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改革開放的路越走越寬廣

河 沿

2018年08月13日09:44    來源:紅旗文稿

奔流不息時代潮,波瀾壯闊40年。40年的改革開放,是一部壯麗史詩,也是一條雄關漫道。擦亮歷史的印記,回望這條走過的路,人們能夠清晰地看到,40年承載著我們這個國家前進的歷史邏輯,銘刻著我們這個民族自強不息、自我革新的精神密碼。

這是一條不容置疑、方向正確的路。40年來,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實踐推進,對它的認識各種論調層出不窮,西方媒體的解讀更是五花八門,諸如“國家資本主義”“中國特色資本主義”“中國特色的新自由主義模式”“第三條道路”“后社會主義”,等等。這些論調和解讀具有某種迷惑性,但實質都是對改革開放的歪曲。習近平總書記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這一判斷准確地定義了改革開放的性質。改革開放摒棄封閉僵化的老路,拒斥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行進在科學社會主義的大道上。正因為方向正確,在這條路上才取得了巨大成功。事實勝於雄辯,40年來中國蒸蒸日上的國力、人民群眾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中國大地上發生的深刻巨變,早已作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

這是一條充滿曲折、艱難探索的路。人間正道是滄桑。中國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幾十年含辛茹苦、苦干實干拼命干干出來的。40年能夠取得 “史詩般進步”的原因,決非某些奇談怪論所說的是搭西方的“便車”搭出來的,或者是撞大運撞出來的。改革開放是中國新的革命。在這條路上,中國共產黨帶領全體人民披荊斬棘、風雨兼程所進行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探索,所進行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創造,經得起人民檢驗、經得起歷史檢驗。

這是一條越走越寬、風景日盛的路。習近平總書記說,改革永遠在路上,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這也可用來描述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行進軌跡。40年來,在世界的注視下,中國改革開放的風景不斷變幻,從“中國由封閉轉向開放”,到“改革開放帶給中國社會巨大變遷”,到“中國奇跡帶給世界機遇”,再到“中國展示作為負責任大國主動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這正是一個大國由富到強、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扎實足跡。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頭越,關山重重,前路迢迢。在當前經濟全球化進程面臨嚴峻挑戰,世界究竟該向何處去的重要轉折關頭,中國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必然要負重前行。40年的成功實踐為我們積聚了應對任何風險挑戰的資源和力量,也賦予了我們前所未有的智慧和自信。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中國人民的大團結,中國目標如一,無懼風雨,從容邁向新征程。

(來源:《紅旗文稿》2018年第15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