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新思想要力戒形式主義

張榮臣

2018年08月0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學習新思想要力戒形式主義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靈魂和主線,基層地區為學懂、弄通、做實新思想,應發揮好基層黨支部的作用﹔要培養一批接地氣的宣傳員,重視網絡媒體的作用﹔要讀原汁原味的經典,真正領會科學理論的核心精髓,拓寬基層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渠道,使學習的內容入心入腦,使學習的效果實實在在。

基層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讓黨支部全體黨員都“動起來”

基層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主要的平台就是黨支部。《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一方面,廣大黨員要通過自己所在的黨支部,把自己對黨的意見和建議傳達給黨的上級組織﹔另一方面,又要通過黨支部,了解和領會黨的上級組織的指示和精神。此外,黨支部還擔負著發展新黨員,教育、管理和監督黨員,組織黨員參加黨的組織生活和各項組織活動,處置不合格黨員,處分違紀黨員等任務。因此,黨支部為黨員的學習活動提供了一個可以依賴的場所。

黨的十九大修改的黨章專門增加了黨支部建設的內容,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擔負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發揮好黨支部學習平台的主體作用,關鍵在於使黨支部全體黨員都要“動起來”。首先是黨支部書記要帶頭,書記、支委一班人要以身作則,帶頭組織學習好黨章黨規,學好新思想。其次是要切實調動支部普通黨員的積極性,組織學習先進模范典型,向先進模范看齊,營造爭當先進模范、建功立業的濃厚氛圍,引導黨員干部“學到老、做到老”,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要增強黨員教育管理針對性和有效性,在教育的內容上貼緊實際、務求實效,在教育方法上突出主題、形式多樣,注重操作性,在教育形式上靈活多變,注重實效性。

基層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培養一批接地氣的宣傳員

基層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離不開宣傳員的作用。這些人既要有一定的理論水平,又要接地氣。1942年,毛澤東同志在《反對黨八股》的演講中就說過,“一個人寫黨八股,如果隻給自己看,那倒還不要緊。如果送給第二個人看,人數多了一倍,已屬害人不淺。如果還要貼在牆上,或付油印,或登上報紙,或印成一本書,那問題可就大了,它就可以影響許多的人”。當年是如此,今天也是這樣。理論學習的目的在於通過學習使黨的理論政策知識為人民大眾所掌握熟悉,宣傳員既要自己明白,又要讓別人懂得。首先,前提基礎是要求宣傳員真正深入掌握,就是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時代背景、實踐基礎和歷史地位,真正把握這一理論的豐富內涵和基本觀點,深刻理解這一理論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內在關系。決不能滿足於一知半解,也不能停滯在字面上、口頭上,不能不懂裝懂和似懂非懂,不能隻知其一、不知其二﹔隻知其表、不知其裡﹔隻求一知半解、不求甚解﹔隻知短言片語、不知精神實質。

其次,宣傳員要學會和群眾說話。基層宣講,本質上說是用理論武裝群眾,是理論大眾化的具體實踐。如果把一個理論弄得很抽象,不易理解,就達不到學習的效果了。宣傳員要利用自身的優勢條件和資源,結合當地的實際情況、群眾的理解能力和文化背景,用他們聽得懂、能理解、易接受的方式傳播給群眾。也就是以百姓的視角說百姓話。一個優秀的領導者,在講話時應該善於使用“圖畫般的語句”,克服枯燥無味使人聽了入睡的平淡敘述,一些日常生活中的諺語和成語都有這種功效。比如,十九大閉幕后,新當選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時,習近平總書記講到希望記者客觀報道中國的時候,用了“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這就以優美的詩句體現出了語言美,也講出了其中的道理。我們在宣講的時候,說話就是說話,盡量去除一些“哼”“啊”之類的官腔口頭禪。

最后,基層宣講員應根據所講專題深入到基層中去,了解基層干部群眾需求,還可以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談心等方式,了解他們的思想和工作情況,在宣講的時候,應聯系實際,重點把握黨員所關心和希望了解並且需要回答的問題。也要掌握一個時期黨員的思想動態,為備好課提供鮮活的素材。同時,注重寫好宣傳教材或講課提綱,並力求做到觀點明確,重點突出,聯系實際,以理服人,通俗易懂,從各方面提高基層宣講的實際效果。

