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點燃工程科技創新強大引擎

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院長 李曉紅

2018年07月16日08:25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創新思想,為推進我國科技事業和人才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創新思想指引下,充分發揮院士群體創新引領作用,點燃工程科技創新強大引擎,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2018年5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深刻闡述我國科技創新取得的成就和世界科技創新發展大勢,明確提出科技創新領域的重大任務,對開創新時代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新局面具有重大指導意義,是我們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行動指南。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我們要全力投身創新實踐,勇攀科技發展高峰,切實擔負起進軍世界科技強國的時代使命。

全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創新思想的精髓要義

科技是國之重器、國之利器。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國家綜合國力和核心競爭力的最關鍵因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這個歷史進程中形成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創新思想,是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總結和發展形成的寶貴經驗,是新時代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動員令,為推進我國科技事業和人才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技創新思想,全面把握思想的精髓要義,必須深刻領會“六個堅持”和“五個著力”的豐富內涵。

“六個堅持”中,堅持黨對科技事業的領導,居於首位,是總領性、根本性的,是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根本保証﹔堅持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奮斗目標,把科技創新與國家發展的方向、路徑一體部署,凸顯科技強國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支撐﹔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是提高創新能力的必由之路,明確了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實現路徑﹔堅持以深化改革激發創新活力,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堅持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體現了創新的實質和黨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堅持融入全球科技創新網絡,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體現了開放、包容、普惠、共贏。“六個堅持”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指導思想與行動綱領的統一,是我們科技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法寶,是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法寶,是在新的實踐中贏得優勢、開創未來的根本保証。

“五個著力”是推動科技事業密集發力、加速跨越,實現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的具體舉措。著力推進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著力推進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的戰略高技術研究,著力引領產業向中高端邁進,著力完善國家創新體系,著力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其中,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是根本,戰略高技術是國之重器,中高端產業是國家創新能力的綜合體現,是實現高質量科技供給、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關鍵支撐,國家創新體系和軍民融合發展是有力保障。“五個著力”相輔相成、邏輯統一,形成完整的科技創新體系。我們要聯系而非孤立、系統而非零散、全面而非局部地貫通起來進行把握。

充分發揮工程科技創新的強大作用,解決國家發展面臨的重大技術難題

工程科技是推動人類進步的發動機,是產業革命、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有力杠杆。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進入了創新驅動發展的新時代。進入新時代,我們迎來了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與我國轉變發展方式的歷史交匯期,工程科技進步和創新成為推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引擎,使命重大、大有可為。要贏得戰略主動,工程科技必須“強”起來。

強化戰略導向和目標引導,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充分發揮工程科技創新的強大作用,堅持應用導向、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找准題目找准切入點,從解決我國現實需要出發,堅持問題導向,系統梳理我們在科技創新、產業升級等方面存在的系統性、結構性技術漏洞,建立關鍵核心領域受制於人的技術清單。既梳理我們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的短板、短期內可能突破的技術,又梳理長板中的短板問題,搞清楚我們的差距到底在哪裡,哪些短板可以在短期內突破,哪些需要更長時間安排,提出順序安排,給出建議。把攻克關鍵領域的核心技術,形成自主可控的戰略技術體系,作為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深刻把握科技創新與發展大勢,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充分發揮中國工程院多學科、跨領域的聯合優勢,組織院士和工程科技人員,進行聯合攻關,在更高層次和更大范圍發揮科技創新的支撐引領作用。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瞄准經濟建設和事關國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問題,緊貼新時代社會民生現實需要和軍民融合需求,加強對關系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工程科技問題的研究部署。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突破口,與廣大工程科技工作者一道聯合攻關、勇攀高峰,集中攻破關鍵核心技術,加快構筑支撐高端引領的先發優勢,在前瞻性、戰略性領域打好主動仗。

充分釋放創新潛能,勇做新時代科技創新的排頭兵。工程科技創新離不開創新領軍人物的貢獻,更離不開創新團隊成員之間的團結協作。工程科技創新更多依靠團隊合作,工程科技發展和進步大多依托於重大工程的組織實施。中國擁有4200多萬人的工程科技人才隊伍,這是中國開創未來最可寶貴的資源。要弘揚科學求真的精神,營造有利於創新、支持創新的環境,注重個人評價和團隊評價相結合,尊重和認可團隊所有參與者的實際貢獻,助推國家重大工程的實施,促進工程科技創新發展。

堅持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創新資源。工程科技創新不能閉門造車,提高工程科技發展國際化水平已經成為各國推動工程科技創新的普遍共識和重要手段。通過加強國際工程科技合作,相互借鑒,相互啟發,推動工程科技進步和創新,攜手各國專家,共創新的“科技奇跡”,應對好未來發展、糧食安全、能源安全、人類健康、氣候變化等人類共同挑戰,實現共同發展、促進共同繁榮,讓工程造福人類、科技引領未來。發揮好高端智庫的獨特優勢,強化戰略咨詢對國家重大決策的支撐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是國家高端智庫。要繼續發揮院士群體的智力優勢,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戰略研究,提高綜合研判和戰略謀劃能力,提出專業化、建設性、切實管用的意見和建議,為推進黨和國家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這為我們建設好國家高端智庫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要堅持以服務黨和政府決策為宗旨,以工程科技戰略咨詢為主攻方向,充分發揮高端智庫作用,以科學咨詢支撐科學決策,以科學決策引領高質量發展。

在戰略咨詢上發揮好高端智庫的獨特優勢。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問題,發揮工程科技的特點優勢,集中力量對影響我國可持續發展、影響國家競爭力的戰略問題開展研究。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大的戰略部署,發揮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作用,准確把握世界科技發展大勢,聚焦當前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的主要矛盾和重大問題,突出科技創新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遵循科學規律,基於國家立場,科學系統、客觀獨立地開展咨詢研究,為黨和國家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等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在引領發展上發揮好高端智庫的獨特優勢。積極面向現代化建設主戰場,把戰略咨詢延伸到經濟建設實踐中,促進行業產業及企業科學發展。完善中國工程院國家高端智庫“頂天立地”格局的戰略部署,緊扣國家發展新戰略新形勢新需求,以工程科技戰略咨詢為主攻方向,組織廣大院士科學系統、客觀獨立地開展咨詢研究,著力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圍繞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突出問題導向,始終把為國家科技決策提供科學專業的支撐服務作為打造國家高端智庫的中心任務,統籌推進科技服務、學術引領、人才培養、國際交流合作等各項工作,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強大智力支撐。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