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領導干部應有什麼樣的政績觀

李保強

2018年08月0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新時代領導干部應有什麼樣的政績觀

對待黨和人民的事業,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要堅持“功成不必在我”的修為原則,秉持“功在當代,利在后世”的為政之道,將顯功與潛功統一起來,將做實事與做好事統一起來。

領導干部政績觀的立體透視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領導干部若要無愧於黨的事業,就要堅持這個根本。但是,對個別領導干部來說,為人民群眾精心謀事、潛心促事、竭力干事,依然是一項未盡的責任﹔願為人民學習的“朗讀者”,甘當人民生產的“勤務員”,樂做人民生活的“好秘書”,更是一個難盡的義務。一個關鍵的問題是他們沒有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正確的政績觀,可從內外、深淺、遠近三個向度立體透視。

衡量領導干部政績需從兩方面審視。一方面,要看其個人現實成就和自我發展水平。領導干部若能將執政為民的內在認知轉化為外在行動,達到所思與所為同步,無疑是一種理想的狀態。若僅有高度的為人民服務意念而行動困難,就不免淪為“思想的巨人,行動的矮子”。另一方面,也要看其干事創業的成績及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若既能做好份內工作,又能顧全大局、惠及他人,則值得稱頌。弘揚開放、包容、合作、共享的精神,凝聚合力實現效能最優化,既有利於立潛功,也無損於做顯功。因此,最佳的政績觀當體現內外兼顧,顯潛協調。

從內容與形式的關系來看,領導干部的政績不應隻停留在表面的形式上,更要立足深層的內容上,可以說,沒有深功夫,就沒有真政績。領導干部的“實干指數”換來的必將是廣大群眾的“滿意指數”。躬身實踐、為人民謀幸福的領導干部,常常心系基層,不做花架子,傾力下功夫,各項政策均能落地生根﹔相反,好大喜功的領導干部,往往花拳繡腿、避重就輕,習慣於“搖旗子”“喊號子”,敷衍塞責。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對領導干部而言亦是如此。立足於人民福祉昌延的領導者,能料遠若近,負重前行,以發展的眼光善待理想與現實的矛盾,兼顧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甘願“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相反,禁錮於個人短期利益的領導者,工作中則不免經常患得患失,挑選“開花早、結果快”的任務,樂做吹糠見米、立竿見影的工作。當工作未能取得短期的轟動效應時,則前功盡棄。更有甚者,個別領導為追求“短平快”的顯著業績,不惜“竭澤而漁”“寅吃卯糧”,以換取自己所謂“驚天動地”的功勛,這顯然與“功成不必在我”精神背道而馳。

顯功是一種外在的、淺表的、近期的成就,關注“功在當代”﹔潛功則是一種內在的、深層的、遠期的成就,強調“利在后世”。新時期領導干部須正確處理兩者的關系,既要一以貫之做顯功,又不管窺蠡測唯顯功,更要默默無聞練潛功。

扎實修煉好潛功是領導干部提修養、促發展的必然選擇

在歷史上,扎實做好潛功,造福百姓而為人稱道、譽載史冊者俯拾皆是。漢文景之治時期,察舉官僚,嚴禁奢侈,輕徭薄賦,休養生息,倡導以德化民,對后世產生了積極而深遠的影響﹔清康乾盛世時期,政治上奉行“民為邦本,勤恤為先”的導向,經濟上推行地丁合一、永不加賦的主張,文化上實行重士宏儒、沿襲傳統的策略,將社會發展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峰。歷史証明,正確看待顯功和潛功的關系,是領導干部必備的思想修養。

當前,多數領導能夠正確對待顯功和潛功,堅持科學的政績觀。然而,少數干部為貪一時之功,圖一時之名,逞一時之能,盲目上項目、鋪攤子,搞一些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他們往往以犧牲環境換取經濟增長,忽視了人類生活與自然生態的和諧共存﹔以粗放型發展擠佔集約型發展,讓高速度貽誤了可持續,忽視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有機結合。此類隻注重顯功的行為,不僅違背了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而且阻礙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

時代發展要求領導干部加強自身修養,提高執政能力。事實上,日積月累磨練的潛功就是最好的政績,就是一種社會擔當和歷史擔當。焦裕祿、楊善洲面對繁重任務和艱苦環境,視個人利益為“浮雲”、視群眾利益為“泰山”,他們堅守正道,心胸開闊,在發展地方經濟的同時,致力於人民生活的安康和諧。相反,部分領導干部對於很多長遠性和基礎性工作冷眼相看,全心於顯功,無意於潛功,認為做潛功就是做無用功,慣於計較名利得失,嗜好“顯山露水”,最終步入歧途。因此,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態,立足現實,放眼未來,精抓日常之事,善為長期之事,乃領導干部當務之急。扎實修煉好潛功是領導干部提修養、促發展的必然選擇。

領導干部要強化責任練硬功、增長智慧出真功、開闊視野下苦功、提升境界出精功

強化責任練硬功。領導干部應強化責任意識,能夠守責、盡責。守責是工作的底線,信守黨員之責、恪守人民之責、嚴守事業之責是對領導干部的基本要求﹔能夠勝任本職、勇挑重擔、勇於創新是對領導干部的重要考驗。各級領導干部要秉持求真務實的精神,身體力行,確保本職工作成效﹔要以硬朗的作風、堅強的意志、自律的精神,攻堅克難,超越自我﹔要推進個人功力的持續提升,全心全意干事創業、發展革新。

增長智慧出真功。“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領導干部要潛心學習,打好基礎,增長智慧。領導干部須深入群眾,學習群眾,從實踐中獲取改革發展的正能量。在自我提高的基礎上“擼起袖子加油干”。不論是穩增長、調結構,還是治污染、惠民生,都要以鍥而不舍的精神持之以恆推進。“耶魯哥”村官秦玥飛多次放棄提拔機會,扎根鄉土,從硬化道路、安裝路燈,到改善水利設施、修建敬老院,為當地開創了多條致富路和幸福路。領導干部需要秉持這種“腳踏泥濘,俯首躬行,在荊棘和貧窮中拓荒,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靜待收獲”的情懷。

開闊視野下苦功。“風物長宜放眼量。”實現國家戰略目標,對領導干部的胸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對新趨勢、新任務和新要求,領導干部千萬不能守陳規、吃老本、沿舊習,而要苦下功夫,應當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改善思維方式、優化知識結構、提高專業素養。在這方面,三代塞罕壩人為我們樹立了榜樣。他們堅持以“忠於使命、艱苦奮斗、科學求實、綠色發展”的精神防沙治沙,經過55年的艱苦努力,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奇跡,促進了人與自然、經濟與社會、生態與人文關系的良性互動。

提升境界出精功。領導干部作為人民公仆,應追求高層次高境界,既要腳踏實地,俯身大眾同甘苦,又胸懷大志,基於全局謀發展﹔既沖鋒陷陣,雷厲風行展雄才,又滴水穿石,潛心鑽研鑄精品。領導干部要持之以恆提升思想道德水平,高屋建瓴,勵精圖治﹔要增強人格魅力,精修執政觀念,成就不凡業績﹔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潛心貫注,戒驕戒躁,高標准、嚴要求、重效能,以精雕細刻、追求極致的理念不畏艱難、勇往直前。

(作者為武漢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教授、博導﹔武漢大學教育科學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陳海岩對本文亦有貢獻)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

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