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對話協商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8月10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對話協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的重要內容構成,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運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一個關鍵原則和方向,其實踐與理念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對全世界全人類的一個偉大貢獻。

如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演講時提到“五個堅持”,第一個即為“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完善機制和手段,更好化解紛爭和矛盾、消弭戰亂和沖突。實際上,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9月的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的講話中就明確提出,“協商是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應該成為現代國際治理的重要方法”。習近平總書記還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今年6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講話時再次強調,“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隻有共商,才可能有更好的共建,也才可能有更可持續的共享。國際社會也漸漸普遍地認識到,盡管完全靠協商解決問題並不現實,但優先協商、充分協商已是國家間交往以及國際事務治理的大勢。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堅持對話協商,需要各個國家與地區堅持正確義利觀。沒有正確義利觀,就不可能有恰當的國際協商治理態度與行為。在國際治理實踐中,能否踐行協商民主,取決於有關國家與地區如何看待共處的這個地球、如何看待自身利益與其他國家或地區利益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持正確義利觀。隻有義利兼顧才能義利兼得,隻有義利平衡才能義利共贏。要樹立正確義利觀,大國要在安全和發展上給予不發達國家和地區更大支持。比如說,在國家或地區安全方面,有關國家或地區考慮的僅僅是自身的、暫時的、某些方面的、基於單邊行動的安全,還是考慮共同體的、穩定而持續的、綜合的、基於合作的安全﹔又比如說,在國家或地區經濟利益方面,有關國家或地區是持贏者通吃的想法,還是持各相關國家或地區共贏合作的想法,如此等等。我們的地球村,應該通過協商合作共同建設成“共謀發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競技場”,在國際社會中絕不能“各家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隻有堅持正確義利觀,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到人的心裡去,這是中國外交得道多助的一個重要基礎。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堅持對話協商,需要正確的基礎態度。什麼樣的基礎態度最為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曾在澳大利亞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時強調“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綜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可以發現,尊重與平等是其中強調得比較多的兩個內容。關於尊重,他曾經強調說,“不管國際格局如何變化,我們都要始終堅持平等民主、兼容並蓄,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尊重文明多樣性”。關於尊重這個基礎態度的闡述,所涉及的內容還包括尊重各國實際、尊重國際多樣性、尊重彼此合法合理利益訴求、尊重各國自決、尊重相互共決、尊重當事各方等等。而對於平等,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10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中指出,“要尊重每個國家的國情差異和自主選擇,堅持平等相待、求同存異”。不同國家或地區之間的這種平等,無關乎其大小,也無關乎其強弱,當然還無關乎其貧富,而是一種參與國際治理之國格和權利與機會的平等。此外,關於基礎態度,除了尊重與平等,還有坦誠相待、政治互信、包容等。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堅持對話協商,也需要有全球視野和戰略眼光。在國際社會中,必須做好自己,在做好自己的同時,還必須考慮其他國家和地區,要有全球視野。這種全球視野體現在既考慮本國,也考慮別的國家﹔這種全球視野,還體現在對自身所處的國家間合作組織的超越,而不能退步為搞聯盟拉國際幫派。習近平總書記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講話中指出:“在世界經濟經歷深刻調整變革之時,隻有開放才能使不同國家相互受益、共同繁榮、持久發展,才是各國應當作出的明智選擇。”隻有堅持了全球視野,才能在國際治理中真正做到換位思考、真正與其他國家或地區開展有效的協商對話。在具有全球視野的同時,還需要有戰略眼光,使我們在看得寬廣的同時,還能看得長遠。戰略眼光這一基本的實踐原則所強調的,是相關各方從戰略上思考,看到長遠利益、看到共同的大勢、謀劃彼此的大局,不能因為當前或短期的“小不忍”而亂了戰略意義上的“大謀劃”。隻有有關國家或地區都從戰略高度去思考和謀劃,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才能克服一個個的現實難題。

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堅持對話協商,還需要有堅定的信心。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實踐協商民主,不可能一帆風順,必然會遭遇種種主客觀挑戰,因而還必須有堅定的信心。堅定的信心意味著各個國家或地區對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堅持對話協商的一種接受與認可。這種接受和認可,既表現為對其積極效用之贊同,也表現為對其建立與健全願景的期許和肯定。沒有這種接受和認可,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堅持對話協商將必然面臨更多的曲折、遭遇更多的挑戰。所以,有關國家與地區應堅定信心,正確對待當下及未來可能面臨的種種主客觀難題。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來講,“隻要懷有真誠願望,秉持足夠善意,展現政治智慧,再大的沖突都能化解,再厚的堅冰都能打破”。在這種堅定信心的基礎上,中國在推進堅持對話協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作出了巨大的、持續的、有效的努力,也贏得了越來越多的國際贊譽和世界喝彩。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撰稿:楊守濤)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