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工智能之於法律的可能影響

任希全

2018年08月08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人工智能之於法律的可能影響

智能時代由人工智能(簡稱AI)發展而來。人工智能主要運用在開發某些項目,研究某個理論和探索智能技術等領域,其是信息時代的一門新科學,它的發展將會不斷改善人類的生活,引領人類進入新時代。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的生活越來越離不開人工智能技術。目前,人工智能技術已經滲透到人類生活的方方面面。從人類駕駛汽車到無人駕駛汽車,從人類戰斗機到無人戰斗機,甚至醫療等方面紛紛離不開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斷改善人們的生活。人工智能技術是為人類服務的,不能超越人類的底線,更不能對人類造成傷害。當然,人工智能的發展必然會帶來一些問題,這就需要制定一定的法律法規對人工智能進行管理、約束,這樣才能更好地為人類所用,才能讓人類過上更好的生活。

人工智能領域不容忽視的法律問題

人工智能與勞動者勞動權保障。人工智能在機械制造方面也有重大突破,機器人是人工智能技術的主要研究成果。由於機器人的出現,將人類從繁重的勞動中解脫出來,節省了大量的人力資源和物力資源,同時也讓人類從一些危險的工作中解脫出來。人工智能技術運用到工業生產當中,這樣既節省了雇佣勞動人員的資金又提高了生產的效率,推動了工業經濟的發展。但是,人工智能技術讓人—機關系成為社會生活的一部分,使得社會構造可能產生本質性的變革。

人工智能提高司法審判和行政工作效率。將現有的法律法規和法律文獻以及判決文本儲存在電腦當中,是目前為止非常安全的手段。人們通過計算機的記憶和文字搜索功能翻閱資料,節省了人們的大量時間。計算機系統還彌補了人類的記憶力不足和文字檢查不正確等問題,這同時省去了律師查詢文件的勞動和解決問題的推理活動。這些都依靠人工智能計算機系統完善的推理代碼以及處理大量數據的功能。律師可以通過計算機系統對數據進行統計分析,推算出最好的法律解決方案。在律師接到一個新案例之后,就可以利用人工智能計算機系統對案件進行統一分析並給出合理的意見。計算機系統可以對邏輯程序,交易記錄,日常消費,人口籍貫等方面進行行政化管理。所以說人工智能的崛起必然能提高司法的審判和行政工作的效率。

人類隱私保護的人格權問題。網絡空間是一個真實的虛擬存在,是一個沒有物理空間的獨立世界。無論是現今還是未來時代,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這些元素整合之后,人們可以查閱信息的手段越來越多,自身的信息再也沒有秘密性可言。因為數據可以廣泛查詢,那麼對於個人來說自身的隱私就可能會被曝光,所以面對這個時代應該採取一定措施來保護自身隱私不被侵犯。主要有下列幾點建議:第一個方面是對自身的隱私保護意識增強。在這個科技進步的時代,人工智能逐漸進入生活當中,人們可以通過機器來對別人的隱私進行攻擊,因此如果想要保護自身隱私,那麼就應該減少對機器的信息泄露。第二個方面是樹立企業保護用戶隱私安全的意識。企業自身一定要有保護自身用戶的一切信息安全的義務和責任,這也是用戶信息安全是否能得到良好的保障前提。第三個方面頒布有關用戶信息安全的法律。讓用戶從根本上認識到有法律可依靠。該法律不但要落實到各個企業,而且要走入人們的生活當中,而且在執行法律的過程中,應該按照嚴格的法律規定來執行,這樣才能使個人信息安全得到保障。

法律如何“智能”地應對人工智能化

制定和完善相關的道德法律准則。現在科技的發展不單單可以使人們生活更加便捷,而且還可以加快社會的進步。與此同時,也會有一些弊端浮出水面,如果推動人工智能來服務人類,使人類文明上升到更高的層面,忘記了以人為主的本真,人們就很難接受人工智能。那麼如何來控制以人為主,我國推出了一系列法律准則來約束這項要求。人工智能技術是現階段科學家努力想要達到的效果,該項技術還是比較新穎,沒有嚴格的法律規定來使用這項技術,同時對於這項技術的開發還沒有法律的約束。由於這項技術剛剛進入人們的生活,其需要法律來約束,要根據后續的一系列問題來進行新的調整,從而可以使這項技術更好地被人們所利用。

構建以技術和法律為主導的風險控制機制。由於現在科技的發展,對於人工時代的到來所造成的一系列風險應該如何來先行處理和防范成了現在科學家急需攻破的難題。法律控制是處理風險的主要手段之一,人們可以通過技術上的控制或是法律上的控制來對這項技術進行有效管理。制訂法律的人必須站在人們的角度,注重風險防范的重要性。還要利用其他的法律來對人工智能這項技術的其他領域擴展進行限制和約束。通過技術上的管理和控制有效地降低了風險。對於人工智能技術造成的風險我們應該做出有效地防范措施,不單單在法律的基礎之上來制定措施,而且也要在不傷害他人的利益基礎之上來進行該技術的約束和管理。與此同時,構建一個完善的體系來進行人工智能技術的管理。

運用智能與傳統相結合的方式對人工智能的社會應用情況進行法治監督。對於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趨勢許多科學家做出了假設,該項技術一定會在互聯網的基礎之上,採集大量的信息來進行技術上的提升。雖然這樣有利於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但是由於信息量的不斷提升,對於管理這項技術也有一定的難度。如果監管部門沒有做好本職工作,那麼不法分子就有機可乘,進入其內部竊取信息,從而導致損失較大利益。這對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部門來說尤為重要,所以要求監管部門做到與時俱進,將整個人工智能技術的運行做到心中有數。第一個方面就是需要監管部門根據不同的區域來制定不同的監管制度,但是要遵循以人為本的角度來進行管理,還需要完善的整體體系來進行監管,以便於監管部門發現在發展人工智能技術過程當中出現違反規定的行為,可以及時出手制止﹔第二個方面就是需要企業做到應對一些緊急情況的智能化機制,研發人工智能技術過程當中,如若發現緊急情況及時向企業內部進行匯報,然后再經過這個機制進行數據上的分析,最后制定一系列的方案來解決問題。假設出現不能用機制來解決的問題,可以採用強制斷電或者是切斷網絡的措施來解決問題。在人工智能技術研發的過程中,要遵循頒布的法律進行研發。

人工智能革命引發的法律問題才剛剛開始,法律研究者需要秉持理性主義精神,不斷拓展知識儲備,跟進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探索和發現一個更適合人工智能時代的法律制度體系。綜上所述,在這個人工智能時代,我們相信法律制度的理性之光與科學技術的智慧之光將交相輝映、大放異彩。

(作者為中央司法警官學院副教授)

【參考文獻】

①吳漢東:《人工智能時代的制度安排與法律規制》,《法律科學(西北政法大學學報)》,2017年第9期。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