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白春禮

2018年07月16日10:27    來源:《求是》

原標題: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系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深入分析當前面臨的新形勢新機遇新挑戰,明確今后一個時期科技創新重大改革發展任務,要求廣大科技工作者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位高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是對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后加快推進新時代科技創新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進行的再動員、新部署,為我國科技創新工作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全國科技界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時刻牢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殷切期望和重托,努力當好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

一、深入學習領會講話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進一步明確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歷史使命和戰略定位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指出,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要充分認識創新是第一動力,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著力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這一系列重要論述,進一步凸顯了科技創新在國家發展全局中的重大戰略意義,進一步指明了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歷史使命和戰略定位。

黨的十九大開啟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面向新時代,黨中央作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打好“三大攻堅戰”、建設“健康中國”“美麗中國”等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對科技創新提出前所未有的現實迫切需求和長遠戰略要求。當前,全球科技創新已進入空前密集活躍時期,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為我國科技創新和產業轉型升級乘勢而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與此同時,全球貿易保護主義開始抬頭,特別是中美貿易爭端暴露出我們在關鍵領域和關鍵核心技術上的短板,也更加凸顯了加快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從根本上說,我國科技創新工作就要牢牢把握住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這一根本要求,牢牢把握住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這一戰略方向,牢牢把握住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這一奮斗目標,牢牢把握住“三個面向”這一出發點和落腳點。廣大科技工作者必須在新的發展時期和發展起點上,樹立更加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把握大勢、搶佔先機,攻堅克難、勇攀高峰,努力在國家昌盛、人民富強的事業中實現自己的價值,充分體現科技工作者的時代擔當。

二、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在關鍵領域和卡脖子的地方不斷取得重大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指出,自主創新是我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隻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敢於走前人沒走過的路,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習近平總書記這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表明,隻有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樹立強烈的創新信心和決心,充分發揮我們的已有基礎和制度優勢,才能加快實現我國整體科技水平從跟跑向領跑的戰略性轉變,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

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必須在戰略上下定決心、保持恆心、找准重心,從國家全局和全球視野來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加強頂層設計,對關鍵領域和卡脖子的地方作出戰略性安排。要組織全國科技力量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戰略研究,深入分析當前我國科技領域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系統梳理和准確客觀評價我們的能力水平,對照國際先進水平找出短板和差距。同時,要從我國經濟社會和科技創新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長遠戰略出發,按照近中遠和輕重緩急的原則,加強綜合研判和戰略謀劃,進一步明確未來一個時期科技創新的重點布局和重大突破方向,確定合理的路徑、策略和舉措。中國科學院作為國家高端智庫,要開展深入的戰略研究,認真分析梳理我國科技創新的長板短板,提出若干科技重大選題和體制機制建設的建議,為國家宏觀戰略決策提供科學依據。

在推進落實的體制機制上,要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准確把握好科技前沿發展趨勢和重大創新突破的戰略機遇,強化戰略導向和目標引導,強化科技創新體系能力,選准關系全局和長遠發展的突破口和優先方向,組織實施一批重大科技任務,集中優勢力量加強協同攻關,加速推進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加快建設體現綜合科技實力的國家創新平台和創新高地,大幅提升高質量科技供給,加快構筑支撐高端引領的先發優勢,為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提供有力戰略支撐。

三、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礎、儲備長遠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持基礎研究,在講話中深刻指出,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趨勢,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礎、儲備長遠﹔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夯實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的根基﹔要加大應用基礎研究力度,以推動重大科技項目為抓手,加快科研成果從樣品到產品再到商品的轉化,把科技成果充分應用到現代化事業中去。習近平總書記這一系列重要論述,從當代科技創新的發展趨勢和規律出發,進一步明確了我國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發展導向,為我們做好科技創新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進入21世紀以來,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科技創新呈現出爆炸式發展的特征,基礎研究源頭創新的引領帶動作用更加凸顯,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也結合得更加緊密,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技術開發和產業化的邊界日益模糊,科技創新鏈條更加靈巧,成果轉化周期進一步縮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基礎研究快速發展,取得一批重大原創性成果,一些重點科技領域方向已經進入世界前列,有力支撐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與此同時,我國基礎研究的短板依然突出,企業對基礎研究的重視和投入不夠,重大原創性成果偏少,支撐高端產業和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的能力仍然不足,與國家創新發展的要求和日趨激烈的國際科技競爭態勢相比,還存在著諸多不適應的地方。

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深刻認識基礎研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意義,既要從世界科技前沿中找准重大突破方向,也要緊密結合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不斷凝練提出重大科學問題。要進一步強化重大原創成果的產出導向,加強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研究、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顛覆性技術的戰略布局,建立以科技創新質量、貢獻、績效為主的科技評價體系,力爭在基礎研究前沿領域不斷取得重大原創突破,為經濟社會和科技創新長遠發展做好儲備、夯實根基。要高效合理配置創新資源,加強平台、機制、項目、人才等政策保障,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疏通應用基礎研究和產業化連接的快車道,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精准對接,以科技強有力支撐帶動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

四、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領導,以體制機制改革和開放合作促進科技跨越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系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其中最根本的一條就是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科技創新事業不斷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領導,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引導廣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思想,不折不扣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抓出實效。堅持黨管人才,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健全完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和評價體系,充分釋放各類人才的創新活力,加快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創新團隊。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指出,科技領域是最需要不斷改革的領域﹔要全面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升創新體系效能,著力激發創新活力。當前,我國科技體制改革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需要樹立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決心,進一步加大力度涉險灘、闖難關、啃硬骨頭。要加強創新體制的頂層設計,進一步明確創新主體的功能定位,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發揮好企業創新主體的作用。優化創新政策供給,完善科技決策機制,改革科研經費管理,加強知識產權保護,進一步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和市場環境,真正形成“雙輪驅動”、創新發展的新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指出,自主創新是開放環境下的創新,絕不能關起門來搞﹔要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貢獻中國智慧,著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習近平總書記以寬廣的全球視野和宏大的戰略格局,對加快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出的戰略要求。我們要統籌用好國內國際創新資源,積極主動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全面提升我國在全球創新格局中的位勢。中國科學院作為我國科技界開展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的主要代表,將充分利用已有的國際合作網絡,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合作行動計劃,積極布局建設一批海外科教中心,積極提出重大創新議題,積極牽頭發起“三極”“腦科學”“子午工程”等國際大科學計劃和工程,加大海外引才引智力度,不斷提升我國科技創新在全球的影響力和引領力。

(作者:中國科學院黨組書記、院長)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