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人民為中心: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有機統一

王晶雄

2018年08月13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人民為中心: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有機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

人類社會雖然來自於自然界,但是由於人類社會的主體是有意識、有目的的人,這就決定了人類社會的發展一方面是自然歷史過程,具有客觀規律性,另一方面離不開人的主觀能動性,離不開人的活動,尤其是離不開廣大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從根本上來說,人民群眾是人類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的實踐活動推動著人類社會的發展,所以,人民群眾既是人類歷史大舞台中的“劇中人”,更是“劇作者”﹔是“演員”,更是“導演”。這是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

問題是實踐活動為什麼能夠推動社會的發展?對此,馬克思在《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作了思考,在他看來,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在於人的實踐活動不同於動物的本能活動,“誠然,動物也生產。……動物隻生產它自己或它的幼仔所直接需要的東西﹔動物的生產是片面的,而人的生產是全面的﹔動物只是在直接的肉體需要的支配下生產,而人甚至不受肉體需要的影響也進行生產,並且隻有不受這種需要的影響才進行真正的生產﹔……動物只是按照它所屬的那個種的尺度和需要來構造,而人懂得按照任何一個種的尺度來進行生產,並且懂得處處都把內在的尺度運用於對象。”馬克思的這段論述包含十分豐富的內涵,提示我們,動物的“生產”活動僅僅是為了“肉體的需要”,即“生存需要”,所以隻遵循著自己單一的“內在尺度”,是一種“片面的”本能活動﹔與此不同,人的生產實踐是有意識、有目的的活動,這種活動一方面要根據以人的生存需要為基礎的多方面的內在需要,按照自身的“內在尺度”,另一方面又要根據“任何一個種的尺度”,即外在的客觀條件和規律。所以,馬克思告訴我們,人的實踐活動之所以高於動物的本能活動,主要原因就在於人的活動遵循著“兩個尺度”,並且時時處處善於把內在尺度與外在尺度相結合,在不斷實現主觀與客觀的統一中推動社會的發展。

由於社會發展離不開人的實踐活動,根據馬克思關於人類活動“兩大尺度”的思想,要求我們在社會發展過程中努力實現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即社會發展既要合乎客觀規律,又要滿足人的多方面的需要。可以這樣認為,社會發展如何實現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這是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的一大難題。在推動社會發展的實踐活動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實現了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有機統一。一方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體現了社會發展的“合目的性”。無論是革命、建設還是改革開放,我們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這是由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所決定的。另一方面,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在本質上與社會發展規律相一致,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體現了社會發展的“合規律性”。根據唯物史觀,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之間的矛盾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動力。社會基本矛盾的運動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表現為社會革命。在這個過程中,人民群眾是改變舊的生產關系與上層建筑,實現社會變革的主力軍。從這個角度來看,人民群眾的歷史活動與社會發展的基本規律相一致,與社會發展的基本趨勢相一致,所以馬克思在《哲學的貧困》中說,“在一切生產工具中,最強大的一種生產力是革命階級本身”。由此可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完美地實現了社會發展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有機統一。

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歷程中,面對各種困難和挑戰,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改革開放的出發點,把人民群眾作為改革開放的依靠者、推動者,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改革開放的落腳點,切實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不斷激發廣大人民群眾參與改革的積極性,善於集納民智、激發民力,不斷夯實改革開放的群眾基礎,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那樣,“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所以,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體現了社會發展的合目的性,又體現了社會發展的合規律性,是合目的性與合規律性的有機統一。

(作者:王晶雄,系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