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新聞思想形成的實踐基礎

農濤

2018年08月10日14:0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近平新聞思想形成的實踐基礎

習近平新聞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工作崗位、不同歷史時期關於新聞工作的論述和做法,是一個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回答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什麼和應該怎麼辦的實踐過程,構成了習近平新聞思想的實踐基礎。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新聞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實踐中總結出來的,與我們黨長期形成的新聞思想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與習近平總書記長期的學習、工作實踐密不可分,是對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善學新聞報道,研究解決實際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就十分熱愛讀書看報,特別善於向實踐學習、向書本學習,用於解決遇到的實際問題。1969年1月,15歲的青年習近平來到陝西省延川縣梁家河大隊插隊。七年的知青生活讓他懂得了什麼叫實際,也使他與人民群眾建立了血肉聯系,樹立了為民辦實事的人生理想,逐步形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實踐根源。與此同時,他開始大量閱讀政治、經濟、哲學、歷史、軍事、文學等方面的書籍,特別是深入學習了《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等馬克思主義著作,逐步形成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的理論根基。

習近平同志擔任梁家河大隊黨支部書記后,擺在他面前的最主要問題是如何帶領群眾改變貧窮落后的面貌。1974年1月8日,《人民日報》關於四川推廣沼氣的報道刊發后,他從新聞報道中找到了工作的思路——學辦沼氣解決當地缺煤少電的問題。最終,習近平同志等人到四川學辦沼氣,並在梁家河建成了陝西省第一口沼氣池,在延川縣掀起一場轟轟烈烈的沼氣革命。1975年9月20日,《延安通訊》刊發《取火記》,報道了延川縣大辦沼氣的情況,並配發社論大力推廣利用沼氣。從此,整個延安乃至整個陝西興起了大辦沼氣的熱潮,給群眾帶來了溫暖和光明。習近平同志從新聞報道中找到了解決實際問題的思路和方法,在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后成為當地的先進典型,而此后新聞媒體對他的典型報道又成為推動一個地區乃至一個省發展的工作經驗。

善待新聞記者,總結經驗推動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十分尊重新聞媒體和記者的工作,善於通過與記者交朋友來總結實踐經驗、推動實際工作。1983年,習近平擔任河北正定縣委書記后,推出“半城郊型”經濟發展戰略、“人才九條”等一系列改革,改革很快取得顯著效果,引起了新聞媒體的關注,不少記者來正定採訪。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記者的採訪工作,認為記者的採訪既可以帶來各種信息,還可以擴大宣傳,幫助當地總結經驗,所以不論是中央媒體還是地方媒體,也不論記者職務的高低,他都一視同仁、一樣尊重。

這種尊重首先體現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間安排上給予充分保障,每當有記者來採訪時,作為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都盡可能安排接受採訪的時間,為記者創造全面了解情況的條件。1984年3月至5月,《河北青年》雜志的記者周偉思先后在正定採訪兩個多月時間,習近平同志除第一次見面談了3個多小時外,后來的採訪都是斷斷續續利用晚上九十點鐘后的時間進行,這些安排為記者提供了充足的採訪時間,最終形成了報告文學《而立之年》。對記者的尊重其次體現在允許記者到基層全面地採訪,不避諱發展中存在的問題。1984年4月,新華社河北分社記者趙德潤到正定採訪,習近平同志在短暫見面后提出,讓記者自己先去看,而且是隨便看、隨便找人談。在記者進行3天的實地採訪后,他才與記者進行深入交流,最終記者寫出的《正定翻身記》刊發在《人民日報》上。對記者的尊重還體現在願意傾聽他們的工作建議。1983年3月,當正定計劃出台政策吸引人才時,《河北日報》記者李乃毅到正定採訪,習近平同志在向記者介紹工作考慮的同時,細心聽取記者意見,對記者掌握的知識分子、科研人員的處境、困難、顧慮和期盼等情況進行充分了解,與記者進行深入探討,最終正定順利出台了“人才九條”政策,相關的新聞報道也引起了廣泛關注。

此外,習近平同志還注重為記者的採訪工作提供便利。在那個交通不便、食宿困難的年代,為方便記者的採訪,習近平同志經常把縣委的吉普車讓給到基層採訪的記者乘坐,自己則騎自行車外出﹔在招待記者吃飯上,制定出了禮貌待人、不能浪費、工作餐隻允許一人陪客等三條准則。這些做法不僅為記者的採訪工作提供了便利,為記者創作優秀的新聞作品創造了必要條件,而且通過廣交新聞界的朋友,為當地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統一思想、創新發展奠定了基礎。

善管新聞媒體,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加強對新聞輿論工作的引導,特別關注對新聞人才的培養,特別注重加強和改進對新聞工作的管理,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1989年5月中旬,已經擔任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把握好新聞工作的基點》一文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觀點。

一是突出強調加強黨對新聞工作的領導。習近平同志開門見山地提出“當前要進一步加強黨對新聞工作的領導”,重申新聞事業是黨和人民的喉舌,強調黨性和人民性的統一,要求新聞工作者發揮渠道和橋梁作用,長期地、耐心地、孜孜不倦地向人民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解釋黨對事物的主張和看法,讓人民了解黨和國家的大事,使黨的看法、主張化為人民群眾自覺自願的行動。為此,習近平要求各級組織要高度重視新聞工作,切實加強對新聞工作的領導。

