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挺起共產黨人精神脊梁

吳桂韓

2018年08月02日14:2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挺起共產黨人精神脊梁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這既是新時代黨的思想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新時代共產黨人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

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必須從偉大的政黨精神中汲取營養。偉大的實踐,孕育形成偉大的政黨精神。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建立了符合我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鑄就了歷久彌新、彌足珍貴的精神豐碑,培育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抗洪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擊“非典”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一系列偉大的精神。這些精神,既蘊含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基因,又蘊含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因,是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融合的產物。在這些精神形成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人是民族脊梁、時代先鋒,發揮了關鍵性、引領性、決定性的作用,鮮明體現和集中展示了中國共產黨政黨精神的特質和底色,這就是堅定理想信念、堅持實事求是、銳意改革創新、勇於攻堅克難、赤忱為民奮斗。作為當代共產黨人,必須堅守遠大理想和精神追求,始終成為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始終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始終從偉大的政黨精神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營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必須弘揚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是一個民族繼往開來、與時俱進的不竭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邁向未來。”當今的中國,把56個民族、13億多人緊緊凝聚在一起的,是我們共同經歷的非凡奮斗,是我們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改革開放40年來,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在新時代,實現中國夢必須大力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作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構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支柱和精神動力,通過持之以恆的奮斗,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加富強、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諧、更加美麗。

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必須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是文化的靈魂,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有效整合社會意識、促進社會系統正常運轉、有效維護社會秩序的重要途徑,也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任務。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相契合,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相承接,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是全黨全社會的價值共識。作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自覺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一種責任、一種覺悟、一種修養,努力成為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同時,要注重發揮黨風政風對促進社會風氣好轉的示范帶動作用,將社會主義價值觀融入到治國理政各個方面,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設和思想道德建設全過程,融入到經濟社會和生產生活各領域,積極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轉化為全體人民的精神追求和自覺行動。

(作者吳桂韓 單位:國務院僑務辦公室)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