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團結統一是黨的文化建設的一面旗幟

2018年08月08日12:49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團結統一是黨的文化建設的一面旗幟

  黨的團結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項基本原則,是黨的生命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並指出:“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培養團結意識和團結精神

  我們黨是一個團結統一的執政黨,擁有8900多萬黨員。在當前世情國情極其復雜的背景下,黨要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培養團結意識和團結精神。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馬克思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團結統一的信念基礎。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進程中,始終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緊密結合起來,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實現共產主義是共產黨人團結統一、始終追求的最高理想。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理想信念堅定,骨頭就硬,沒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華民族團結統一的重要穩定器。核心價值觀深刻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關鍵在於教育引導、輿論宣傳、文化熏陶、行為實踐、制度保障等。重點要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使核心價值觀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內化於心、外化於形。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就是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化為全體人民一致的信念,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進一步凝聚人民群眾。

  打鐵必須自身硬。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積極營造團結氛圍

  在我國發展歷史上,團結從來是鼓舞全黨和全國人民英勇奮斗的一面旗幟,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動力,是凝聚人心,不斷推進黨的事業向前發展的精神力量所在。回顧我們黨的艱苦奮斗史,不難看出,一部共產黨史,就是黨帶領人民團結奮斗的歷史。

  早在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提出,“中國共產黨內部的團結,是團結全國人民爭取抗日戰爭勝利和建設新中國的最基本的條件”。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毛澤東又有針對性地指出:“我們大會的方針是什麼呢?應該是:團結一致,爭取勝利。”中國革命的勝利是在維護黨的高度團結統一的前提下取得的。1954年,黨的七屆四中全會討論並通過了毛澤東同志起草的《關於增強黨的團結的決議》。1956年,黨的八大第一次把團結和統一寫進黨章並指出:“黨的團結和統一,是黨的生命,是黨的力量所在。經常注意維護黨的團結,鞏固黨的統一,是每一個黨員的神聖職責。”鄧小平同志指出:“鞏固我們黨的團結,維護我們黨的統一,這不但是我們黨的利益,也是全國人民的利益”。在建黨75周年大會上江澤民同志指出:能不能搞好團結,是衡量和檢驗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素質高低、黨性強弱的一個重要標志。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指出,一定要加強團結、顧全大局,自覺維護全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鞏固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促進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大團結,為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取得新的更大勝利提供強大力量。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我們勇於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頑強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中國共產黨從團結中走來,在團結中奮進,積極營造黨的團結氛圍,從來都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和責任擔當,從來都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的時代使命。

  不斷完善團結功能

  黨的力量在於黨的團結,黨的團結是黨的生命。團結思想的落實、團結精神的體現及團結行為和團結努力達到的最佳結果,就是要千方百計永久保持黨的良好的團結狀態。

  完善黨的團結功能,思想建設是根本遵循。思想統一是黨內團結的重要認識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的行動指南。全黨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識深化的過程和全黨團結程度不斷加深的過程高度統一,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完善黨的團結功能,政治建設是保障。旗幟鮮明講政治是實現黨內團結的必然選擇,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必須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發揮黨內民主,增強團結意識。黨內民主是工人階級政黨的基本政治原則,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重要保証。全黨上下必須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

  完善黨的團結功能,人才建設是關鍵。“為政之要,莫先於用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關鍵在於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廣大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勇於擔當。

  (執筆:馬成乾)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