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王東峰:努力把河北雄安新區打造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2018年08月02日09:14    來源:《求是》

原標題:努力把河北雄安新區打造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核心要點:

■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局和長遠發展謀劃的大戰略、大手筆、大格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 要堅持用大歷史觀來深刻認識具有全國意義新區的時代坐標,深刻認識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豐厚內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全力以赴把雄安新區打造成改革開放新高地,充分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充分展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 改革開放初期,黨中央設立了深圳特區,創造了“深圳速度”,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帶動作用。新時代再啟航,黨中央設立河北雄安新區,要求創造“雄安質量”,必將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 規劃建設好雄安新區,最根本的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努力推動雄安新區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

■ 把開放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加強與京津、境內其他地區及港澳台地區的合作交流,利用京津冀三地對外開放基礎和雄安新區自然環境優勢,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台,培育區域開放競爭合作新優勢,更好地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總設計師,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強調要發揚改革創新精神,建立體制機制新高地。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雄安新區發展的根本動力,大力推進改革創新,擴大對內對外開放,努力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雄安新區承擔著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重大歷史使命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全局和長遠發展謀劃的大戰略、大手筆、大格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具有重大時代意義,是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成果的歷史性工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雄安新區作為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其發展階段和規劃目標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高度契合,貫穿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歷程。我們要堅持用大歷史觀來深刻認識具有全國意義新區的時代坐標,深刻認識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豐厚內涵,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全力以赴把雄安新區打造成改革開放新高地,充分展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充分展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是黨中央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用“跳出去”建新城的辦法解決“大城市病”問題,建設具有新時代特點的典范城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高遠的戰略思維和宏闊的戰略格局。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將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發展新的兩翼,同時與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形成河北兩翼,有利於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有利於加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培育形成新的區域經濟增長極,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加快構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我們要堅持抓住用好重大機遇,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帶動河北發展邁向更高層次,更好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全國大局。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具有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重大示范意義,將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的基本特征。改革開放初期,黨中央設立了深圳特區,創造了“深圳速度”,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帶動作用。新時代再啟航,黨中央設立河北雄安新區,要求創造“雄安質量”,必將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新時代賦予我們新使命,雄安新區要成為新時代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堅持從全國發展大局來認識雄安新區的功能定位,用世界一流標准提升雄安新區的建設質量,真正使雄安新區成為樣板、當好示范。

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牢把握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正確方向

規劃建設好雄安新區,最根本的是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努力推動雄安新區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

堅持功能定位,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深刻領會貫徹黨中央的戰略意圖,堅決服從服務於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重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人口轉移。完善承接平台,健全配套政策,加強服務保障,積極穩妥有序承接符合雄安新區定位和發展需要的高校、科研院所、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事業單位等,先行啟動一批急需的公共服務項目,確保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加快形成集聚帶動效應。

堅持規劃引領,探索現代化城市建設新路徑。加強頂層設計,注重多規合一,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准,加快編制總體規劃,完善提升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專項規劃,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科學布局空間,實行組團式發展,做到城鄉統籌、均衡發展、宜居宜業。優化建設時序,先地下后地上,優先建設基礎設施,最大限度把城市基礎設施工程放到地下。創新開發模式,堅決不搞土地財政,嚴禁大規模房地產開發。

堅持雄安質量,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把握高質量發展的基本內涵,從建設目標、功能定位、空間布局、城市風貌、生態環境、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公共服務、交通網絡、城市安全、城市管理等各個方面,堅持最高標准,創造最高水平。全面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率先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和考核體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堅持科技支撐,打造全球創新高地。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構建國際一流的科技創新平台、科技教育基礎設施、創新服務體系。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高端高新產業,發展高端服務業和綠色生態農業,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實現城市智慧化管理,打造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貢獻力量。

堅持生態優先,構建藍綠交織、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生態文明城市。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科學確定開發邊界、人口規模、用地規模、開發強度,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和國土綠化,將生態濕地融入城市空間,新區森林覆蓋率要達到40%,起步區綠化覆蓋率要達到50%。強化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強白洋澱生態治理和保護,逐步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

堅持特色風貌,打造新時代城市建設典范。認真落實順應自然、尊重規律、平原建城和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的要求,以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精神,精心搞好城市設計和單體建筑設計,嚴格控制建筑高度,形成獨具特色的城市空間形態。吸收借鑒國際一流城市規劃設計成果,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中華傳統經典建筑元素,塑造輪廓舒展、韻律起伏的城市天際線,形成中華風范、澱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

堅持改善民生,建設宜居宜業城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落實職住平衡要求,形成多層次、全覆蓋、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務網絡。構建具有雄安特色、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教育體系和體系完整、功能互補、密切協作的現代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提供多層次公共就業服務,創新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和房地產市場調控長效機制,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堅持優勢互補,統籌區域協調發展。加強同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城市的融合發展,與北京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天津市合理分工,實現錯位發展。按照網絡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體化服務的要求,加快建立連接雄安新區與京津及周邊其他城市、北京新機場之間的軌道和公路交通網絡,構建快速便捷的交通體系。加強對雄安新區及周邊區域的管控力度,劃定管控范圍和開發邊界,建設綠色生態屏障,防止“貼邊”發展和高樓圍城。

堅持深化改革,推進體制機制和政策創新。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建立精簡、統一、高效的管理機構,實行大部門制和扁平化管理,推行聘任制。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立電子政府,實現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深化財稅金融改革,搭建市場化投融資平台,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籌措機制。創新土地供應政策,構建多元化土地利用和供應模式。創新人才人口管理,實行與新區發展相適應的人事、薪酬、養老等政策,吸引各類優秀人才到新區創新創業。

堅持擴大開放,建設開放發展先行區。把開放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加強與京津、境內其他地區及港澳台地區的合作交流,利用京津冀三地對外開放基礎和雄安新區自然環境優勢,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台,培育區域開放競爭合作新優勢,更好地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

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提供堅強保証

黨中央賦予了河北雄安新區打造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歷史使命,我們必須深化思想認識,增強“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主體責任,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舉全省之力貫徹好、實施好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嚴格落實責任,構建分工負責、協作有力的工作格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統籌協調和指導下,省委、省政府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舉全省之力推動落實。發揮省人大、省政協職能作用,加強立法和執法監督,凝心聚力促進新區建設發展。落實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及新區3縣和有關市縣屬地責任,推動規劃建設各項任務落地。堅持全省一盤棋,形成支持服務新區建設的強大合力。

進一步解放思想,營造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濃厚氛圍。自覺站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充分吸收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經驗成果,加大自主創新力度,探索新時代改革開放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堅持先行先試、率先突破,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努力發揮對全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引領示范作用。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形成風清氣正、真抓實干的生動局面。堅持黨的建設與新區規劃建設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層層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強化全程監督,促進干部廉政、工程廉潔。緊盯雄安新區建設目標,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加強督導檢查和考核問責,推動各項任務落實。樹立正確政績觀,既保持歷史耐心、穩扎穩打,又隻爭朝夕、雷厲風行,擼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實干拼命干,一步一個腳印地把黨中央描繪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確保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中共河北省委書記)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