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實現高質量脫貧的“四個堅持”和“三個並重”

國務院扶貧辦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員 黃承偉

2018年08月1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實現高質量脫貧的“四個堅持”和“三個並重”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論述具有科學豐富的內涵,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深度貧困地區高質量脫貧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從多個方面闡述了如何打好脫貧攻堅戰、如何實現高質量脫貧,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論述,把握好脫貧攻堅的正確方向,科學規劃好扶貧開發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重要論述蘊涵的深厚情懷,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論述深刻地表明了中國共產黨以民為本的情懷。實現高質量脫貧不僅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更是中華民族為人類社會作出重大貢獻的需要。

  實現高質量脫貧需要做到“四個堅持”和“三個並重”。“四個堅持”指的是:第一,要堅持目標標准。要堅持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確保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第二,要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第三,要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第四,要堅持大扶貧格局。要堅持政府、市場、社會等主體的互動以及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方式的聯動。“三個並重”指的是:第一,全面推進幫扶與更加注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並重。要在全面推進幫扶的過程中,更加注重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隻有這樣才能實現高質量脫貧。第二,脫貧速度和脫貧質量並重。要在關注脫貧攻堅目標達成情況的同時,更加注重脫貧質量,杜絕“返貧”現象產生。第三,開發式扶貧與綜合性保障扶貧並重。

  扶貧扶志和干部培訓的雙輪驅動是實現高質量脫貧的動力保障。扶貧扶志和干部培訓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重要論述的重要內容,也是全黨全社會要完成的重要任務。扶貧先扶志,脫貧靠自身。如果扶貧開發沒有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沒有提高群眾的自我發展能力,那麼這種扶貧就不是穩定長永、可持續的,更談不上高質量。同時,我國扶貧開發工作的最大優勢就在於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而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最終會通過廣大干部,特別是基層干部體現出來。基層干部的內生動力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高質量脫貧的關鍵所在。有效的培訓是激發干部內生動力的重要方式,隻有將干部培訓與全面從嚴治黨有效結合,才能最大程度地激發干部的內生動力。隻有激發作為脫貧主體的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以及作為扶貧主體的干部的內生動力,才能夠為高質量脫貧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