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你從梁家河走來》出版

2018年07月31日08:31    來源:求是網

原標題:《你從梁家河走來》出版

“你從梁家河走來,你肩扛父親的囑托,你牢記‘娘的心’。你是黃土地的兒子,你是梁家河的農民。來時你還是個少年,走時已是青春作伴。七年知青歲月,你把心留在了這裡——“根在陝西,魂在延安”。這朴實無華、真摯感人詩句來自作家、詩人程冠軍的新著《你從梁家河走來》。

在7月19日——7月22日在深圳舉辦的第28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上,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作家、詩人程冠軍的新著《你從梁家河走來》新書展位格外引人注目。該書是以長詩《你從梁家河走來》為主題的詩歌集,分為上下兩篇。上篇“你從梁家河走來”收錄了《你從梁家河走來》《大道》《中國夢在飛翔》《深圳新歌》《熔爐》《沂蒙精神》等作品,抒發了作者對新時代的熱愛、對黨“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溯源,以及對改革開放四十年取得成就的歌頌,筆調積極向上,既體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體現了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同時充滿了奮發有為的時代精神。下篇“初心”收錄了《初心》《荷頌》等作品,借物抒情,以詩言志,體現了不懈奮斗的人生追求和堅守高潔的道德情操。

長詩《你從梁家河走來》是作者程冠軍在閱讀《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之后有感而發創作的作品。《你從梁家河走來》用詩歌的形式真實地再現了習近平的七年知青歲月,語言朴實、感情真摯,作品一經發表,便在各大媒體廣泛傳播,得到數百家網站和自媒體的轉載,並在廣大基層黨組織活動中掀起了朗讀和學習的熱潮。目前,《你從梁家河走來》的朗誦已進機關、進企業、進校園、進社區、進鄉村……成為新時代一首膾炙人口的優秀詩歌作品。

程冠軍在分享會上講述了創作《你從梁家河走來》的經過和感受,他說,他是用了一個晚上的時間創作了這首詩歌。程冠軍認為,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符號,在中華民族“站起來”的時代,我們有膾炙人口的《東方紅》﹔在中華民族“富起來”的時代,我們有廣為傳頌的《春天的故事》﹔在中華民族迎來“強起來”的新時代,也就是共產黨人走到今天,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要回望來路,就要有新的時代符號,這個符號就是——“你從梁家河走來”。追尋領袖初心,我們才能更好地找到自己的初心,才能更好地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才能更好地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程冠軍說,“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用先進的文藝作品謳歌新時代,創作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這也是一個文藝工作者應有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

在《你從梁家河走來》新書分享會上,著名表演藝術家、中國煤礦文工團名譽團長瞿弦和先生現場進行了熱情洋溢的脫稿朗誦,把整個分享活動推向高潮。新聞出版和文學界的有關專家學者、安徽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和安徽出版集團的有關負責人參加了活動,程冠軍、瞿弦和與會嘉賓共同為本書揭幕,數百名參會代表現場見証了《你從梁家河走來》與讀者見面的熱烈場景。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