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思想在基層落地的方法論

何玉芳

2018年08月0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原標題:新思想在基層落地的方法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隻有將其全面貫徹落實到實踐中,並在社會基層的土壤中落地生根,才能極大地發揮它的理論指導意義。要想落實到基層實踐之中,必須學懂弄通理論,創新宣傳方式,採用大眾話語,加強隊伍建設。

學懂弄通理論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落地生根的前提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弄通理論才能應用理論,應用理論才能指導實踐。孟子雲,“君子深造之以道,欲其自得之也。自得之,則居之安﹔居之安,則資之深﹔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源,故君子欲其自得之也”。學習貴在自得,有自得才能認識必然,認識必然才能引領基層實踐。

一要深耕經典。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領,也是領導干部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的繼承與發展。如果不懂得馬克思主義,就不可能真正理解新時代新思想,也不可能解決好自身面臨的問題。

二要讀懂原文。讀懂原文就是要“走入”原文,實事求是、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學習和研讀。要想吃透內涵、領會實質,必須通過學習和研讀原文來獲得。原文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闡述了當今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供了完備的方法論。閱讀原文才能了解思想的全貌與邏輯,感受總書記妙用典故和靈動鮮活的行文風格,達到啟迪思想和激蕩精神的潤化效果。

三要系統學習。毛澤東同志曾經強調系統學習馬列理論的重要性:“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系統學就是要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和習近平有關治國理政的系列講話,弄清報告及系列講話之間的相互關系,從整體性上作出權威解讀,避免片言隻語、碎片化理解,避免傳播過程中的添枝加葉和曲解臆測。

四要帶著問題學習。黨的思想路線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馬克思也指出,“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解釋世界是學習的內容而不是目的,改造世界才是學習的目的。基層現實問題的答案隻能存在於現實的問題之中,而不是存在於書本之中,但是,問題的答案既不是現成的,也不是直觀的,需要調查研究,需要理論思考,需要實踐檢驗。因此,帶著問題學,才能學會、學懂和學深。

五要提高學習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引用王國維的三種境界說,來指導領導干部的讀書、學習。首先要勇於“獨上高樓”,志存高遠,忍受清冷、寂寞﹔其次要勤奮努力,無怨無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再次要獨立思考,“驀然回首”,領悟真諦。總書記對三種境界的解讀,今天依然適用於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基層入腦入心的學習過程。

創新宣傳方式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落地生根的重要途徑

全面、系統掌握與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后,就進入落地階段。我們需要什麼樣的創新?哪種方法創新能夠解決“身在課堂,心在遠方”和“隔靴撓痒,不痛不痒”的問題?能夠解決“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的形式主義?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我們講究方法論,改進傳播的方式方法。隻有重視基層創新方式方法,宣傳才能接地氣,才能落准、落細和落實。

基層領導積極作為,把說法和做法結合起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在農村、軍隊、地方和中央多個層級工作過,對於基層及其干部非常重視。基層政權是最基礎,也是最龐大的執行者,因此,基層各級領導者的言與行是落地的啟動力和推動力。首先,基層領導需時刻反思自己的說法是否與新思想的精髓要義保持一致。其次,結合基層工作實際,思考如何做才能不偏離精神實質,這需要調查研究,需要實際參與到各項工作之中,讓群眾看到、感受到領導者的身體力行,並走進群眾,分享體會,與他們零距離交流互動。

處理好三對矛盾是提高傳播效果的關鍵。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入基層的過程客觀上存在著三對矛盾,一是宣講內容主題的宏觀性與群眾興趣關注的微觀化之間的矛盾,二是宣講內容的理論性與群眾認知方式的感性化之間的矛盾,三是價值觀導向的一元性與群眾價值觀多元化之間的矛盾。解決第一個矛盾需要基層傳播具體化,針對不同的對象,要有不同的落實方案、不同的傳播方式。解決第二個矛盾,需要傳播話語生動活潑而又朴實親切、旁征博引而又通俗易懂、情理交融而又深入淺出。解決第三個矛盾,需要從價值導向上,對基層群眾多元、多樣的價值觀加以引導,秉持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價值觀,眼睛向下,重視調查研究,了解基層群眾需求,滿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進而實現價值觀的多元性與價值導向一元性的統一。

