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走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命根子

郭鬆江

2018年07月16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馬克思主義之道,就是人民之道,百姓之道。重視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置身於人民群眾之中,同廣大人民群眾打成一片,是共產主義政黨的根本屬性,也是唯一出路。

我們黨的根基深植於人民群眾之中。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走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命根子,絕不能掉以輕心。戰爭年代,我們用小米加步槍,打敗了國民黨的飛機大炮,靠的是民心所向,靠的是人民群眾的信任與支持。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黨帶領人民群眾,戰勝了許多艱難困苦,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都是我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共產黨人精神的體現。

焦裕祿、楊貴、谷文昌等是黨聯系群眾的典范。在許許多多這樣共產黨人的努力下,我們的革命事業,不斷取得進步,取得了輝煌成就。毛澤東同志曾說過,“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中國共產黨,是代表全中國最廣大人民利益的無產階級的政黨,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而做,因為我們黨來自於人民,我們黨的根基深植於人民群眾之中,廣大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隻要依靠人民群眾,就會有無限的創造力和能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203次提到“人民”,可見,我們黨高度重視人民的利益,人民的福祉,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當前一些黨員領導干部聯系群眾存在的問題。黨員領導干部脫離群眾經常是在不自覺中產生的,隨著職務的升遷,很多黨員領導干部脫離群眾的問題就越來越突出。他們僅僅滿足於聽下級的匯報,以工作忙沒有時間下去調研為理由,不深入基層。有的領導干部,雖然名義上下去了,但多是走馬觀花,甚至大張旗鼓無法了解到真實情況。有的領導干部,自以為是,固執己見,脫離實際、脫離群眾。有的領導干部考慮問題、安排工作,一切都是從上級領導的喜怒哀樂出發的。對領導的安排照顧簡直無微不至,生怕出一點紕漏,惹領導不高興。

當年焦裕祿到蘭考縣委報到上任,是自己坐公交車到縣城,走路到縣委報到的。可現在我們領導干部上任,原單位組織部門要派人送,新單位領導要來人接,要有送行的會議,還要有迎接的會議。人少了,場面小了還不高興。這一小小細節變化,難道不能說明一些問題嗎?很多事情,我們習以為常,可在群眾眼裡卻非常刺眼,許多我們講述的大道理,早已習慣,沒當回事,還在不厭其煩講的時候,群眾都當成了耳旁風。因為他們知道,你講的和做的不一樣。當個人利益與黨的利益,其實就是人民群眾的利益發生沖突的時候,你是怎麼做的?你的做法就會影響到人民群眾對你的評判。

加強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牢固樹立群眾意識。紅旗渠精神裡,黨員領導干部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同商量的“五同”,就是那個時代共產黨人的精神風貌。有什麼樣的黨性,不是看你政治理論水平有多高。在戰爭年代就是看你能不能帶領群眾打勝仗,在和平年代就是看你能不能讓老百姓脫貧致富,過上好日子。如何才能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怎樣才能和人民群眾打成一片?其實很簡單,就是真誠,不搞假的虛的,用心為老百姓做事,謀福利。

要取得人民群眾的支持與信任,關鍵是工作和各項事業中領導干部要帶頭,隻有真正融於人民之中,隻有把人民群眾當成自己的親人,急他們所急,想他們所想,為他們辦實事,謀福祉,和他們講真話,他們才會信任你。歷史經驗反復証明,哪個時期我們黨密切聯系了群眾,那個時期,我們黨的革命事業就會順利蓬勃發展,哪個時期我們黨聯系人民群眾不夠緊密,我們的事業就會受到挫折,甚至受到重大挫折。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屬性,更是中國共產黨取得中國革命和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勝利的制勝法寶。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應該時刻提醒我們自己,保持清醒的頭腦,經常自我檢討,經常反思糾錯。歡迎群眾監督,當我們自覺與群眾打成一片,與人民融為一體的時候,我們就會有無窮的創造力,產生無窮的智慧,與人民群眾同心同德,黨的事業就會興旺發達。

(作者系中央黨校廳局班學員,中央紀委國際合作局正局級檢查員、監察專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