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價值取向

楊信禮

2018年08月13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價值取向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推進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取得了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價值觀,規定和引導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與方向,是這一思想中最緊要、最關鍵、最核心的內涵,需要我們不斷深入探究。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總體價值目標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總體價值目標。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艱辛探索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道路,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實行改革開放,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展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順應了時代進步潮流,遵循了社會發展規律,承載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追求,寄托了人民的共同意願,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在當代中國,隻有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多維價值取向

人需求的豐富多樣性與社會歷史性,決定著價值的多維性及其隨著經濟社會與人的發展而發展的變動性、上升性、延展性。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就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努力追求和實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多維價值。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經濟價值取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的任務和價值取向,就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要促進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協調,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善和普惠民生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制度價值取向。制度向人們所展現出的,應當是效率、自由、平等、民主、公正、法治等價值指向。民主與法治在制度價值中具有根本性、決定性的意義與價值,沒有民主與法治,效率、自由、平等、公正等價值的實現就無從談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充分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實現、維護和發展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我國民主與法治建設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社會價值取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以公平正義、共享共富為社會價值取向,使全體社會成員公平地獲得發展與發揮自己主體能力的機會,公平地享有經濟社會的發展成果。要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一面鏡子,審視我們各方面的體制機制和政策規定,使我們的制度安排更好地體現社會主義公平正義的原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價值取向。國家文化發展繁榮,人民精神振奮,社會才能充滿活力、和諧穩定。發展先進文化,建設精神文明,既是發展社會生產力、創造更多社會財富的需要,也是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質與科學文化素質、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需要。因此,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創造性轉換和創新性發展傳統文化,使之與新的時代、新的事業、新的生活有機結合,引導社會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態價值取向。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因此,我們要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堅定地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經濟社會永續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最高價值取向。國家至上、人民中心,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依靠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偉業和美好生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高價值取向。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中國憲法確立的國家政治制度和社會大局穩定,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是國家的核心利益。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高價值,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前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多重思想價值取向,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必要理論依據

堅定不移全面推動發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面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要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不竭動力與可靠保障。

堅定不移全面依法治國。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依法維護人民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維護國家安全穩定。

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群眾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展現出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價值觀規定和引導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與方向,是這一思想中最緊要、最關鍵、最核心的內涵,深入研究和闡發這些價值觀,對於我們深刻理解、自覺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要意義。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進修部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新華網,2017年10月27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