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記青年使命 綻放青春光彩

——從習近平總書記給青年的信中感悟關懷厚望

桑林峰 唐海輝

2018年08月13日07:4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牢記青年使命 綻放青春光彩

青年,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是全社會最積極、最活躍、最富朝氣的一支力量。

未來屬於青年,重視青年就是重視未來。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錦書雲中來,尺牘傳深情。以書信傳情達意、寄予厚望,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向青年發賀信、寫回信,談人生理想、談價值追求、談干事創業、談愛國奉獻,有要求,有勉勵﹔有期望,有囑托﹔有點贊,有關愛。字字見真情,句句潤心田。

8月12日,是聯合國大會決定設立的國際青年日。在這個全世界都關注青年的日子裡,讓我們通過20多封習近平總書記寫給青年的信感悟他對青年的關懷厚望。

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

志向是人生的航標。“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有信念、有夢想、有奮斗、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新時代廣大青年既擁有廣闊發展空間,也承載著偉大時代使命。要承擔起這一光榮使命,青年人當先立鴻鵠之志。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注青年人生志向的選擇,多次對青年人如何樹牢理想信念提出具體指導和要求。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2013年5月2日,在給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2009級本科團支部全體同學的回信中,總書記肯定了同學們立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勵當代青年“珍惜韶華、奮發有為,勇做走在時代前面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努力使自己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為實現中國夢奉獻智慧和力量”。

好兒女志在四方。2014年5月3日,在給河北保定學院西部支教畢業生群體代表的回信中,總書記贊揚青年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國一道前進,服務人民、奉獻祖國,是當代中國青年的正確方向”﹔希望青年人“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

2015年7月24日,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在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向大會發來的賀信中提出,當代中國青年要在感悟時代、緊跟時代中珍惜韶華,自覺按照黨和人民的要求錘煉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遠、德才並重、情理兼修、勇於開拓,在火熱的青春中放飛人生夢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

夢想熠熠,使命灼灼。“國家的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幸福,是當代中國青年必須和必將承擔的重任。”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為了理想能堅持、不懈怠,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

扣好人生扣子,養成高尚品格

青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而青年又處在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時期,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余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

2014年1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大學生村官張廣秀回信,稱贊她的無愧選擇,肯定她的人生追求。總書記在信中寫道:“希望你和所有大學生村官熱愛基層、扎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干,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

2014年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給“郭明義愛心團隊”回信。他在信中這樣寫道:“得知你們‘跟著郭明義學雷鋒’,用愛心溫暖需要幫助的人,在服務社會、助人為樂、愛崗敬業中提升人生境界,感到很欣慰。在此,我向你們,向全國廣大的志願者和愛心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在信中還表達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志們“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向上向善,從‘贈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為實現中國夢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事實証明,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掌握了這把總鑰匙,再來看看社會萬象、人生歷程,一切是非、正誤、主次,一切真假、善惡、美丑,自然就清晰明了,自然就能作出正確判斷、作出正確選擇。青年要從現在做起、從自己做起,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自己的基本遵循,並身體力行大力將其推廣到全社會去。

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

引風氣之先是青年人的特質。靠什麼走在時代前列?就要靠勤奮學習,靠知識積澱,靠智慧見識。

2013年11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致2013年全球創業周中國站活動組委會的賀信中寫道:“青年學生富有想象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創新創業同樣離不開學習。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義。”青年人正處於學習的黃金時期,應該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增長本領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學。習近平總書記常常激勵廣大青年:“學習就必須求真學問,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能滿足於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識。要通過學習知識,掌握事物發展規律,通曉天下道理,豐富學識,增長見識。”

2013年10月1日,在給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全校學生的回信中,總書記“希望同學們珍惜美好時光,砥礪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學習,全面發展,掌握真才實學,努力成為建設偉大祖國、建設美麗家鄉的有用之才、棟梁之材,為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實現共同繁榮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習近平總書記一如既往地關心學子成長成才。他在給香港“少年警訊”成員的回信中寫道:“希望你們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多學點歷史,多了解點國情,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錘煉本領,早日成才,以實際行動服務香港、報效國家。”

“學如弓弩,才如箭鏃。”青年學子想到達理想的彼岸,就必須投身學習的革命,依靠學習的力量,運用學習的成果。

前進要奮力,干事要努力

馬克思曾說,青春的光輝,理想的鑰匙,生命的意義,乃至人類的生存、發展……全包含在這兩個字之中……奮斗!隻有奮斗,才能治愈過去的創傷﹔隻有奮斗,才是我們民族的希望和光明所在。

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新時代青年當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成立於2005年的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扎根基層,致力於幫扶西部貧困地區基礎教育及社會困難群體。2013年12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徐本禹的母校華中農業大學“本禹志願服務隊”的回信中,充分肯定徐本禹的后繼者們在服務他人、奉獻社會中取得的成績和進步,勉勵他們“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堅持與祖國同行、為人民奉獻,以青春夢想、用實際行動為實現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新時代青年要有所作為,就必須投身人民的偉大奮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全國青聯十二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六大的賀信中所指出:“同人民一起奮斗,青春才能亮麗﹔同人民一起前進,青春才能昂揚﹔同人民一起夢想,青春才能無悔。”

