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黨的自我革命推進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

仰義方

2018年07月20日10:17    來源:紅旗文稿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要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這科學揭示了黨的自我革命與偉大社會革命的內在關聯,明確了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基本要求,為我們黨自覺肩負起新時代的歷史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與最大優勢

為革命而生、為革命而興是我們黨輝煌歷程的生動記錄。勇於自我革命貫穿於黨的發展過程始終,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

1.勇於自我革命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與客觀要求。自我革命精神貫穿於馬克思主義政黨發展全過程。馬克思主義政黨一開始就是作為資產階級政黨對立面而出現的,共產主義者同盟是第一個以科學社會主義為指導原則組建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是在對正義者同盟的批判與斗爭中改組形成的。實現共產主義和解放全人類的偉大事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神聖使命,為了實現這一崇高目標就必須實行最堅決、最徹底的自我革命,必須對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進行改造,推動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的偉大變革。工人階級作為社會先進生產力的代表,與社會化大生產密切聯系,肩負著代表自身階級利益和代表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雙重任務,這就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具有胸懷坦蕩、光明磊落的為民情懷,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崇高追求,刀刃向內、無私無畏的政治勇氣。

2.勇於自我革命是從嚴管黨治黨的重要經驗與必然舉措。我們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性質,決定著黨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品質是與生俱來的。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因擁有勇於自我革命的品格和底氣,才能時刻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時刻檢視自己。一部中共黨史就是不斷自我警醒、自我革命與自我超越的歷史,為了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建黨初期極力革除黨內思想組織作風不純的問題,土地革命時期極力祛除黨內“左”右兩方面錯誤思想的干擾,延安時期極力消除主觀主義、宗派主義與黨八股的消極影響,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要求全黨繼續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這些都是我們黨踐行自我革命初心的真實寫照。作為具有堅定理想信念與強烈使命擔當的工人階級政黨,我們黨牢記初心,時刻保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堅持自我糾錯、自我修復、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始終發揚自我審視、反躬自省的自我革命傳統,有效保証了黨的肌體健康與黨組織的健康發展。

3.勇於自我革命是提升新時代黨的建設質量的必然要求。勇於自我革命是黨的政治理想、政治品格、政治能力的集中呈現,這種政治品格與最大優勢的取得既非一蹴而就,也非一勞永逸。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以自我革命精神提升新時代黨的建設質量。一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祛病療傷、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精神,實現了管黨治黨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實踐証明,勇於自我革命已成為提升黨長期執政能力的內在要求﹔另一方面,黨執政面臨的“四大考驗”與“四種危險”客觀存在,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客觀存在,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的問題客觀存在,這些都強烈呼喚黨要以自我革命精神,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決心和毅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二、黨的自我革命是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根本保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成果,黨領導下的偉大社會革命,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必須堅持不懈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彰顯了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的有機統一,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民族復興歷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首先,從理論維度看,黨的自我革命的徹底程度決定著偉大社會革命推進的深度。黨強才能國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黨肩負著領導黨自身建設與領導國家發展的雙重使命,黨的前途與國家前途、黨的命運與民族命運、黨的利益與人民利益高度統一,黨自身的管黨治黨行為與黨的治國理政活動不可截然分開,因而,黨在何種程度上實現了自我革命,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就能推進到何種高度與深度。推翻舊世界、創建新社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革命實踐的中心議題,黨領導的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不僅要破除阻礙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也要大力推進社會不斷前進、發展,這就要求黨必須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立黨初心,必須主動適應歷史方位轉變下社會發展的新形勢與新要求,在自覺接受外部監督的同時,還必須以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革命勇氣實現自身跨越,推進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向前發展。

其次,從歷史維度看,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是社會發展進步的寶貴經驗。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我們黨自成立之時起就將社會革命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強調“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共產主義者的目的是要按照共產主義者的理想,創造一個新的社會”。97年來,我們黨以自我革命精神開創偉大事業,領導了從革命到建設再到改革的一系列社會革命。黨領導人民歷時28年,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共和國,實現了幾千年封建專制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黨領導人民歷時29年,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和比較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與國民經濟體系,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黨領導人民歷時40年,開展改革開放偉大實踐,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從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的開拓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發展,依靠的正是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精神力量。

再次,從現實維度看,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基本保証。新時代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其中,以自我革命為重要內容的偉大工程起著決定性作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神聖使命迫切要求把我們黨建設成為政治過硬、本領高強,能夠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堅強執政黨。新時代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既是社會主義本質的內在要求,也是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完成黨的歷史使命的根本要求,這對新時代黨的自身建設提出了更高標准。必須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領導核心。

三、全面從嚴治黨是協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的關鍵

做好新時代的“答卷人”,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我們黨必須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第一,傳承紅色革命精神,永葆政治信仰不變質。立黨初心是推動革命發展的強大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我們黨既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又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今天,革命環境中孕育的紅色革命精神依然是引領黨和社會發展的一面高揚的旗幟,為偉大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注入不竭的精神能量。崇高理想信念是革命精神的集中展現,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推進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必須保持革命的戰略定力,發揚承載著紅色基因的革命精神,將其融入黨內政治文化之中,使之成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精神支撐。要抓好固本培元、補鈣壯骨的基礎工程,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決抵御各種錯誤思想侵擾,鑄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堅守共產黨人共同精神家園,以堅定理想信念鑄就推動偉大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的磅礡力量。

第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政治方向不偏移。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革命勝利的根本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取得成功,必須始終不渝堅持正確政治方向,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確保革命的性質與方向不偏移。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推進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根本原則,具體落實在必須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指導思想上,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時刻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守黨的政治紀律與政治規矩,樹立底線思維,保持政治定力,以防偉大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受到不正之風侵擾﹔把准正確政治導向,強化選人用人政治標准,發揮領導干部頭雁效應,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影響力和戰斗力,為協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第三,踐行執政為民宗旨,秉持人民立場不動搖。人心向背關乎黨的生死存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群眾,就會失去生命力。”人民群眾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根本力量,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偉大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共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新時代協同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自我革命,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充實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筑牢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必須順應人民期待,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強化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有機結合,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與監督,堅決醫治損害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各種病症,增強黨的自我革新、自我淨化能力,提升黨服務人民的能力和本領﹔必須以人民為師,尊重人民首創精神,重視民主決策中的群眾參與,汲取人民智慧,推動形成偉大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協同推進的動力機制。

第四,培育黨內制度文化,堅持制度治黨不鬆懈。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穩定性,制度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和重要方法,以制度力量管人管事管權、約束規范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干部的行為,助推形成以制度思維和制度方式管黨治國的理念自覺與實踐自覺。一方面,要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運用思想建黨解決黨內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問題,運用制度治黨解決黨員干部行為規范、監督約束問題,形成軟性約束與硬性規制同向發力,筑牢偉大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的思想防線與制度底線﹔另一方面,堅持以德治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以道德品行、精神追求的感召力凝聚治黨治國的人心民意,以制度意識、制度精神的引領力夯實治黨治國的制度保証,形成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得益彰的生動局面,奠定偉大社會革命與自我革命的思想基礎與制度根基。

(本文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青年項目“網絡環境下中國共產黨的社會整合能力建設研究”[16CDJ016]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重慶郵電大學分中心)

(來源:《紅旗文稿》2018年第14期)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稿》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