精心設置議題,把“想說的”和“想聽的”結合起來。將傳播者“想說的”內容作為議題精心設置,改變你說的群眾不愛聽、不想聽,群眾想聽的傳播者回避掉或者沒有涉及到,形成不解渴的被動宣講模式。要處理好想說的和想聽的關系,就要“打好主動仗”。“主動設置議題”首先貴在“主動”二字。“主動”就是自覺地依據“想說的”宣傳要求,進行調查研究,摸准基層群眾“想聽的”關注點,兩者結合選准著眼點,把握關鍵點,講清習近平總書記的最新理論成果和基層群眾百姓有什麼關系?在基層原原本本落實能帶來什麼好處?因此通過宣傳讓基層群眾有獲得感,就需要設置精准、到位、抓人的議題,有目的、有重點、有層次地進行系列化或深層次的宣講,形成說者與聽者的良性互動,並在不斷地追問中答疑解惑,才能讓習近平總書記最新理論成果中的“內核”及本質內涵,產生入腦入心的實效。

把靜態的宣傳與動態的實踐活動結合起來。隨著互聯網和信息技術的發展,網絡媒體、微博微信和移動客戶端等新媒體層出不窮,如果還像過去那樣搞“大水漫灌”、簡單說教等傳統會議或宣教的方式,就會讓基層干部群眾感到枯燥乏味,影響其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所以,基層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應打破“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的單一方法。但是,單純依賴現代的教學方式會縮短基層群眾思考的時間,影響他們對理論內涵和邏輯的理解。因此,應把傳統宣講方式與現代方式有機結合起來。如採取專題授課與現場教學、情景模擬相結合的方式,注重嵌入體驗,通過社會調查、志願服務等實踐活動,形成以理論為先導、以體驗為載體的“知行合一”的宣傳模式,讓基層群眾學得“解渴”“過癮”。

跨界融合與技術手段的創新。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入基層,離不開傳播技術手段的創新和各種技術要素、藝術要素的跨界融合。第一,信息技術特別是網絡技術的發展,為我們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最新理論成果在基層傳播提供了現代化手段,拓展了空間和渠道,提高了時效性,擴大了覆蓋面,增強了影響力。第二,人類獲取外界信息有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多種方法,但絕大部分(約80%)是來自視覺所接收的圖像信息,正所謂百聞不如一見。因此,使用基層干部群眾喜聞樂見的視頻和圖文結合的方式來傳播總書記的最新理論成果,將會收到入腦入心的良好效果。第三,表格是一種可視化交流模式,又是一種組織整理數據的有效手段,通過統計信息和詳細數據的定量方式把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呈現出來,可以增進大眾對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和治理能力的認同。這種傳播宣傳方式,具有單純文字所不具備的藝術感染力及精細表達效果。

正確處理政治話語與大眾話語的辯証關系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落地生根的核心

任何思想理論都需要一定的話語來表達,不同的話語表達對於增強思想理論的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在效果上是不一樣的。話語包括“權力”和“效果”兩層含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在基層落實就是“失語”,不在基層生根就是“失蹤”,不在講壇上宣講就是“失聲”,就是話語權的喪失﹔而講不好或傳播不好,就是話語無效,就會自我消解和減弱習近平總書記最新理論成果的影響力。話語傳播力決定影響力,影響力越大,引導力就越強,為此應在以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將理論話語轉換為大眾話語。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傳播者,不應該是一個“傳聲筒”,而應該是一個“放大器”,要讓黨的聲音更響亮,確保傳得遠,聽得到﹔還應該是一個“調音器”,要讓黨的聲音更優美,確保願意聽,聽得懂,記得牢。這就需要將理論話語(原理范式)轉換為大眾話語(家常俚語),這一過程實際上是對思想傳播方式的再創造,需要花大力氣,耗費大精神。一方面,需要對傳播內容進行精准歸納總結,把握精神實質﹔另一方面,需要對宣傳對象進行深入調查研究分析,貼近時代國情,貼近百姓情感所需、疑惑所在和利益所求,將主題言簡意賅、靈動鮮活地表達出來,實現抽象理論的具象化。毛澤東、鄧小平和習近平等領袖人物的話語方式高度契合受眾的解讀期望和思維方式,在黨的思想理論大眾化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們要善於學習領袖人物的話語方式,接地氣,應民聲,傳心聲。

