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基層黨建怎樣搭上“互聯網+”快車

何 嬋 劉 波

2018年08月08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基層黨建怎樣搭上“互聯網+”快車

互聯網是時代發展的產物,也是一把“雙刃劍”。人民群眾對互聯網呈現的內容喜聞樂見,互聯網對基層黨建工作影響較大,給新時期的基層黨建工作帶來很大的機遇和挑戰。網絡改變了基層黨組織人員的工作思維和傳統的黨建工作模式,合理利用互聯網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基層黨組織是黨聯系群眾的紐帶,基層黨建工作是我黨聯系與服務群眾的窗口。如何充分利用互聯網,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模式,是時代賦予基層黨組織的一個重要課題。

將互聯網融入基層黨建工作有助於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

互聯網有助於宣傳黨的思想。互聯網傳播信息的速度較傳統媒體更快,互聯網已成為群眾生活和工作的好幫手。基層黨建需要用先進的思想,主動佔據互聯網這個思想宣傳的陣地,以防該陣地被落后的理念、封建的思想、虛假的信息佔據。

互聯網有助於拓寬群眾的訴求渠道。基層黨組織及黨員要時刻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當前,我國的社區已經實現互聯網全覆蓋,基本上家家戶戶都開通了互聯網,這為群眾與黨搭建了一個相互溝通的大平台。基層黨建可以利用網絡征求民意,群眾們可以通過官方網站、微博、微信、電子郵件等渠道與黨組織聯系,在論壇上各抒己見,建言獻策。

互聯網有助於提高基層黨建工作效率。合理利用網絡,可以提高黨建工作的效率。傳統的“線下”黨務工作效率較低,群眾的體驗感較差,有時簡單的填個表、蓋個章、問個事情,群眾要跑不同的部門,耗費一個上午的時間﹔而創新的“線上”黨務服務工作,通過黨建、政務網站的訪問量帶動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互聯網有助於延伸基層黨建服務的功能。基層黨建工作是圍繞著為群眾服務開展的。以往很多群眾需要到實地面對面問的事情,現在足不出戶就可以得到答案。不少基層部門,通過網絡創新平台,以QQ群、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為載體,延伸了基層工作觸角,激發了黨建工作新能量,以開放的思想、靈活的方式和服務的態度,構建起高效、互動的新型黨建工作體系。

基層黨建網站質量有待於提高,部分網站管理員專業水平有待加強

部分基層黨員干部對互聯網在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重要性認識不夠。思想是行動的指南,基層黨建工作者需要認清實際情況,凝聚思想、統一認識、凝神聚力,隻有對互聯網在基層黨建工作中的重要性有足夠的認識,才能充分挖掘其潛力並加以利用。如果基層黨建工作者對網絡的正面作用認識不夠,不積極學習或學而不用,認識還停留在過去,這樣很難發揮互聯網對基層黨建的促進作用。如果黨建工作者對人民群眾在網絡上的善意提醒、良好建議視而不見,甚至感到害怕,既不向上報告,又不從自身找原因,久而久之,工作必有失,網絡黨務就不能發揮其應有的積極作用。如果基層黨組織領導干部不敢先行先試,不能積極探索“互聯網+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創新意識不強,處理問題能力不足,首先考慮的不是群眾的利益,而是害怕創新過程中出現問題要承擔責任,網絡黨務就將無從開展。

一些基層黨建網站質量有待於提高。基層黨建網站是聯系群眾的一個平台,台前是群眾,台后是基層黨組織。基層黨建網站既要注重實用功能,又要注重美觀,注重用戶體驗感。黨建網站的實用性,表現在黨員和群眾可以瀏覽上面發布的信息、進行理論學習,了解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但是,目前一些基層黨建網站的建設流於形式,內容單一,照搬照抄上級部門的通知、文件,較少更新,點擊率較低,吸引力不足,沒有充分發揮網站的實用功能,如工作直播、實時互動等。