基層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重視網絡媒體的作用

基層的宣講,必須採取有效的方式方法。這是保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講質量和效果的重要環節。因此,黨務工作者既要積極適應形勢任務的需要,適應黨員群眾的思想和工作實際,熟悉掌握和靈活運用學習教育的傳統形式和方法,也要在學習教育工作的實踐中不斷發現新問題,探求新情況,開辟新途徑,總結新經驗,採取集中教育、脫產培訓、集體學習、網絡培訓、自主選學、個人自學等方式,運用專題輔導、報告會、案例分析、現場觀摩、現身說法、交流研討、結對幫學等方法開展教育培訓,增強教育培訓的吸引力感染力。

除了提高黨課效果、深入到基層中了解黨員需求,召開座談會、個別談心等方式,還要運用好報刊、電視、手機、互聯網等大眾傳媒開展學習教育活動。最近人們經常說起的“互聯網+”是互聯網思維進一步實踐的成果,也推動我們思考如何把它運用到黨建領域,怎樣為我們學習理論提供廣闊的網絡平台。我們辦好用活共產黨員網、共產黨員電視欄目、共產黨員手機報,大力推進在線學習培訓,建設全國黨員教育網站聯盟。發揮“12371”全國基層黨建工作手機信息系統和全國黨員咨詢服務電話作用。各級黨組織要辦好黨員教育培訓網站,建立“網上黨校”“網絡課堂”,拓展黨員電化教育服務功能,開設黨建電視頻道或黨員教育電視欄目,定期發送黨員教育手機報或手機短信。積極推動在黨報、黨刊、電台等媒體開設黨員教育培訓專欄,實現全媒體覆蓋。基層黨組織要組織黨員上網學習、在線培訓,鼓勵黨員參與網上論壇、QQ群、博客、播客、微博、微信等互動交流,因地制宜推動黨員教育進村入戶,不斷探索基層黨員群眾喜聞樂見、簡便實用的學習教育新手段。

黨組織在電化教育和網絡教育實踐中,應著重抓好以下兩項工作,即堅持鮮明的黨性和先進理論的灌輸性。當今,網上信息數量大、傳播快,信息內容五花八門、魚龍混雜。正能量的信息大量存在,負能量甚至是虛假信息、反動信息也屢見不鮮。因此,利用電化和網絡對黨員進行教育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堅持黨管電化、黨管網絡,使電化、網絡成為黨員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現代化高科技載體。同時,還要堅持電化教育、網絡教育的綜合性。電化、網絡是政治的、藝術的和技術的有機結合。要在堅持政治方向的前提下,講求藝術、提高技術,增強其在黨員教育中的實效。

基層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讀原汁原味的經典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勇於探索、勇於實踐、勇於總結,使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不斷結合,使得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不斷涌現,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回答了當前我國面臨的重大時代課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包含著豐富內涵,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對基層廣大黨員群眾來講,除聽宣講外,還要認真閱讀原汁原味的經典。可能有的同志認為,“作為一個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該思想一定是內容十分深奧、讀不懂”。但實際上,這一思想體系來自實踐,來自我國政治經濟生活的現實環境之中,充滿著生機與活力,語言非常生動形象,而且很接地氣,是廣大干部群眾能夠接受的話語,認真學習並非晦澀難懂。比如 ,“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習近平總書記用這形象的比喻,指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對於共產黨人的極端重要性。關於黨的紀律,他強調不能讓黨紀黨規成為“紙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應”。再比如,他提出的“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義是最強的力量”。這些語言都是老百姓通俗易懂的,最容易被老百姓所接受的。

2017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指出文章反映的情況,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表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他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要反對形式主義。當前,我們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重要的就是聯系實際解決問題,不是拿讀經典、學理論來擺樣子,不是表現給領導看、給群眾看,用花架子吸引別人的眼球,而是要真正領會科學理論的核心精髓,這就必須把黨的建設的實際與本黨組織黨員群眾的思想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能夠更加切實地解決黨員群眾普遍關心的實際問題,從而使學習教育取得更佳效果。這些都要求我們拓寬基層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渠道,使學習的內容入心入腦,使學習的效果實實在在。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部教授、博導)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新華網,2017年10月27日。

(責編:萬鵬、代曉靈)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