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走向世界

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07月26日08:1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走向世界

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改革開放的成就充分証明,對外開放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而且,對外開放還使得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啟了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中國將繼續堅持擴大對外開放,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姿態走向世界。

對外開放促使中國擁抱經濟全球化

從某種意義上說,對外開放的過程也就是不斷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過程,是使中國經濟融入世界經濟的過程。經濟全球化雖然是一把“雙刃劍”,但卻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它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從近代以來世界歷史的進程來看,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

對外開放的開啟使得中國擁抱經濟全球化。而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后取得的經濟發展成就表明,擁抱經濟全球化是正確的抉擇。

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了反全球化的挑戰。反全球化力量主要源自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全球化自身的問題。全球化自身的問題主要是發展不平衡。有些國家通過勵精圖治,改革開放,積極融入全球化進程,使自己更好地發展起來﹔但是,也有一些國家未能適應全球化大潮,同別國的發展差距拉大。一些政治勢力將本國落后的原因歸咎於全球化,進而成為反全球化的力量。

另一方面,在西方發達國家內部,資本主義過度膨脹導致貧富分化等社會問題以及許多全球性問題,促使發達國家內部出現對全球化的反思、反省,走向極端者就成為反全球化力量。同時,在國際層面,一些受西方不公正對待並發展相對滯后的國家,特別是曾深受新老殖民主義之害的國家,將全球化視為美國化、西方化、資本主義化,進而反對全球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面對經濟全球化的困境,中國成為全球化新的推動力量。經濟全球化的歷史表明,西方主導的全球化確實存在許多弊端,中國作為一個社會主義大國,應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實際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提出的許多發展與外交新理念、新倡議、新戰略在客觀上都是有利於全球化健康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實際上就是全球化健康發展的目標模式﹔新型國際關系就是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一帶一路”建設就是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大實踐工程。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中國提出的先進理念的引導下,全球化進程將展現出新的面貌。

對外開放促使中國改變對外部環境的認知

一個國家的對外戰略一方面取決於國內發展戰略的需求,另一方面取決於對外部環境的研判。40年前,當我們黨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時,也對我國所處的外部環境進行了審慎研判,有了新的認知。

對中國來說,要搞現代化建設,主要是解決兩個問題:一是有沒有一個和平的外部環境,即能不能無后顧之憂地專心搞建設、謀發展?二是需要國際合作,也就是要對外開放。以“發展思維”和與之密切相關的“對外開放思維”來審視世界和外部環境,中國共產黨人提出了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等重要論斷。

對外部環境認知的變化,也使得中國外交轉向全方位外交,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世界各國的關系。這是中國外交的一個重大飛躍,對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產生了深遠影響。

“一帶一路”譜寫全球共同發展新篇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也有了顯著變化。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特別是在曾經主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進程的西方大國普遍表現出在推進全球治理上或者能力不足或者意願不足的時候,中國的大國責任就更受期待。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在新時代,中國為人類和世界的貢獻突出體現在提出並踐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上。而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個重要舉措就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的中國,並沒有因為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便停止或放慢開放的步伐,而是一如既往地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而且,中國開放的大門還會越開越大。與此同時,中國還在不斷創新對外開放的模式,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可以預見,隨著“五通”的逐步實現,中國與相關國家的相互開放程度會進一步提高,譜寫全球共同發展的時代新篇章。新時代的對外開放、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將使中國與世界各國的關系更為密切,相互依賴度將進一步提升。

對外開放讓中國與世界的聯系空前緊密。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當代中國同世界的關系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國的前途命運日益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系在一起。黨的十八大報告則進一步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新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隨著中國進一步採取重大舉措擴大開放,中國外交致力於為對外開放營造更好的國際環境,中國與世界的關系將會變得更加緊密,中國將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執筆:劉建飛)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