二是強調遵循新聞工作的規律性。習近平同志指出,新聞學作為一門學科,與政治的關系很密切,但不是說新聞可以等同於政治,不是說為了政治需要可以不要它的真實性,在實際工作中,既要強調新聞工作的黨性,又不可忽略新聞自身的規律性。

三是強調既要加強輿論引導,還要重視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習近平同志指出,輿論引導就是要通過新聞報道,弘揚社會正氣,堅定人們對改革的信心,認清改革的光明前途。新聞工作者要抓住事物的本質,反映問題的主流,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把握新聞宣傳的基調。同時,輿論監督是加強黨的建設和民主政治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各級黨組織和政府應歡迎新聞工作者報喜也報憂,拿起輿論監督武器,對自己工作中的問題和各種腐敗現象進行揭露批評﹔各級黨政領導要正確對待新聞監督,要樹立開放、開明的態度,對記者不應求全責備,要與新聞記者交朋友,把新聞監督看作對地方工作的支持,為新聞監督創造一個良好的政治環境。

四是強調加強新聞隊伍建設。習近平同志強調,新聞工作者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要明確自己是為黨和人民工作的,無論在何時何地,都要對黨和人民負責。要注意輿論的社會效果,克服片面性。要加強學習,提高政策理論水平﹔要發揚艱苦奮斗精神,深入調查研究﹔要嚴於律己,遵守職業道德。

善用新聞評論,統一思想推動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黨政干部運用新聞推動工作的能力建設,特別是善於運用新聞評論統一思想、推動工作。在福建寧德工作時,他就明確提出:“善於運用新聞推動工作,實際上是一種領導水平和現代工作方法的表現。”他認為,領導者與人民的聯系不外乎兩種形式,一種是神秘化,一種是公開化。神秘化往往同封閉落后相聯系,公開化往往跟文明進步相聯系。長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倡導公開化的聯系形式。2003年,已經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親自為《浙江日報》的“之江新語”專欄撰寫評論,從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先后發表短評232篇,將領導干部和群眾的聯系方式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習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的評論語言簡練、觀點鮮明、形式活潑,每篇談一個具體問題,內容涉及浙江省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既談思想認識,也談工作方法,既有統一黨政領導干部的思想認識問題、改進工作方法問題,也有回答現實生活中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民生問題。在談論經濟建設時,提出《從“兩隻手”看深化改革》《從“兩隻鳥”看結構調整》﹔在談論政治建設時,提出《心無百姓莫為“官”》《主仆關系不容顛倒》﹔在談論文化建設時,提出《文化是靈魂》《文化產品也要講“票房價值”》﹔在談論社會建設時,提出《凡是為民造福的事一定要千方百計辦好》《認真實施關系億萬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在談論生態文明建設時,提出《從“兩座山”看生態環境》《綠水青山也是金山銀山》。4年間,232篇“之江新語”在報紙上刊發出來,在浙江大地上傳播開來,統一了黨政領導干部的思想,凝聚了人民群眾的力量,使得“八八戰略”等改革新政走進千家萬戶,推動了浙江省改革開放事業全面深化。

善講中國故事,推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全面創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提出了“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新任務﹔針對新聞輿論工作不能適應媒體格局、輿論生態的深刻變化,不能適應新媒體帶來的深刻變化,不能適應受眾閱讀習慣和信息需求的深刻變化等突出問題,提出了“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營造良好輿論環境”的總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敏銳地把握了新時代的脈搏,提出了“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這一新使命,將傳統的新聞宣傳工作拓展為新時代的新聞輿論工作,把新聞輿論工作定位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擴大了工作范圍,豐富了工作內涵,提高了工作定位,並且深刻論述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歷史方位、職責使命、方針原則等重大課題,形成了體系完整、內涵豐富、科學系統的習近平新聞思想,科學回答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做什麼和怎樣做的問題。

習近平新聞思想既是對我們黨新聞理論的繼承和創新,也是對我國改革開放實踐的總結,是做好新時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科學指南,為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所揭示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基本規律和主要理論包括:一是突出強調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二是突出強調堅持新聞輿論工作的人民性﹔三是突出強調遵循新聞輿論工作的規律性﹔四是突出強調新聞輿論工作的創新性﹔五是突出強調做好網絡新聞輿論工作﹔六是突出強調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七是突出強調加強新聞輿論隊伍的建設。

同時,特別需要重視的是,習近平新聞思想不僅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具有指導作用,而且對黨的執政工作也有指導作用﹔不僅是新聞輿論工作者做好本職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每一位黨政領導干部做好本職工作的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政領導干部要增強同新聞媒體打交道的能力,善於運用媒體宣講政策主張、了解社情民意、發現矛盾問題、引導社會情緒、動員人民群眾、推動實際工作。總體來說,面對新聞媒體,領導干部要學會尊重媒體、尊重新聞傳播規律,充分運用好媒體這一平台,對內對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推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全面創新。

(作者系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研修班學員,國家新聞出版署新聞報刊司副司長)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