部分基層黨建網站管理員專業水平有待加強。基層黨組織與人民群眾心連心,是最接地氣、最活躍的組織,具有黨建工作創新的內在需求。基層黨建網站的管理,需要懂黨建工作的人員,更需要專業的技術人員。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基層黨組織的財力、人力不足,甚至捉襟見肘,更不用提選拔計算機技術專業的青年才俊來管理網站。網站管理員的專業化水平不高,更有甚者,把基層黨建網站的管理當成是不重要的工作,讓不懂電腦信息技術的老干部來管理,甚至找兼職人員管理。這就影響了互聯網對基層黨建工作的促進作用。

黨員干部不能持之以恆有效開展互聯網黨建服務工作。黨中央已經確定了實施網絡強國戰略,號召各級黨組織朝著建設網絡強國目標不懈努力。基層黨組織必須持之以恆,加快學習網絡信息技術,提高網絡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網絡推進黨建工作。互聯網的群眾動員功能日益增強,互聯網黨建服務工作的開展無法畢其功於一役,需要持之以恆,要不斷傳播正能量,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引導力。

推進“互聯網+基層黨建”工作新模式

大力提高互聯網在基層黨建工作中重要性認識。黨的建設最堅實的力量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也在基層。互聯網時代,善用網絡有利於落實從嚴治黨的要求、方便服務黨員、提升管理能力。廣大基層黨員干部要凝聚共識,大力提高對互聯網在基層黨建工作中重要性的認識。通過學習,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者的思想認識,打破傳統思想束縛,使廣大基層黨建工作者明白網絡技術也是先進生產力。互聯網也如同一把雙刃劍,積極應對互聯網對於基層黨建帶來的負面影響,主動出擊,宣傳、樹立好黨建模范,傳遞正能量。

大膽探索“互聯網+基層黨建”新模式。基層黨員干部的工作忙,服務群眾的任務重,成為一些基層組織生活不規范的借口。現在有些基層黨建工作,針對基層黨員集體學習時間少,學習內容不系統等問題,開發手機微信服務號,充分利用微信的傳播優勢,督促黨建工作者學習。如果一個黨員一星期未按要求登錄學習,或一個黨支部一個月未開展組織生活,黨員干部就會收到手機信息提醒。如果一個黨員一年登錄學習積分達不到要求,就不能參加評優。某基層黨組織還開發了“三分鐘黨課”等視頻、音頻課程,利用碎片化的時間,以聽故事的形式上黨課,取得了較好的學習效果。某街道將十幾個社區支部建在線上,要求黨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過程須通過網絡平台做好學習記錄,制定黨員學習積分量化表對每位黨員活動情況評分,做到線下與線上學習相結合,並以此作為黨員發展、評先評優及考核的內容和依據﹔建立黨員信息數據庫,由各社區將支部全體黨員基本信息錄入數據庫,並根據黨員變動情況,定期更新黨員信息,通過建立數據庫,可以直觀地查閱街道轄區黨員概況和結構,便於制定有針對性的黨員發展培養計劃。

引進、培養人才,加大力度建設互聯網時代基層黨建工作隊伍。基層黨委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把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作為一項戰略工程來抓。建設“互聯網+基層黨建”新模式,關鍵在人才隊伍建設。基層黨組織工作者以前為基層黨建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但也要意識到,互聯網時代基層黨建工作面臨著更大的困難,基層黨建干部隊伍總體薄弱的狀況比較突出。要確立“上下聯動”的工作理念,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工作能力,努力創新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工作機制。從基層黨建網站的網頁制作、技術維護到多媒體設計等均需要專業的人才,因此互聯網時代基層黨建工作需要引進或培養一批肯到基層去工作的專業人才,以促進基層黨建工作的開展。

(作者分別為西南石油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助教﹔西南石油大學經濟管理學副教授)

【參考文獻】

①王文國:《互聯網時代更應重視黨建創新》,《共產黨員》, 2016年第1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