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思想的哲學底蘊

桑學成  孫樂艷

2018年07月20日10:19    來源:紅旗文稿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高度,就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為新時代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一戰略思想,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堅持系統思維、辯証思維,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

一、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全面從嚴治黨有機統一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根本保証,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在黨的領導下向縱深推進。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指導方針,二者相互促進,不可偏廢,統一於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提高黨的領導力﹔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執政能力。可以說,越是強調黨的全面領導,越要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越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越要強調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全面從嚴治黨,黨就做不到“打鐵必須自身硬”,也就難以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管黨治黨的質量直接影響著黨的領導地位的彰顯和核心作用的發揮。中國共產黨肩負著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同時也面臨著“四大考驗”“四種危險”。要完成歷史使命,戰勝風險挑戰,就必須全面從嚴治黨,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二、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這一重要論述,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關於事物普遍聯系的原理和系統思維方法,精辟闡述了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之間的辯証關系,深刻揭示了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路徑,深化了我們黨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

注重從思想上建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經驗,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緊緊抓住思想建設這個根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他還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全面從嚴治黨,就要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之“鈣”,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制度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制度不在多,而在於精,在於務實管用,突出針對性和指導性﹔要搞好配套銜接,做到彼此呼應,增強整體功能,不能牛欄關貓﹔要提高制度執行力,堅持制度執行到人到事到底,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要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為,使制度成為硬約束而不是橡皮筋”。

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總結黨的建設歷史經驗、著眼於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實踐提出的戰略思想,也是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在黨的建設上的創造性運用。這一思想告訴我們,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不是彼此孤立、相互分割的兩項任務,而是辯証統一、相互促進的關系,二者剛柔並濟,互為補充,相輔相成。思想建黨有了制度治黨的保障,就會更加深入人心,使黨員干部自覺接收紀律約束﹔制度治黨有了思想建黨的基礎,就會更有約束力,避免制度流於形式。隻有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同步謀劃、整體部署、一體推進,使之相互銜接,同頻共振,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任務和要求才能落到實處。

三、全面推進與突出重點相輔相成

唯物辯証法強調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的統一。全面從嚴治黨,既強調整體推進,又堅持重點突破,體現了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籌兼顧。

全面覆蓋,整體推進。從系統論的角度來說,全面從嚴治黨作為一項系統工程,基礎在全面。一是內容全方位,涵蓋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反腐敗斗爭等各個領域,一體推進,不可偏廢。如果任何一個方面缺失,就如同木桶出現一個致命短板,治黨效果、黨建質量就會大打折扣。二是主體全覆蓋,從嚴抓好“兩隊伍一組織”這三個主體建設,充分發揮領導干部隊伍的關鍵作用,發揮黨員隊伍的基礎作用,以及各級黨組織的主體作用。黨員隊伍建設和黨的各級組織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把這一基礎工程比喻成“小氣候”,指出:“從嚴治黨是全黨的共同任務,需要大氣候,也需要小氣候。各級黨組織要主動思考、主動作為,通過營造良好小氣候促進大氣候進一步形成。”三是貫穿全過程,把從嚴治黨貫穿於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過程,貫穿於黨的建設和黨的生活各個方面,使全面從嚴治黨常態化、制度化、長效化。

突出重點,抓“關鍵少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國家要出問題,主要出在黨內,黨內要出問題,主要出在干部身上。”針對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干部缺乏動力“不想為”、 缺乏擔當“不敢為”、 缺乏本領“不會為”、 缺乏自律“亂作為”的現象,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在於從嚴管理干部,要做到管理全面、標准嚴格、環節銜接、措施配套、責任分明。管理全面,就是從年輕干部到離退休老同志要實現全覆蓋,重點是各級領導干部和身處關鍵崗位、掌握大量公共資源的干部。標准嚴格,就是要以黨章規定的干部條件為依據,不能把干部管理標准降低到不違紀違法就行的低水平上,特別是對高級干部要提出更高更嚴的標准,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環節銜接,就是把日常管理和關鍵時刻管理統一起來,把行為管理和思想管理、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貫通起來,做到干部隨管理成長、管理伴干部一生。措施配套,就是要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激勵相統一,綜合運用教育、制度、監督等手段,規范權力運行,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問題﹔同時建立健全鼓勵激勵機制、容錯糾錯機制,充分調動和激發干部隊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勵廣大干部在新時代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責任分明,就是根據干部管理權限,把對干部管理的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分清楚,明確從嚴管理干部的責任和主體。