利用“話語反哺”實現話語表達。馬克思主義大眾化話語反哺的理論依據為“文化反哺”理論。根據美國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的“三喻文化論”,人類文化可分為前喻文化、並喻文化和后喻文化三種類型。前喻文化是指晚輩向長輩學習,並喻文化是指同輩人之間學習,而后喻文化理論,則是在文化的變革中,由於信息技術高速發展,長輩反過來向晚輩學習的過程。大數據時代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話語反哺”提供了有利的條件。青年是國家的未來,而互聯網上棲居著的絕大多數都是“80后”“90后”“00后”的青年和青少年,他們對時代話語和信息話語更為敏感,也易於接受。新時代最新理論成果的傳播,不應在互聯網上留有空地,適當採用青年的網絡語言,就容易獲得他們的關注和認同。

改進話語文風、搶佔話語先機。首先,要改進話語的文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的傳播落實,除了取決於思想理論體系的科學真理性之外,還與文風的魅力密不可分。要提倡“短實新”、反對“假長空”,少寫正確的廢話、好聽的虛話,多寫有事實依據、法理依據和情感依據的話,則容易為基層群眾所接受,增強話語的說服力。其次,要善於搶佔話語先機,爭取“第一解釋權”。面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你不詮釋,人家就會解釋﹔中國不詮釋,外國就會詮釋﹔官方不詮釋,基層百姓自己就會詮釋。因此,要早謀劃、早預斷、早發聲、早造勢,先聲奪人、先入為主,以增強話語的主動權,成為准確、客觀、全面的報道者,深刻、權威、新銳的解釋者,快速增強輿論引導力與影響力。

選拔建立政治合格、本領過硬的宣講隊伍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基層落地生根的有力保障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關鍵在“人”。當前宣傳隊伍的現狀是“能講的不一定有政治立場,有政治立場的不一定講得好,講得好的不一定講得真”,因此,要精心挑選一支有政治信仰、立場堅定、業務素質過硬,並具有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的宣講隊伍是宣傳好、落實好新理論成果的關鍵所在。

第一,組建一支政治立場堅定、政治覺悟高的團隊。立場問題,解決的是“為誰說”的問題。在基層貫徹落實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做好基層宣傳落地生根工作,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就要把那些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堅守黨性原則的人選進團隊,要求他們自覺在思想言論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

第二,組建一支專兼職結合的全能型專家型團隊。一是要發揮黨的思想政治工作靠全社會來做的傳統,毛澤東同志說過,“思想政治工作,各個部門都要負責”,依靠全社會的合力使得習近平總書記最新理論成果的傳播能夠入腦入心入基層﹔二是要精心選擇專家團隊,各行各業都有基層,基層又跟群眾的聯系最直接,因此,要選拔各行各業中的精英來結合本地區、本行業、本社區、本鄉村來闡釋,容易產生共鳴﹔三是動員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深入社會、基層,調查研究實踐,深度闡釋最新理論成果,既發揮“問道”的當代價值,也實現“問道”的學術創新。

第三,加強有效管理、開展精准培訓、補足短板。隨著基層理論宣傳隊伍不斷擴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落地傳播過程必然存在能力和素質良莠不齊的問題。針對這一問題,需要對其進行有效管理,尤其要加強管理“講什麼”和“怎麼講”的問題,把住師資隊伍關,確保入腦入心的是“真經”,傳遞的是“正能量”。同時要吸收和儲備一批有較高政治素質、有活力、有專業特長,又了解基層和行業特征的優秀青年才俊,對他們進行精准培訓,補齊短板,才能有效推進習近平總書記的最新理論成果精神落地、思想生根,並開花結果。

(作者為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博導﹔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研究生孟新超對本文亦有重要貢獻)

【注:本文系北京市宣傳文化高層次人才培養資助項目(項目編號:2017XCB029)﹔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規劃一般項目“當代青年政治態度與黨的執政基礎研究”(項目編號:12KDB014)的階段性成果】

【參考文獻】

①習近平:《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新華網,2017年10月27日。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