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闡釋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更美麗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任一林

2018年07月27日09: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並發表題為《順應時代潮流 實現共同發展》的重要講話,強調金磚國家要順應歷史大勢,堅持合作共贏、創新引領、包容普惠、多邊主義,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

今年是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開局之年,約翰內斯堡會晤恰逢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習近平主席講話的科學判斷“把脈”未來10年重大變化、提出“四個堅持”貢獻出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的中國方案。

科學判斷:“把脈”未來10年重大變化

回顧金磚合作第一個10年的輝煌成就,習近平主席用八個字概括:“乘勢而起,亮點紛呈”。

從提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到倡議構建金磚國家四大伙伴關系,再到打造鞏固經貿財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輪驅動”合作架構,確立“金磚+”合作理念。中國和相關各方推動金磚合作不斷深化,金磚合作一步一個腳印、走深走實,在新興力量崛起大潮中應運而生、順勢而成。

時代大潮奔騰不息,未來10年,將面臨什麼樣的重大變化?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明確指出:

——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

——未來10年,將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的10年。

——未來10年,將是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10年。

這一科學判斷,“把脈”未來十年重大變化、揭示未來世界發展大勢、闡釋了對於當今世界未來發展的總體判斷。

審時謀勢、鑒往知來。對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這個世界既充滿機遇,也存在挑戰。順應歷史大勢,把握發展機遇,合力克服挑戰,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建設性作用,這是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題中應有之義。

人民日報27日刊發的評論員文章中指出,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入把握世界大勢,明確提出順應時代潮流、實現共同發展的“中國主張”,鄭重宣示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中國行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表示,習主席講話回顧金磚合作第一個10年的輝煌成就,展望第二個“金色十年”,為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確定了基調,勾勒出重點。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是找准了合作之道。回望過去10年,金磚合作亮點紛呈的輝煌成就世界矚目﹔前瞻未來10年,世界期待金磚合作續寫新的篇章。

“四個堅持”:金磚合作再出發 再創“金色十年”

邁進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開局之年,立於時代濤頭,如何在第二個“金色十年”裡實現新的飛躍?新形勢新變化中,金磚國家又如何擔起金磚責任、彰顯金磚作用、體現金磚擔當?

習近平主席就未來十年金磚發展提出了“四個堅持”,“第一,堅持合作共贏,建設開放經濟”、“第二,堅持創新引領,把握發展機遇”、“第三,堅持包容普惠,造福各國人民”、“第四,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

國際社會再次來到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這“四個堅持”回答了要合作還是要對立,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互利共贏還是要以鄰為壑的時代之問,為推動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成為現實貢獻出中國力量。

中國現代國家關系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認為,金磚機制將致力於推進經濟務實合作、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促進人文民間交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原則,合力打造更緊密、更廣泛、更全面的戰略伙伴關系,開辟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道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風雨同舟、攜手同行。約翰內斯堡會晤在“黃金之城”勾畫 “金色十年”的藍圖美景,推動金磚合作從約翰內斯堡再出發,踏上新征程,完成新使命。

正如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所說,“隻要金磚國家攜手同心,就能不斷攀越險峰峭壁,登頂新的高峰、到達新的高度,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