四、嚴格自律與嚴肅他律合力建構

唯物辯証法認為,事物的產生和發展是內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黨的建設也不例外。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黨員干部嚴格自律,嚴肅他律,嚴守底線,追求高線,隻有把自律和他律相結合才能形成全面從嚴治黨的強大合力。

嚴格自律,提高自身修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要強化自律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隻有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按照《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黨性修養,提升道德境界,堅持秉公用權,保持清正廉潔。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是解決黨內自身問題的重要途徑。“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加強和規范新形勢下的黨內政治生活,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什麼樣的黨內政治生活,就有什麼樣的黨員、干部作風。一個班子強不強、有沒有戰斗力,同有沒有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密切相關﹔一個領導干部強不強、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經過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鍛煉密切相關。”從嚴治黨,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黨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都按照黨內政治生活准則和黨的各項規定辦事。在黨內政治生活中有效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有利於徹底清除黨內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提高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要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廉潔自律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守住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

嚴肅他律,強化外部約束。增強黨自我淨化能力,根本靠強化黨的自我監督和群眾監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積極暢通人民群眾建言獻策和批評監督渠道,充分發揮群眾監督、輿論監督作用。加強黨內監督,必須從根本上解決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缺失、監督責任缺位問題,把強化黨內監督作為黨的建設重要基礎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各級組織要自覺擔負起執行和維護政治紀律的責任,加強對黨員遵守政治紀律的教育。黨的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把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放在首位,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通過黨委主體責任與紀委監督責任的有效落實,更好敦促和教育干部清正廉潔。發揮人民監督作用,必須走充分依靠群眾又不搞群眾性政治運動的新路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群眾的意見是我們最好的鏡子。隻有織密群眾監督之網,開啟全天候探照燈,才能讓“隱身人”無處藏身。要把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表現交給群眾評判,重視群眾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意見和批評,暢通群眾舉報黨員干部違紀違法問題的渠道。除此之外,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不僅要靠自覺內省,也需要環境熏陶,要把重構政治生態、淨化政治生態、優化政治生態納入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和各方面,從根本上清除破壞從政環境的“污染源”,還政治生態以“山清水秀”。

五、著力治標與注重治本同頻共振

治標與治本相統一就是預防與嚴懲相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反腐敗斗爭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既重拳出擊高壓反腐強力治標,又嚴密預防並發揮案件查辦的治本功能,把現象與本質的辯証關系原理創造性運用到反腐敗斗爭中。治標為治本贏得了時間,治本為從根本上遏制和預防腐敗奠定了基礎,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治標是預防和懲治腐敗的有效舉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要嚴格依紀依法查處各類腐敗案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大案要案,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中的濫用職權、貪污賄賂、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嚴肅查處損害群眾利益的各類案件﹔要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使領導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以強大震懾力不斷擠壓腐敗分子生存空間,為治本贏得時間和民心。

治本是預防和懲治腐敗的根本之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凡是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問題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都要徹底醫治,凡是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都要堅決祛除。要取得反腐敗斗爭的根本勝利,就必須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創新反腐敗體制機制,完善黨內法規制度和反腐敗法律制度。隻有不斷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遏制產生腐敗的直接誘因,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形成不想腐的教育機制、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才能夠有效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重構政治生態。

(作者單位: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省委黨校基地)

(來源:《紅旗文稿》2018年第14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