有奮斗就會有收獲,就會有回報。2017年8月15日,總書記在給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的大學生的回信中贊揚:“延安是革命聖地,你們奔赴延安,追尋革命前輩偉大而艱辛的歷史足跡,學習延安精神,堅定理想信念,錘煉意志品質,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體現了當代中國青年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

奮斗的青春最美麗,擔當的人生最出彩。今天,廣大青年應自覺把個人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共同奮斗中,在科技攻關最前沿,在創新創業第一線,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在社會服務各領域,在國際交往大舞台,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華,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與軍隊共同成長,為祖國砥礪奮斗

男兒不展風雲志,空負天生八尺軀。

還有一類青年,習近平總書記也不忘給予關愛,不忘熱情激勵,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人民子弟兵。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給青年官兵發來兩封回信,溫暖了他們的心。

2015年2月16日,總書記給內蒙古軍區邊防某團一連全體官兵回信:“一年前,我到阿爾山看望大家,同志們在冰天雪地裡守衛邊疆的堅定決心和昂揚精神,給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一年來,同志們又取得了新進步,我感到很高興。”總書記還勉勵官兵著力加強連隊全面建設,推動強軍目標在連隊、在邊防落地生根,為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再立新功,並向官兵們致以新春祝福。

春暉萬裡沐邊關,最是深情勵三軍。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必將化作全軍官兵牢記強軍目標、堅定強軍信念、獻身強軍實踐的光輝指引和巨大動力。

2017年9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寄書軍營,給南開大學8名新入伍大學生回信,勉勵大學生士兵在軍隊這個大舞台上施展才華,在軍營這個大熔爐裡淬煉成鋼。

總書記指出,自古以來,我國文人志士多有投筆從戎的家國情懷。抗戰時期,許多南開學子就主動奔赴沙場,用鮮血和生命詮釋了愛國、奉獻的精神內涵。如今,你們響應祖國召喚參軍入伍,把愛國之心化為報國之行,為廣大有志青年樹立了新的榜樣。

總書記表示,希望你們珍惜身穿戎裝的機會,把熱血揮洒在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之中,在軍隊這個大舞台上施展才華,在軍營這個大熔爐裡淬煉成鋼,書寫絢爛、無悔的青春篇章。

家國安危事,青年肩上責。新時代青年,雖生在和平年代,也要深知,正是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洒熱血才換來今天的美好生活﹔也要懂得,必須銘記歷史,不忘初心、接續奮斗。

總書記高度重視、熱情鼓勵青年學子攜筆從戎,充分說明火熱軍營是青年一代成長成才的大舞台。對青年來說,自身的前途命運歷來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相連。現在,我們生活在和平的國家,而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天下並不太平。“和平需要保衛”不是一句口號,必須用行動書寫,甚至需要付出鮮血和生命的代價。新時代大學生投身軍營,體現的是保家衛國、效命疆場的擔當,彰顯的是負重前行、甘洒熱血的赤誠。

強大的國家需要強大的國防,一流的軍隊需要一流的人才。參軍入伍,報效祖國,理應成為每個青年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

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

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同志說過,青年要“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類,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資以樂其無涯之生”。

世界的未來屬於年輕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擔當,人類就有希望,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希望中國青年具有世界眼光、全球視野、人類胸襟、戰略思維,能夠用欣賞、互鑒、共享的觀點看待世界,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共生,積極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添磚加瓦。

中國青年無論走到哪裡,都能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厚愛。2014年1月16日,總書記給在德留學人員回信:“希望廣大海外學子秉持崇高理想,在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奮斗中實現自身價值,努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的華彩篇章。”同樣,2017年12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莫斯科大學留學生回信:“希望你們弘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胸懷大志,刻苦學習,早日成長為可堪大任的優秀人才,把學到的本領奉獻給祖國和人民,讓青春之光閃耀在為夢想奮斗的道路上。”

2014年7月16日,在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青奧會志願者”回信:“希望志願者們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熱情參與、真情奉獻,提供細致周到的服務,積極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國名片’,促進中國夢和各國人民的夢相通相融,共同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貢獻”。

青年是人民友誼的生力軍。青年人情趣相近、意氣相投,最談得來,最容易結下純真的友誼。習近平總書記曾先后給第二屆中越青年大聯歡活動、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開幕式、首屆亞非青年聯歡節、首屆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開學典禮等發來賀信,寄語中國青年和各國青年爭當友誼的傳承者、合作的生力軍,攜手並肩,共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開創人類社會美好未來!

“我衷心希望每一個青年都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不辱時代使命,不負人民期望。”總書記的殷殷話語閃耀著溫暖的光芒,啟示我們: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在這筑夢圓夢的新時代,一個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更加有所作為的青年一代正闊步走來。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