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挺起擔當有為的脊梁

成佳剛

2018年08月10日12: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挺起擔當有為的脊梁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要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樹立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黨員干部在新時代以什麼樣的精神面貌、什麼樣的工作姿態干事創業、服務群眾,決定著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質量。越是改革深水區、越是攻堅克難時,越需要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能沖鋒、有作為、敢擔當。

擔當有為必須堅定信仰。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黨員干部必須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守共產主義信念,努力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自覺從信仰中汲取力量。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強化真抓實干的擔當毅力,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擔當有為必須心系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以人民期盼為方向。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回應群眾呼聲訴求,在服務群眾的過程中擔當有為、建功立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釘釘子”精神和“繡花”功夫,堅決完成“精准扶貧、不落一人”的硬任務,堅決打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戰。堅持以人民評價為標准。從人民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人民群眾不滿意的事情改起,凡是對人民群眾有利的事情都全力做好,凡是對人民群眾不利的事情都堅決不做。

擔當有為必須錘煉作風。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持之以恆抓作風建設,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要把“認真”二字刻入靈魂,貫穿到日常學習教育、組織生活、履職盡責等方面,切實做到講認真、強本領、創精品,不斷增強擔當有為的實效。要堅守政治原則,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各項制度,不搞一言堂,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斗、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抵腐定力。

擔當有為必須提升能力。要加強學習實踐,提高綜合素質,不斷增強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的能力。提升把握大局的能力。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在大局下定位,為服務大局提供保証。不斷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要求落到實處。提升運用規律的能力。堅持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不斷增強推動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始終掌握主動權。提升狠抓落實的能力。堅持說實話、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熟悉上情,摸透下情,搶抓機遇、克難攻堅,不斷提高工作推動力、落實力,打牢干事創業的基礎根基。

擔當有為必須廉潔自律。清正廉潔是黨和人民對黨員干部最起碼的要求,也是黨員干部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和道德准則。必須廉潔立身。始終把廉潔作為從政生命線,把黨紀法規作為帶電高壓線,干干淨淨做人,清清白白從政。必須廉潔立信。牢固樹立廉潔從政思想,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崇高價值觀,始終以勤政廉政取信於民,以清風正氣推動各項事業健康發展。必須廉潔立業。始終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把廉潔自律貫穿各項工作始終、貫穿干事創業全過程,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新業績。

(作者系湖北省襄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