸殊很大,社會不公平,兩極分化了,能得人心嗎?”因此,在改革開放中,要堅持共同富裕這一根本原則,牢記我們的富裕是全體人民的共同富裕,把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發展成果作為衡量改革發展搞得是否成功的最終判斷標准,努力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從堅持正確的方法論、保証改革平穩有序推進的角度看,必須遵循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促進、加強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這一重要原則。改革開放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也是一場深刻而全面的社會變革,既包括經濟體制改革,也包括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領域體制改革,既涉及生產力和經濟基礎,也涉及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各項改革之間相互牽扯和影響。特別是目前,改革已進入深水區,面臨的矛盾錯綜復雜、利益互相交織,許多問題牽一發而動全身,改革的推進必然涉及深層的社會關系和利益矛盾,牽動既有利益格局發生變化。因此,改革必須是全面系統的改革,要特別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使各項改革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整體推進、形成合力。這就要求加強頂層設計,通過認真總結黨領導人民在長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積累的經驗,深化對改革內在規律的認識,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領域體制改革作出統籌設計,加強對各項改革關聯性的研判,制定科學合理、切實有效的改革方案和具體舉措。與此同時,還要注意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相促進、加強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相結合,既要全面統籌推進各領域改革,加強各項改革舉措的協同互動,不搞畸重畸輕、顧此失彼,又要突出重點,圍繞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抓住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避免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既深化對改革規律的認識,加強頂層設計和科學規劃,又注意堅持正確的方法論,特別是要繼續用好摸著石頭過河的方法,通過試點探索、投石問路、實踐檢驗、總結經驗,經過檢驗取得成效,看得很准了再穩步推開。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研究員)

(來源:《紅旗文稿》2018年第15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